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78,751
  • 关注人气:116,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无法选择你的家人,却可以选择掌控自己的人生

(2019-02-21 14:30:48)
标签:

教育

情感

生活

文化


作者:蔡康永 来源:《意林》

 

 

 

 

  有些人的家人很可爱,有些人的家人很可怕。

  有些人的家人既不可爱,又不可怕,只是各忙各的,有点冷淡。

  我的运气很好,家人都很可爱。可是我还是觉得:“这好恐怖呀!”

  好恐怖?什么事情好恐怖?

  “家人不能随便换!”这是很恐怖的事情。

  头发、指甲你还可以染染剪剪、自得其乐一番,虽不满意,但总能整修到尽量满意为止。

  家人可不容你“整修”。虽不满意,也只好接受。

  还有什么比这更恐怖的?!

  有部比利时电影叫《托托小英雄》,主角托托从小就坚信自己和隔壁床的婴儿,是在育婴室火灾时,被两对慌张的爸妈抱错了。

  托托认为邻居那一家人,才是自己真正的家人。邻居帮小孩过生日的排场,是原本该自己享用的排场,邻居那家的华屋、轿车、美好假期……全部都应该归他的!

  可是这一切,却被一个火灾当中抱错的婴儿抢走。

  托托坚信自己“被抢了”。

  他幸福的一生,都被抢走,而强盗留给他的,是一群他不要的家人、一个他不要的人生。

  托托疯了吗?

  托托没疯。托托只是把我们每个人心中那个“为什么不是我”的疑问和遗憾,放大了一百倍而已。

  不过,我们比托托幸运一点。

  我们也许跟托托一样,被“配备”了一个不怎么样的家庭。

  可是胜过托托的是,我们可以制造一个自己的人生,不必像他那样,死盯着“别人的人生”不放。

  我发现:外国作品里出现的主角,常常是自己面对自己的人生。而中国人作品的主角,要不就是被“家人”团团围住,要不就是被“国家民族”当头罩住,闷死人。

 

  比方说,《红楼梦》。

  “被一群最啰嗦的家人,做最持久的纠缠不清。”——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红楼梦,红楼超级大噩梦!

  如果有善心人士挺身而出,把《红楼梦》改成攻击过关游戏,立刻就能凸显男主角贾宝玉成长的艰辛了——

  贾宝玉,不断被家里的女人攻击着,奋勇向前、过关斩将,这一关全部都是林黛玉幽幽出现,用眼泪攻向贾宝玉,下一关换成满天的贾母老祖宗,不断把一顿又一顿的美食往贾宝玉嘴里塞……守关的大怪物是贾政爸爸,疯狂地用棍棒乱打贾宝玉……

  唉,这样的日子,过一百二十回,贾宝玉怎么可能不出家?

  贾宝玉的遭遇,是“特例”吗?

  我从他身上感受到的恐怖,没有代表性吗?我有点不相信——

  请不要忽略,在整个中国文化里,贾宝玉,是知名度最高的少年啊!

  或者说:贾宝玉,是知名度最高的“正派”少年。

  当少年罗密欧为了爱而叛离家族的时候,少年贾宝玉正被三姑六婆烦得快要窒息!

  我难免会想到在没有翻译作品可看的年代里,所有厌恶家人、内心狂热的少男少女,把眼睛望向戏台上捏造的世界时,竟然也总是看到如此气闷的贾宝玉,一定会很绝望吧。

  还好,我们总算也有几个不那么“正派”的少年,像《封神榜》哪吒这样的野孩子,实在让我眼睛一亮,精神振作了许多。

  哪吒,任性又逞能,杀了他爸爸也得罪不起的龙王之子,为了让爸妈不再为难,少年哪吒自杀结束生命,把毁坏的肉身归还给父母。

  这当然很帅,但这“帅”的结局多么悲惨!

  中国少年与家庭的关系,要不就像贾宝玉的那么恐怖,要不就像哪吒的这么恐怖。

  对我们这些看故事的人来讲,一个又一个被捏制而成的人生,是值得观摩的,是可能有启发的,是可供自我安慰的,是我们这黯淡世界的炫丽橱窗,神秘出口。

  看故事的少年,一样也期望能看到为他们而设的橱窗、为他们开辟的出口。

  从《红楼梦》一路看到张爱玲的话,人生是很不堪的,欲望是很龌龊的。

  这当然有可能很真实,很能呈现某种人生的真相,但对许多被困禁在家庭多年,等着拍拍翅膀试飞的少年来说,这些“真相”是很扫兴的。

  如果你去看电影,才开演十分钟,电影院就误把结局先放映出来的话,怎么可能不扫兴?

  艺术价值是很高,但对少年来说,很扫兴。

  中国故事里,有少年情调、活得起劲、让人很想展翅飞离家庭、自己开辟痛快人生的,是金庸的小說。

  金庸捏造出来的少年,绝对不是贾宝玉可以一起混的。

  谁呢?

  最有名的两个:韦小宝、杨过。

  《鹿鼎记》的韦小宝,无赖少年的极致。

  《神雕侠侣》的杨过,叛逆少年的冠军。

  他们不必像贾宝玉那样被锁在家里,因为韦小宝出生在妓院,杨过是孤儿。

  他们吃尽了世间的苦头,所以他们不来那一套“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骗人把戏。

  他们当然有坚持,不然他们就只是浑蛋而已。

  韦小宝坚持了义气,其他一切“从宽处理”。

  杨过坚持了爱情,其他一切“去他的”。

  民族国家的大枷锁,他们两个“试穿”之后,立刻很识相地“退还”了。

  写故事的金庸,从来没有明讲过他是受够了中国少年永远被家庭、民族所牵绊的郁闷,可是我们左看看杨过右看看韦小宝,实在不难想象金庸不是在替闷了好几世纪的少年出口气。

  我在杨过和韦小宝的身上,看见一个重要的特质——

  这两个少年,从来没有以家庭或国家为理由,停止对人生幸福的追求。

  他们有弱点、有挫折,但他们也相信人生的价值,不轻易退缩、不找借口放弃。

  跟《托托小英雄》的托托比起来,杨过和韦小宝更倒霉十倍。可是他们不去“抢回来”别人的人生,他们的人生自己搞定。

  韦小宝得到过瘾的人生,杨过寻得的是宁静和幸福。不管是什么,起码都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出生的家庭尽管不能任你挑拣,人生却依然是你的,请务必善加挥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