加载中…
个人资料
麦地姚望者
麦地姚望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71,076
  • 关注人气:5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靠防守避横扫 却难避库日天回归一波流

(2016-04-24 10:45:58)
标签:

体育

    季后赛开打之前,我在首轮前瞻中预测勇士4:1胜火箭。当时,一个哥们给我留言:你太看得起火箭了。我的回复是:谁让火箭那么神经呢。
    看火箭有些年头儿的老球迷都知道,火箭唯一的套路就是没有套路,球队主要特色如下: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看好它时被打脸,不看好它时也被打脸;比赛过程各种花式过山车;XJBD战术足以媲美普林斯顿和三角进攻。火箭队球迷就像是股市中的散户,被火箭队这个庄家各种花式虐。
    也正是鉴于火箭队这种疯起来自己都害怕的风格,再考虑到去年季后赛神奇地干沉快船,再想想被打脸小能手火箭队打脸根本不叫事儿,就预测了火箭赢1场。
    火箭回到主场的季后赛第三战,还真拿下了,响亮地打了所有预测火箭被横扫人的脸。
实话实话,当时虽然预测了火箭赢一场,但认为火箭赢的话也必然是靠进攻暴走,就是瞎投瞎中,靠着那股子疯劲儿拿下比赛。
    97:96,这是第三战的最终比分,很难想象这是常规赛场均得到106.5分的火箭和场均得分114.9分的勇士打出来的比分吧?显然,火箭并不是靠进攻暴走的疯劲儿拿下的比赛。防守和篮板,这是火箭得以在第3战胜出的关键因素。
    季后赛第一战,勇士用冠军级别的防守给火箭好好上了一课,球场纪律一向散漫惯了,喜欢乱枪打鸟的火箭面对勇士的铁血防守溃不成军,以一场惨败告终。季后赛第二战库里缺阵,火箭也没能抑制住勇士,丢了115分。
    而在第三战中,主场作战的火箭队员在开场便展现出了强硬的态度和防守强度。霍华德坐镇内线,在负责防守内线区域的同时,针对勇士内线进攻能力偏弱的特点,防守端区域向外扩展,火箭的外线球员防守区域也随之外扩,对勇士外线球员施加了更大的防守压力,汤普森频频出手不中,勇士全队在进攻端也陷入困境。第一节比赛不只是为火箭建立了比分上领先的优势,第一节展现的防守态度和强度,为火箭整场比赛树立了一个基调。
    整场比赛,汤普森在火箭的防守下都没有打开,3分球7投全失。勇士本就少了一个库里,汤普森又被限制,虽然利文斯顿和斯佩茨表现出色,但无力帮助球队转化为绝对胜势。
    防守态度顽强和出色,效果也体现在火箭队的篮板拼抢方面。火箭首发5人中篮板最少的贝弗利也抢到9个,哈登前两战一共抢到5个,而这一场比赛抢了8个篮板。火箭全队抢下52个篮板,其中16个前场篮板,比勇士多了9个,前场篮板比勇士多了一倍。终场前41秒,比斯利抢篮板造成格林犯规,此后两罚两中,对比赛非常关键。这是本场比赛火箭在篮板方面做的出色的一个缩影。
    勇士队的篮板球一直很出色,前两场也都稍好于火箭。勇士的快攻能力出色,快攻一定程度上依赖于篮板球,勇士队善于利用空间投篮,他们往往在抢下前场篮板后,极短的时间内就转化为得分。火箭在篮板方面的保护和拼抢,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勇士的快攻和二次进攻。
    而凭借着球队的防守和良好的篮板拼抢,火箭在内线得分、快攻得分、对手失误得分方面均领先勇士。
    火箭在进攻端的表现整体而言中规中矩,防守端的表现更抢眼。
    火箭靠着防守和一些运气成分拿下了第三战,但胜利掩盖不了火箭的过山车毛病,比赛中不止一次遭遇得分荒,最后4分多钟领先8分,2分多钟便化为乌有,老套的最后时刻界外球失误又在火箭身上上演。不得不说,火箭还是那支飘忽不定、过山车一样的火箭。六脉神剑有时固然厉害,但终归不能当做常规武功使用,因为很难一直指望上。火箭队亦然。
    客观而论,火箭也只是避免了被横扫的尴尬而已。即使火箭本场比赛获胜,但我认为缺少库里的勇士队实力仍在火箭之上,而可以肯定的是,下一场比赛库里肯定会回归,勇士一波流带走火箭基本上没悬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