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19,602
  • 关注人气:116,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个大腕谁会赚钱

(2012-04-30 13:04:10)
标签:

杂谈

三个大腕谁会赚钱

林伟贤

 

三个大腕谁会赚钱

意林2012年08期“财富课”

(图片来自网络)

 

 

◆【三个大腕三条路】◆

就目前来说,最会赚钱的是冯小刚,未来有机会的是赵本山,如果陈佩斯做对了,未来最会赚钱的就是他。

真正的财富是由商业模式决定的。现在,陈佩斯采取的商业模式,跟很多企业家是一样的。以前,陈佩斯是一个小品演员,干得不错,自己出来走穴一次,就能挣十几万元,自己赚,自己花,挺快意。后来,为了理想,他搞舞台剧,搞话剧,一整场演出,酬劳才几万元。

导演分钱,演员分钱,助理分钱,场务分钱,道具要花钱,舞台要花钱……花钱的地方多着呢。十几万元的收益,你分一点儿,他分一点儿,最后,搞不好还要赔钱。这就是产销一条龙,从头忙到尾。

几年前,陈佩斯接受访问的时候说,现在,他开的车子是桑塔纳2000,基本上可以进汽车博物馆,身上穿的毛衣,还是十年前买的,不敢去高档餐厅吃饭。

中国有很多人干销售干得不错,结果,自己出来开公司,当了老板才发现,老板的钱要分给很多人。很多老板自己单干,干得还不错,一旦带领一伙人一起干,就有可能赔钱。所以说,做企业其实很辛苦。

我们再看一下本山大叔。

本山大叔的东北二人转很不错,刘老根大舞台在北方挺挣钱的,可在华东、华中、华南地区,几乎看不到刘老根大舞台。本山大叔面临着挑战,东北二人转地域性太强,普遍性不足。本山大叔正在调整策略,比如他的很多系列小品,他的电影《大笑江湖》等,正向冯小刚模式靠拢。

冯小刚导演用的是什么商业模式呢?

冯导一年只做一件事,拍贺岁片。他就做这件事,一直做下去,积累起来的,就是企业价值。

前几年,冯导贺岁片的收入是多少呢?《甲方乙方》票房收入3600万元,《不见不散》票房收入4000万元,《没完没了》票房收入3000万元,《大腕》票房收入3800万元,《手机》票房收入5000万元,《天下无贼》票房收入1.25亿元,《夜宴》票房收入1.3亿元,《集结号》票房收入2.6亿元。

现在,冯导随便拍一部电影,票房收入比前七年票房收入的总和还要多。我们也要明白,冯导不投七年的时间,一步一步修正、改善、提升企业的价值,就没有办法取得今天的成就。

 

◆【商业模式各不同】◆

这三个人的商业模式,也是不一样的。

陈佩斯的商业模式,用10个字可以概括:产销一条龙,从头忙到尾。啥都是自己干,卖票、训练演员、演出、道具、舞台,啥都要操心,忙到最后,可能还没赚到钱。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交易环节要少,赢利点要多。陈佩斯恰好相反,交易环节一大堆,赢利点只有门票收入一项,自然做得很辛苦。

本山大叔的商业模式是到处交朋友,收益他独享。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师傅带徒弟出来了,在徒弟身上,师傅投资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挣钱的时候,师傅要多留一点儿,很正常。

就像张惠妹,出道前五年,大家看她光鲜靓丽,每张唱片卖到百万张以上,其实,个人收入很低。唱片公司前面投资这么多钱,让张惠妹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女孩,变成全亚洲知名的人物。五年合约到期的时候,张惠妹还会留在公司吗?肯定不会。公司培养了她,让她出名,也从她身上挣了大把的钱。

如何处理利益分配,如何合理地让员工享受到公司的收益,是任何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必须处理的问题。

冯小刚的商业模式也是10个字:成本变收益,处处是利润。

本来应该花出去的钱,结果变成赚回来的钱。比如在电影《非诚勿扰》里面,舒淇跟葛优去了一个地方——日本的北海道,白天,葛优去教堂忏悔,晚上,去了“四姐妹”喝酒,后来,舒淇去跳海,最后,两人坐邮轮回来了。

冯导要拍电影,“四姐妹”必须停止营业。按照以前经营的思路,“四姐妹”要跟冯小刚索要赔款,实际上是“四姐妹”给冯小刚钱。

葛优和舒淇坐海南航空的航班去北海道,是海南航空给他们钱。

在《非诚勿扰》里,有一堆人给冯小刚钱。

《非诚勿扰》放映之后,中国人出国旅游,去北海道的人最多,去那里的教堂忏悔,去“四姐妹”喝酒,去舒淇跳海的地方看看。

在《非诚勿扰2》中,同样的套路,再来一次,只剩下两个城市,一个叫三亚,一个叫北京。这两个地方给了冯小刚最多的支持。在电影里,又是海南航空免费提供的私人飞机,葛优跟舒淇要去试婚,住在3号别墅,从此,3号别墅身价暴涨,被称为3号蜜月房。

冯小刚非但没有给这家酒店钱,这家酒店的开发商反而给冯小刚钱,免费让葛优和舒淇住。他们住的那个房间,在2010年五一期间,房价是1450元;装修完毕之后,涨到2250元;冯导拍完戏后,是6750元;现在,9999元都住不上。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这些人因为冯小刚,全都挣钱了。

 

(王云摘自《最佳商业模式》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意林手机报》中国移动版开通啦! 

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发送YL10658000即可订阅,每月5元。

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4:00准时发布。

心灵坊,智慧禅、锐话题、人世间、悦生活五大栏目为主题,精彩贯穿一周,让《意林手机报》陪伴您的心灵,在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穷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