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名人堂
名人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7,149
  • 关注人气:12,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薪几百万,你还会创业吗?——《名人堂》之"打工还是创业?"

(2007-11-16 14:13:17)
标签:

产经/公司

    打工还是创业?这是一个问题,对不同人自然有不同解。20几岁初入社会,创业、打工同是白手起家,打工就要从最低的职位做起,创业则是自己当老板,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愿意加入到创业一族当中。而对于30几岁已过而立之年事业小有成就的人,特别是那些骨灰级别的“白骨精”,创业还是打工,这个选择题就开始变的难了许多。

    就职于知名的大公司,担任高层管理要职,仅基本薪酬一项收入每年就逾几百万,能在职场上打拼到如此地位的人可谓是已经达到了打工的“最高境界”。作为有着这样优秀背景的高级职业经理人,财富、地位、声望样样都有了,是众多尚在奋斗中的普通白领羡慕的对象,也有很多人把他们当作是自己职业理想的榜样。然而他们中一些人却在名利双收之时选择了放弃现在所拥有的让人称羡的地位、薪酬,从头起创业。什么都有了,还要去吃创业这份苦,这种选择实在是让人理解不透。本期《名人堂》的上座嘉宾正是两个这样想法让人费解的“怪人”。一位是狼烟科技CEO鲁众,一位是酷6网董事长兼CEO李善友。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创业究竟为哪般?听听他们自己是怎么讲的。

年薪几百万,你还会创业吗?——《名人堂》之"打工还是创业?"

    讨论这个话题前,不得不先提一下本期《名人堂》两位嘉宾在创业前的职业背景。鲁众,曾任DEC公司销售总监、微软中国副总经理、8848网站COO,并曾在甲骨文和AMD中国任销售高管;李善友,在摩托罗拉、美国铝业集团、博士伦公司等大型外企都担任过要职,创业时辞掉了搜狐公司高级副总裁的职位。这两位都曾是声望显赫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创业对他们来讲首先不是意味着收获,而是意味着放弃,放弃五星级酒店改住100块一晚的经济型旅馆,放弃飞机头等舱改坐火车硬卧,放弃几百万的年薪和原来大公司的所有地位头衔,而每个月和普通员工一样拿几千块的月薪……成为打工皇帝之后再选择创业面临的是各种巨大的落差,原来头上所有耀眼的光环都没有了,所以在这个时候选择创业绝不像有些人想的是件轻松或者享受的事情。

    如果说,二十几岁一无所有的时候创业是为了财富积累,那像鲁众、善友这样的人创业是不是也是为了钱?“不是为了赚钱,那是假的。”鲁众说,“但钱肯定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这样的回答很诚恳。无论谁在什么情况下创业都不可能不为赚钱,做企业不是做慈善,盈利目的是天经地义的。说为了钱创业听着好像挺俗,但这个目的的确是最原始最真实的。鲁众的话关键在后半句,为钱,可钱不是最重要目的。创业首先需要投资,各个方面都要烧进去很多钱,回报却是未知的。如果选择继续在大公司的高管位置上打工就绝没有这种风险,不菲的收入也绝对能使自己跻身于富人的行列,若真是第一为了赚钱,恐怕鲁众和李善友就都不会选择创业了。那创业吸引人的第二个容易被理解的原因可能就是终于可以由自己完全掌控不再需要听命于人。打工即便升到最高的位置上面总还是有那么一个人会管着自己。创业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这项决策我怎样做都不会再有人可以一票否决。乍想,这个原因似乎挺有道理。“你不用听命于一个人,但你要和很多人协作才能办成事,真正自己完全做主的事其实根本就不存在。”李善友的这句话说到了点上,其实不用听命于人这个理由根本不成立,相反,创业者要承担起比作高级职业经理人时更大的责任。“打工的时候每天早上起来是想老板欠我今天的薪水,你创业了每天早上醒来就已经开始欠你的员工钱了。”李善友半开玩笑的说。既然赚钱和自己做主都不是重要原因,那声望和地位大概就是第三个理由了。随着自己创办的企业一天天成长壮大,创业者的地位和威望自然也是跟着变高变大的。从前在大企业打工做高管,这些荣耀的名誉虽然也有,甚至比创业来的更容易更好听,但所有这些光环说白了都是在自己所在的公司的辉煌成就笼罩下,一旦离开了原来的公司自己就像是没有了水晶鞋的灰姑娘。创业所取得的成就感的确是任凭当职业经理人给人打工做了再成功的项目都无法带来的。创业好比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其中的喜悦和无比的成就感只有创业者才能体会。

    赚更多的钱,自己当老板,成就感……这些都可以成为打工皇帝选择创业的理由,但是每一个理由都不够充分,鲁众和李善友创业还有更重要的理由。两位老板在《名人堂》的演播室越讲越精彩,谈话的深度也开始一点点被挖掘出来了。创业,最终为理想。在今天的社会人们可能越来越少的去提及这个词汇,但这并不代表人们失去了理想,相反这正是一个有理想就要去实现的时代,鲁众和李善友就正是这类有理想要实现的人。创业,确切的说是为了自己心目中的职业理想,一个在职业生涯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的最终目标。创业为理想并不是一句又空又假的漂亮话,是很实在且是内容的。大概每个人从小都有过类似的想法,我长大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要做警察、要当女强人……小时候的想法当然是比较幼稚的,当我们真正步入职场步入社会以后,有想法的人就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真正的规划,一定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是自己想要达到的,是令自己满意的自己,这就是职业理想。打工皇帝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创业正是为了实现他们自己的职业理想,去开创一方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

    “现在不创业,将来一定会后悔的。”鲁众笑着说。这就是有职业理想的人,勇敢且执着,所以,创业者是值得敬佩的。小编在这也衷心的希望所有有着职业理想的人都敢于去实现,并把理想变为现实。

 

【本期节目11月18日BTV5晚8:28首播】欢迎收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