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19,602
  • 关注人气:116,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情就在掐指一“算”之间

(2021-02-15 20:58:24)

作者:张盖伦 来源:《意林》

http://img01.sogoucdn.com/app/a/200863/file_269895_1612949401998


“1.住在我附近的女性有多少?2.多少人有可能年龄上适合?3.多少人有可能是单身?4.多少人有可能拥有大学文凭?5.多少人有可能有魅力?6.多少人有可能和我合得来?”

这是数学家巴克斯笔下的与爱情相遇。他发现,他愿意交往的女人,全世界只有26个。

爱情的规律如爱本身那样辗转迂回,但数学仍能为之提供独特的解释视角。汉娜·弗莱(Hannah Fry)的《爱情数学》一书,介绍了数学家眼中的爱情技巧。

当然,她在书的开篇就指明了自己的目的——“写这本书不仅是为了照亮你的感情生活,还能由此展现数学的美与价值”。

假期是结婚旺季,几乎每天都能在朋友圈上刷到婚礼现场图。

朋友做了伴娘,我给她留言说:“你们这伴娘团颜值好高。”朋友回复说:“没办法,新娘子已经把她朋友里长得最丑的几个找来做伴娘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然而数学家表示,这种“小心机”其实大有用处,特别是在需要展示你个人魅力的场合。

在经济学中,这是所谓的“诱饵效应”,它会影响人的审美。数学家告诉你,选择一个和你外形尽可能相似但略逊于你的人一同出现,他们的存在会使你更具吸引力——此时,那个和你相像的朋友就是“诱饵”,成为你的加分项。

数学家不仅研究你要如何在爱情市场中胜出,他们还研究,人们如何在社交网络上找到心仪对象。

姑娘们把自拍的角度调了又调,对拍出的成片,又是磨皮又是滤镜,就是为了把“头像照片”这一社交网络的门面装点得更加完美。毕竟,在陌生人交友的情境中,“照片”直接决定了第一印象。

在过去几十年,数学家们一直利用交友网站上的用户资料数据,来研究人们在交友网站上的行为模式。一个比较出人意料而且相当有实用性的发现是——长相不能决定人气。

如果你是超级美女或者超级帅哥,那么不用担心,尽情“刷脸”,你就是社交网络上的明星。不过,如果你长得并没有那么惊为天人,就请注意,尽量让自己的照片有点个性。不要想着讨好所有人,你反而会在社交网络上收获更多关注。

此条似乎不仅适用于网络交友。仔细想想,在演艺市场,那些美得“不痛不痒”的艺人,似乎确实没有那些长得褒贬参半的艺人来得红火。

你该在什么时候结婚?数学家也列出了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告诉你,如果你一生注定会有10段恋爱经历,那么找到“那个他”的最大概率发生在拒绝4个恋人之后,这一概率为39.87%。

哦,可是這个方法并没有什么用。除非你能掐会算,否则你如何知道自己的桃花要开几朵。没关系,贴心数学家又换了一种运算方式,他们算的是恋爱时间窗口。数学运算更加烦琐,但是结论还是很有用:假设你从15岁开始谈恋爱,希望在40岁前把自己嫁出去,在前37%的约会窗口中,你要拒绝掉所有人;一旦过了拒绝阶段,你要选择下一个出现的比之前每一位恋人都好的那个人。

不过,这个方法无法保证你百分之百就能与“最佳伴侣”共度余生,事实上,这一概率也仅仅在37%左右。但这是恋爱的简单法则所能带给人们的最佳策略。所以,在数学家看来,嫁给初恋什么的有点太莽撞了。

当然,没人要求你原封不动照搬这套数学法则。如果你真的觉得眼前的人就是“对”的人,管它什么前37%,把幸福紧紧抓牢就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