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78,751
  • 关注人气:116,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夜朋友圈分享音乐,是当代疼痛文学

(2021-05-06 21:42:14)
标签:

故事

生活

文化

爱情

情感

深夜朋友圈分享音乐,是当代疼痛文学

作者:浪潮工作室

来源:《意林杂志》2020年5期

夜深了,平时朋友圈里从不说话的人,这时候终于冒出头来,转发了一首歌。

无论是最前沿的音乐动态,还是风格不一的小众歌曲,你可能都是最先从朋友圈得知的。比如窦唯深夜连发三张新专辑,就有人立刻分享了出来,还配一句:窦唯就是窦唯。

当然,也只有在晚上,朋友圈才会成为各类音乐的主场。从周杰伦、吴青峰新发的歌曲,到国外小众乐手,夜越深,分享歌曲的人越多,配文也越能深得青春疼痛文学精髓。千言万语都不说,只在朋友圈转发一首歌。

朋友圈,音乐品位的战场

对于有些人来说,晚安并不真的代表晚安。即使已经说过“我先睡了”,也要把循环播放、定时关闭和分享音乐的步骤严格走完,顺带着想两句配文,好一同发出来。

整个过程用不了几分钟,却颇有种虽败犹荣的仪式感。这场隔空的音乐分享大会,俨然也是个人品位与音乐审美的大型 battle 现场。但只有掌握好分享音乐的秘诀,才能在朋友圈里技惊四座。

朋友圈音乐鄙视链遵循如下五条原则:

1. 音乐流派有高下之分:流行音乐垫底,民谣没有好到哪里去,摇滚居中,爵士是高级的代表,而古典音乐则是格调之王。

2. 同一种流派,不同语种有高下之分:粤语要比普通话洋气,英语居中,日语则完胜以上全部。

3. 同一种流派,不同歌手间有高下之分:同样是摇滚,听崔健的人是不可能瞧得上听汪峰的。

4. 即使是同一个歌手(乐队),不同歌曲也有高下之分:周杰伦无人不知,但如果你特别想分享周杰伦的歌曲,那么就分享《火车叨位去》;同理,五月天则要分享《雨眠》。

5. 即使是同一首歌,不同版本也有高下之分:巴赫《哥德堡变奏曲》,当然以古尔德 1981 年的录音室版本最佳。那个版本里还有他轻微的哼哼唱唱,简直是神来之笔。

遵循上述原则,每一首分享到朋友圈的歌曲都要经过精心挑选。

任何一首烂大街的流行音乐都是大忌,那会极大拉低音乐品位,诸如《体面》《告白气球》这样的歌曲需要重点规避,哪怕你会偷偷听。

最好不要轻易分享民谣 ( 中文的 ) 歌曲,《南山南》或《走马》那注定会踩雷。歌曲的选择上还是越小众越好,齐豫和许巍的歌都不算合适。

这当然很好理解,朋友圈毕竟是一种社交平台,很多人分享音乐也是想展示自己的“正面形象”。《纽约时报》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人希望能通过社交媒体来让别人更了解自己。

你在分享音乐的时候,不也会希望别人给你点个赞,来赞赏你的音乐品位吗?说来说去,分享的不是歌,是品位。

不过,抛开音乐格调比拼的成分,夜晚的朋友圈,更像是情绪的集散地。

作为情绪的语言,音乐的一大作用就是分享感受,而反过来,我们也能根据这首歌来分辨它所表达的感情。

在习惯性晚睡的人眼中,深夜才是朋友圈真正众声喧哗的时候。平日里最沉默寡言的人,当他终于想说点什么时,就会选择深夜在朋友圈分享一首歌。简单来说,夜晚人们比较习惯多想,也容易消极,受此影响,就会倾向于听一些忧伤的歌曲。

而安静的氛围也会让你不断陷入对往事的回忆,难以入睡。别人听来内心可能毫无波澜的《关于郑州的记忆》,却能让你想起路过那座城市时遇到的人和事。

不过等你一觉醒来再听这首歌,可能就没什么感觉了,说不定还会觉得昨天伤感时很矫情。

这是因为,早晨时,大脑会更多分泌一种名为“血清素”的化学物质,可以让人的态度保持积极、正面。

而到了夜晚,则是褪黑激素的主场,此时血清素分泌水平降低,情绪自然也会转为相对消极。很多抑郁症患者,体内血清素分泌就非常少。

因此你在夜晚听慢歌时,这些慢歌也会让你更悲伤。

一项针对音乐中哪些元素会影响情绪的研究表明,“悲伤”这种基本情绪很容易受到速度的影响,歌曲的速度越快、音符越长,悲伤值就越低。也就是说,越是慢歌,越容易让人觉得伤心。

五月天教你“伤心的人别听慢歌”,还真有一定道理。要是你在深夜听着《Not going anywhere》,想到的却是给你听这首歌的人早就再也不见,那就更是整晚不用睡了。

朋友圈转发歌时,虽然你可能一句话也没说,但 2000 字的话说不定已经在内心打好了草稿,只是犹豫之后没有发。

你不是故意装高冷,只是希望能有人在评论区里发回暗号:还是有人能懂你,不管是浪漫还是孤单。

尤其是,那些和你有过相同经历,相似感受的人,能在你的歌里找到共鸣。

比如当你怀念高中时,分享《独家记忆》,可能不一定是因为你多热爱这首歌,而是你想念和你一起唱歌的伙伴;就像你分享《Wavin’Flag》,不一定是因为你还像高中那样每周踢球,而是你忘不了那一届世

界杯,那次一起欢呼的人;而你知道,对父母的爱永远没法张口说出来,音乐就成了最好的替代。转发《父亲写的散文诗》,朋友圈真的不需要配上任何字。

而且,相较于文字,音乐本身的感官更加丰富。你想说又说不出口的,还有张亚东帮你说出来。

更无法说出口的情况,满腹牢骚与哀怨还迫于面子不想明说,那就要巧妙一点。

这样来看,之所以选择在朋友圈中分享音乐,最终目的并不只是为了得到几个赞,或是简单地表达情绪,而是寻求共鸣,找到一种归属感。

确实,在一些人看来,朋友圈能一眼看穿你的格局、品位、眼光,所以每发首歌都要仔细考虑最终能展现什么样的格调。

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在拿起手机却无人可以聊天的深夜,分享的每首歌里,都是细腻而复杂的心情。

你不说我不说的那些话,音乐会说出来。他不懂她不懂的那些心情,总有一个人会懂,一句评论就能告诉你,你不是夜色里独行的旅人。

也就是在一首歌里,我们想说的,都已说了,我们想听到的,也都已听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