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19,602
  • 关注人气:116,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到最真是失忆

(2019-12-10 10:06:37)
标签:

情感

女孩

文化

生活

分类: 意林美文

爱到最真是失忆

作者:刘福

爱到最真处,情至最深时。简简单单,真诚朴素,一举一动都是爱。

最近几年,但真说不清从哪一天开始,女儿喜欢上了韩剧。多家热播的电视剧都能清楚地记得时间,什么《王子变青蛙》《来自星星的你》……

慢慢之中,刚刚过12岁生日没几天的女儿,几乎会唱每一部韩剧的主题曲、片尾曲、插曲,而且无一不精,也在慢慢当中,女儿有意无意地角色化起来,弄得我和妻子也不知是说好还是不好。

就在国庆放假的这几天,匆匆赶完作业的女儿,又在网上一集接着一集沉醉地大看开来。昨天,我也有一搭没一搭跟着女儿看了一会儿。

女儿突然问我:“爸,为什么每一部韩剧都要在主人翁情感最深时失忆呢?总是要再用真情实感重新唤起当初的记忆,几乎部部雷同。”

面对女儿这一问题,我还真的一时没有标准答案。于是,我给女儿第一次讲起了我的奶奶。

奶奶,是在我读大三那一年去世的。她膝下三子三女,孙子、外孙整整10个,她一辈子挨饿受冻,不辍劳作,也没吃过几顿饱饭。子女中,她最疼爱的是我的父亲,孙子、外孙中她最器重的是我。

当年,父亲在外地执教,只要回来的当天,在我的记忆里,奶奶总是第一个到我家,风雨无阻。在她所有的孙子、外孙中,她逢人就夸的是我,从小到大,耳朵里都磨出茧子来了。后来,我读到大学时,每到假期只要我一回家,奶奶又总是第一个到我家,风雨无阻两年。

读大三那一年的寒假是个例外。我回到家里,奶奶这次没有第一个出现在我家。我问起妈妈,才知道奶奶病啦,于是,行李一扔我就跑去看奶奶。

但从我走进奶奶家门起,她就一直没认出我来,而是多次把我当成了她其他的孙子、外孙,好一番张冠李戴。我这才知道奶奶其实并不是对我最疼爱,我怀着一百个不悦离开奶奶住的老屋,这个假期里,每去一次都是如此,所以我也没有过多地去看病中的奶奶。

就在我那个假期开学后不久,奶奶去世了。在她的10个孙子、外孙中,我是唯一没有参加她葬礼的。

奶奶去世后不久,我妈妈才专门给我讲过,是奶奶临终前专门吩咐的,她去世后不要告诉我,千千万万不要影响我的学习。而后那一年的暑假,我又和妈妈说起过此事,并真真切切地讲述了大三那个寒假,奶奶去世前根本不认识我的事情。

妈妈当时告诉我说,你奶奶迷信,老人在临死的时候就怕对她最爱的人好,都是装作不认识,一来是迷信地怕把最爱的人一同带走,二来是怕她去世后最爱的人伤心。每每想起这些往事,我自己就禁不住泪眼婆娑。

“哎,老爸,给我整景哪。要不,我也会失忆的。”女儿不温不火一小拳打在我的肩头,这才让我发现自己在女儿面前的失态。而后,只听到女儿喃喃地说:“还来个类比说明,害得我大半集都没看进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