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78,751
  • 关注人气:116,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背景,我就是最好的背景

(2019-03-21 17:05:34)
标签:

教育

情感

生活

文化

社会

没有背景,我就是最好的背景

作者:伊心 来源:《意林》

  我认识学妹的时候,她才上大一。

  别的学生,大一时一身轻松,忙不迭地庆祝自己刚刚逃脱了高中的牢笼。可她刚进大学就问我:“学姐,我该怎么办?我没有任何背景……”

  我明白她的焦虑。

  我们都是所谓的“县城女孩”,抱着满脑子的愿望走进大学,却发现这个世界跟我们想象的根本不一样。

  普通、自卑,甚至懦弱。不懂化妆品、不会弹钢琴,连最火的外国明星好像也不认识几个。

  我们都害怕,没有背景就没有机会。该如何用一己之身去对抗,去找到在这个世界上安身立命的资本?

  看着她,像看着同样刚刚走入大学的自己,带着对世界满满的渴望,可仍然惴惴不安,不知道该做什么。

  我自己也没有总结多少切实可行的经验,于是只好跟她说:如果你不知道该干什么,就干三件事吧:刷高分,多读书,多实习。

  像我们这样的“县城女孩”,好刷的是专业课的成绩,难刷的是自信心。

  学妹最自卑的地方,除了外表,也許就是英语口语。四五年前,她的口语也不大好,在别人都没起床的时候,便开始背单词和课文。

  那时候,我也要每天早起跑步,所以总能在操场看到她。

 

  她发音不标准,是因为从小学开始的英语老师,自己发音都不标准。她走到英语角,一句话都不敢说。

  但她还是一直去一直去,用她自己的话说——“真的是厚着脸皮去呀。”她还结识了好几个外国留学生,疯狂地用自己带着“乡音”的英语和对方聊天。

  她看过我写的文章,于是开始逼迫自己也去站在台上演讲。

  准备演讲比赛的前夕,为了让自己不要那么害羞胆怯,她比当初的我还“丧心病狂”,竟然走进教学楼里的每一个自习室,对着整个教室的人说:“大家好,非常抱歉打扰大家,可不可以请大家抽出三分钟的时间,听一下我的演讲?”

  讲台下,本来一脸蒙圈的大家,见证了她一点一点由声音发颤的紧张到语调从容的自信。

  我自问没有这样的勇气,所以听她坦坦荡荡说起时佩服得五体投地。所以后来,难怪她拿过那么多比赛的好名次,也当了几次在学校开展的国际学术会议的主持人。

  从第一次穿高跟鞋,连路都走不好,到后来如履平地,在一个又一个会议中健步如飞。

  我知道,带给她底气的,不是别的,是她终于知道自己的能力、以及实力。

  她甚至不再耿耿于怀自己不够苗条纤细的身材了,转而对夸她“pretty”的外国留学生调皮地眨眨眼睛。

  我说:“你还怕自己没有背景吗?”

  她笑了笑:“我没有背景,我自己,就是最好的背景。”

  从一个最自卑最胆怯的普通女孩,到现在人前人后自信又有光芒,哪里是一句鸡汤可以概括,更不是一个建议可以指点的。

  学妹最新的消息,是在某个外企过了试用期,顺利转正了,还顺便获得了公司外派到美国工作的机会。

  她发给我看纽约的照片,像《欲望都市》里那样流光溢彩的夜色,是她公司楼下再日常不过的风景。

  而我能想象得到她用流利的英语和外籍同事交流工作的样子,不再是那个怯懦的小学妹,而是一个真正的职场女性了。

  而四五年前,那个站在我面前又自卑又胆怯的小女孩,就这样成功跳出了她的躯壳。

  而她又美好又强大的灵魂,早就被翩然放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