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78,751
  • 关注人气:116,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瞧不上体育生,他们个个是学霸

(2018-01-16 10:21:29)

在美国,哪类学生能像螃蟹一样横着走呢?不是学霸,而是橄榄球队队长。

  如果有学生考SAT拿到满分2400分,被哈佛录取,不要说上学校网站头条,连新闻都没有。但是如果学生将在大学里参加体育队,那可是学校的特大光荣。学校网站的首页可以看到学生和未来就读的大学教练握手的照片和有关新闻。

  为什么体育对美国学校那么重要呢?归根结底是和钱有关。

  美国大学橄榄球队的教练有可能比校长的收入还要高,球队经常赢球,有钱的校友就会支持校队,买票看球并每年不断捐钱给学校,学校的spirit和人气也会上扬。

  很多中国家长常常问到孩子练哪个体育项目会对申请美高有帮助。

  我先声明在美国人眼里,乒乓球和羽毛球不算体育。

  第二,如果学生每周练某项体育活动的时间只有一小时,我可以确定那项体育活动不是学生的特长,最多是兴趣而已。

  第三,如果学生到了十三四岁才想开始发展某项体育,已经太晚了。要想让孩子体育好,需要从小学开始。

  美国各个小镇上都有政府支持的各项团体体育俱乐部,从幼儿园开始,教练都是爸爸们,无论他们多忙,都可以抽出时间做足球教练或橄榄球教练,他们年轻的时候也是运动员。

  我认识一个白人爸爸,因为工作原因,每周在纽约和墨西哥市来回,再怎么累,周六早上六点一定出现在纽约冰球馆帮儿子的冰球队当教练。

  我们常常抱怨现在的孩子不愿意吃苦,但是家长并没有提供给孩子吃苦的机会,在美国人眼里,把高中四年里只去了贵州一周做支教的经历当成吃过苦的证明是个笑话。

  练冰球的周末早上5点起床,游泳队的早上上课前游泳训练,下课后再回到泳池训练,这样的训练下学生才能算有特长,在顶尖高中体育队才能拿到一席之位。不少美高学生参加体育队训练后,体力都撑不住,很难和美国孩子一较高下。

  家长常问练哪些体育项目含金量比较高,对申学有帮助。大多数团体类的运动含金量比较高,但往往中国家长更喜欢个人运动,觉得个人时间好安排,所以一窝蜂地去游泳、网球、击剑、高尔夫,到最后又是和亚洲人竞争。

  家长不要太介意一开始体育成绩好与不好,是不是有名次,随着身体的变化,成绩会有改变,重要的是孩子的兴趣和家长的坚持。其实最难的是家长的坚持,送孩子上补习班远比练体育要轻松。在冷气房里背单词要比在烈日下晒得像非洲难民舒服很多。

  美国家长普遍让男孩子晚读书,这其实是和体育有关的。

  很多美国私校申请幼儿园设定的男孩和女孩生日的截止日期是不同的,很多男生会晚一年读书,因为男孩女孩成熟度有很大差别。

  如果学生在全年级里体育活动能力强,进校队比赛得名次机会多,在学校受欢迎程度高,和队友之间的友情较深,自然就会慢慢有领导力。

  学生会主席全校只有一个,但每个体育队都需要队长。每年很多中国家长纠结于要不要复读这个问题,复读不只是因为英文能力问题,也不是智商的问题,美国学校更看重学生的交际能力。

  不少学校体育教练和我讲过“Chinese students quit easily”。中国学生遇到挑战,很快就想到放弃。体育不仅锻炼人的意志力,也能改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要把时间都花在补习课上,每天花一个小时好好运动吧。


来源:《意林》2015年第15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