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夜微凉
明夜微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650
  • 关注人气: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昆山片玉,举世无双——谈谷樵•《情人保镖》

(2009-01-14 17:18:17)
标签:

杂谈

分类: 不知怎么分类真杯具
长风镖局系列电视剧是小时候看的,记得当初最喜欢的是《天之骄女》喜欢公主和程铁衣这对小冤家的欢喜互动,很奇怪也很伤心为什么公主生怪病必须死。对《情人保镖》印象最深的是崔婷一会儿是好人一会儿是坏人,而她背的那个紫水晶发光的时候颜色很诡异我很喜欢(=-=原来喜欢紫色是在小时候就有了的啊~)

模模糊糊的有一个白影的记忆,是一个很出尘的喜欢采玉的男子,最后死掉了,留在记忆里面的画面,就是采玉听到郭旭跟崔婷说他对采玉并没有男女之情之后很失意,出走……那个男子对她说“良伴同行,途不觉远……我要带你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后来他还是为她死了的。
那时候记不得他叫什么名字。

小时候嘛……叹气,那时候迷的是长风镖局的郭大少,而他(谷樵)死的时候,主角们的故事也正进行到高潮啊高潮,虽然当时为他的死心里莫名地郁闷了一阵,但是后来也就继续没心没肺地看故事了。

现在重新回味,目光,思绪,却怎么也不能从谷樵身上调开了T-T~那么一个令人向往的,惹人心疼的公子……

http://www.yiya.net/photo/2009/01/14/normal_633675470266371250.jpg

01.身在红尘之内,人在是非之外

不知道编剧是怎么想的,也或许,编剧那时候是怀着要刻画一个理想中的神仙人物的心去的,也许那时候,编剧刚好看了很多老庄之类的书籍,也许那时候,编剧刚好迷上了魏晋风流,名士风度……(-^-不要谈编剧了||||||)
总之,在这剧里,谷樵被描述成一个“身在红尘之内,人在是非之外”,卓荦不群,满腹经纶,不问世事,钟鼎山林各天性,皓然清灈如清风明月般的雅士,擅琴,喜静,淡泊名利,看破世俗。
谷樵在《情人保镖》单元里面应该算是一个很主要的配角,可惜主角和第二主角都太有名了演员表里面把他挤得很后面(囧,我是想找谷樵是谁演的时候,才慢慢耐心去看演员表的= =看了好久才发现OTZ)。

古樵的在情人保镖的出场集数:第2、3、5、6、9、11、12、13、14、15、16、17、18、19集。

第二集,谷樵初次出场。
崔敬之刚死,店小二就来到郭旭的房间通报说,门外有人送来一副棺材,郭旭、程铁衣和采玉等人出去看。
一位白衣翩翩,很是气质的公子,转出,和上折扇,微笑一揖,“在下谷樵,卖棺人。”
有点诧异,为什么编剧在设定的时候,会把这么一个清风朗月般的人物设定成一个棺材铺的老板。因为照着我们现在看小说,写小说的习惯,这样一个不凡的人,一般的设定,不是跟着高人师傅隐逸山林,就是在某个山谷或僻静的地方独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而一个“卖棺人”……呵呵……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大隐隐于市”吧!
他展折扇轻摇,吟诵杜甫的《送远》“草木岁月晚,关河霜雪清。别离已昨日,却因故人情。”
他叹息,“沧海一粟,人若微尘,非生既死。在下既不能救生,就只有送死。为去尘世之人善终。”
程铁衣在保镖系列中,一直是一个恋妹情结深重的哥哥- -,见不得采玉与谷樵灵犀对答,嘲讽道:“明明是个掉书袋的,冲什么壳子,卖什么棺材,别糊弄我们了吧。”
他慧黠回道:“这位兄台,在下一介书生,不事生产,何以为生?靠人不如靠己,靠己又没有人才,只有木材。在商言商,哪里有买卖做我就往哪里去。在下是来做买卖的,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为他一句“靠人不如靠己,靠己又没有人才,只有木材”,差点笑喷了。
采玉也是个聪慧的女子,她看出了谷樵,其实就是“身在红尘之内,人在是非之外”
谷樵诧异了,这个初次见面的女子竟然能如此懂他,或许,那时候,他的心印上了采玉的影子,他那颗“在是非之外”的心窥见了“红尘之内”的一个善解人意,聪慧过人的姑娘,惹了半点凡尘,动了少许凡心。

http://www.yiya.net/photo/2009/01/14/normal_633675470254340000.jpg

第三集:采玉和程铁衣在茶馆里向谷樵询问崔婷下落,采玉与谷樵的对答是很有哲味的,听的向来是个“粗”人的程铁衣糊里糊涂,很不耐烦。(=。=)
他放下茶盏:“我与洪坤,虽然共在一个屋檐,但是不共一个是非。”
谷:“火起火灭,人来人去。”
采:“人往何处去,来自可自如?”
谷樵是紫晶门中的人,但是不想理会参与江湖俗事,但是最后回答了。看着采玉高兴地离去,他微笑呢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后来,即是这张签的时候,他的师兄夜晚前来(这一段极度JQ,这段以后分析吧~~抹泪)。
“你好比昆山片玉,举世无双!”
后来,他们把崔婷救回来的时候,也就是第三集快结束的时候,明月夜下,谷樵在弹琴,采玉来谢。(这张签↓)

http://www.yiya.net/photo/2009/01/14/normal_633675470222465000.jpg

他言:今夜,良辰美景奈何天……明月清风赋予谁。没想到你真会来。
“身在红尘之内,人在是非之外。一个不管天下是非的人,竟然会关心姑娘的安危……”
是的,谷樵动心了,他是个“是非之外”的人,但采玉却是“红尘之内”的人,再加上采玉心系郭旭,所以谷樵注定得不到采玉的爱。

第五集:采玉被洪坤抓了,谷樵救下采玉的性命后,立即消失,可是洪坤又如怎么能不知道是谷樵救的呢!连郭旭都知道是谷樵救的!(继续JQ~~~TVT~~捂脸,我怎么能这么不CJ呢……奔跑)然后,谷樵月下弹琴,“今夜西风凋碧树,独上凉亭,望尽天涯路……你来了?”(这段MV《冷却多情弦》里面有),洪坤来向谷樵兴师问罪。“行,不由径,堂堂为人”(哦~这一段太可Y了囧~~师兄就像吃醋滴那谁~那句“如今,你井水犯了河水”……好有Y点哦~~声控再次爆发!)(再次捂脸,师兄洪坤居然……居然演过“白玉堂”~~~出场滴音乐很帅啊囧~很《东游记》很《倚天屠龙记》啊~捂脸)

第六集:洪坤向谷樵兴师问罪继续。OTZ师兄爆发的时候,说“我志在天下”的时候,那个造型好囧好有气势配上那件衣服的颜色,刹那间让我觉得……好大猩猩哦……囧~~我吧,我承认我EG了,师兄还是很美好的XD~~很有“天下唯我独攻”的气势,然后谷樵呢喃了一句“青山依旧在,几度明月夜”(好JQ……捂脸,明月夜啊XD~)……继续弹琴。

第九集:谷樵给送花采玉,在采玉的门口系上一篮子的花朵,很浪漫。
采玉:“我总觉得的,有个人一直在我身边。这个人,好像是我朋友,又好像不是……”
崔婷:“你认为这个人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呢?”
采玉:“这个人他屡次相助,而且还救过我性命”
采玉和崔婷出去找谷樵的时候,听见了谷樵的琴声,绿树影中,谷樵笑了,然后迅速离开了。(谷樵就出现了这么一个镜头~泪奔)

第十一集:采玉失意,谷樵讲了一个故事开解采玉。(就是MV《冷却多情弦》最开始的那一段谷樵弹琴),那个故事是这样的:“以前,有个小和尚,站在山头上看着落日,当太阳慢慢落下的时候,他竟然伤心的哭了起来,在此时,有位老师父经过,就问他为什么哭他说夕阳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可是他无论如何也无没有办法留住这美好的景色,所以,就很伤心的哭了起来。那个师父听完后就哈哈大笑起来,并摇着头对他说:‘明知不能留,又为何要强求。’”采玉不禁跟着呢喃道:“明知不能留,为何要强求。”
最后谷樵说的一句是我最心动的“多才惹得多愁,多情便有多忧,寸肠千万缕,枉相思,花自飘零水自流!枉相思,花自飘零水自流……”
看似看淡,看似安慰采玉,实际上,也是在开解自己吧~

第十二集:采玉知晓郭旭喜欢的不是她,失意出走,在某个茶棚,她遇到了谷樵。谷樵说:“采玉姑娘,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不了了之呢?”“人生仇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凡事不必强求,自然能豁达于天地之间!”他想陪采玉走一段路,“你我交浅,可以言深……在下想陪姑娘走一段不一样的路。”(小时候我以为谷樵是紫晶门滴卧底,是洪坤要谷樵来引诱采玉,把采玉引开好让郭旭担心的= =囧)

第十三集:采玉问谷樵:“你喜欢我?”但是又隐约拒绝谷樵。谷樵却说:“我喜欢你,那又怎么样呢,为什么会影响我们的交情呢?交一个朋友不是首先要喜欢对方的吗?”我很心动,真的,对这句话我很心动……“看见自己喜欢的人快乐,不是已经足够了吗?”(多么纯真善良的一句话啊!听上去多么干净~毫无杂质!)后来,河边,谷樵说:“我要在京城开一间最大最好的长生店!”(我继续喷~帅哥你是真的帅,你的理想好好帅啊~捂脸)“其实,生死有什么关系,只要是值得!”采玉戏言:“有我这个朋友,你死而无憾了!”没想到一语成真!(泪奔)

第十四集:采玉知道了谷樵是紫晶门的人,要谷樵站在他们这边。隐约有点仗着谷樵喜欢她的资本在吧OTZ(帅哥,来喜欢我吧~我不强迫你!TvT)“大爱是无情”,“采玉,我从来也没有勉强过你,你也不要勉强我”,但采玉说:“大爱是无情,大义可灭亲!”(=。=)
后来采玉到了谷樵的山中小屋,她说自己是来道歉的,只是心里还是为了郭旭,为了说服谷樵,谷樵看的通透,他很明白,他的琴乱了,却还是笑着说“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们不是朋友)”,还送去了黑玉断继草(哇~好耳熟的名字= =|||)

第十五集:在谷樵的小屋,采玉继续劝谷樵替他们打开紫水晶,谷樵诉说着他跟他师兄的种种(TvT~),他说:“还有一次,我练功走火入魔。他为了救我,把我体内的乱窜真气,吸入他体内,所有的痛苦危机,他都替我承受了。”“就算是这样,他错了,你也不能陪他一起错啊,你自己应该有是非黑白之心!”下一秒,门被破坏,谷樵叫了一声“师兄!”原来真的是洪坤来到谷樵的小屋,谷樵说立即奔出来,伸手“请里边坐!”洪坤正盯着谷樵看,一边看一边向谷樵走的时候,心里很纠结,他很纠结滴看了谷樵一眼,说:“师弟,我今天来,是要杀你的!”后来采玉奔出来,师兄要追杀采玉,
谷:师兄……要杀她先杀我
洪:你居然为了一个女子连自己的命也不要!谷樵,我的好师弟啊~你还真是过不了一个“情关”!
(哇……这段好像吃醋!)

第十六,十七集:均有谷樵出场,但戏份不大
第十八集:谷樵问采玉心中是否有他(重伤快死了)
第十九集:谷樵去世(开始的几分钟,就死了,采玉上坟)

(捂脸,对台词边YY边码字实在是太痛苦了……囧rz)
(和师兄滴各种JQ以后继续分析吧……奔跑~~)
丢一张书签JQ一下:

http://www.yiya.net/photo/2009/01/14/normal_633675470215277500.jpg

02淇则有岸,隰则有泮

我这个人看电视剧的话,都是单单看他在剧中演的人物的,准确说来,我是萌的剧中的这一个角色,并不是很关心演员的私人情况的。
不过前段时间实在是很好奇,这样一个气质的演员,除了谷樵,还演过谁呢?
于是,就出门左转,百度了一下。
演谷樵的这位演员叫做王淇,演的戏大多是台湾的本土剧,而那些剧都很少传出来。
土豆视频区有个佛教电视剧:《妙善公主》,里面的萨诃多王子就是他演的,不过那造型我不萌就是了。帮忙拍过孟庭苇的《音乐爱情故事》,现代装的造型很不错……=v=
但是T-T,某个东北农村的农民的造型实在太挫了,好革命哦~~泪奔~~
听说他曾经演过韩湘子,我是很喜欢八仙中的韩湘子的,可惜啊,台湾的剧,内地没有。。(是小白介绍的,不然我还不知道他演过韩湘子呢……飙泪)
应该,不在演艺圈了吧。
可是他诠释的谷樵,依旧让我心动心疼久久……
淇则有岸,隰则有泮……他已经靠岸了吧!
愿安!

PS:谢谢先生P给我的谷樵的签~~~mua~~期待你更多滴签签~~~扭动
--------
改几个错别字,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