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由评论
自由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9,651
  • 关注人气:2,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易建联:“五大王”球员仍在追逐

(2020-07-03 22:00:41)
标签:

体育

易建联

“五大王”球员

仍在追逐

北京青年报

分类: 自由典藏
易建联:“五大王”球员仍在追逐



“中国篮坛一哥”再创历史   CBA常规赛总得分9277分排第一

易建联:“五大王”球员仍在追逐

 

               作者:北京青年报记者刘艾林  原载:《北京青年报》2020年7月3日第A7版


    

    7月1日晚,在2019-2020赛季CBA东莞赛区复赛广东宏远队对阵北京控股男篮的比赛中,“中国篮坛一哥”易建联再次创造历史,他在第三节比赛中的一次暴扣,使自己的CBA联赛常规赛总得分来到了9277分,超越了前国家队主力后卫、现上海队主教练刘炜,成为CBA历史常规赛得分王。

    这样,易建联成为集CBA历史得分王、历史常规赛得分王、历史篮板王、历史常规赛篮板王以及历史总决赛篮板王于一身的“五大王”球员。

    青涩联仔:15岁首秀得2分

    2019年11月21日,易建联超越朱芳雨,成为CBA历史总得分王。在今年的6月28日,阿联刚成为CBA历史常规赛篮板王。易建联正统治CBA历史榜单,除了上述提到的历史第一之外,阿联的“两双”次数(302次)和常规赛“两双”次数(232次)也高居CBA历史首位。阿联总盖帽数排在历史第2位,常规赛盖帽数位列CBA历史第3位。今后他每出战一场比赛,每得到1分或抢下1个篮板球,都将继续创造CBA的历史。

    易建联除了几项位列历史第一的数据之外,在联盟历史盖帽王这项统计上,排在易建联前面的只剩下王治郅一人。而现在,33岁的易建联还远远不到退役的时候,他的所有纪录还将不断延续。如果不是他中途远赴NBA,得分、篮板等数据将要远超现在的成绩。他的第一次CBA得分来自2002-2003赛季对阵吉林队的比赛,当时年仅15岁的他在自己的首秀中得到了2分,打开了在CBA联盟的得分账户。

    易建联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很多,其实在CBA赛场,他的能力相当于外援,人们反倒记不清阿联究竟哪一场比赛才算是他的代表作。球迷们记忆中更多的是易建联在国际赛场上的精彩表演,他和姚明、王治郅是少有的能够在国际篮球大舞台上被人们记住的中国球员的名字。

    在NBA赛场,易建联从2007年第一次登陆加盟雄鹿,至2016年短期效力湖人,中途还先后在篮网、奇才和小牛队打过球,先后有五个赛季左右的时间(2012-2015年回到CBA),他迄今的NBA总得分为2148分,位列征战美职篮的中国球员的第二位。而在NBA比赛中,易建联打出的最精彩的一役就是2007年11月9日他代表雄鹿队与姚明所在的火箭队的对决,那场比赛中姚明得到28分,易建联作为NBA“菜鸟”球员砍下19分,两人都有非常出彩的表现。

    经历风雨:成长为国家队顶梁柱

    再看易建联在国家队中的表现,远的不说,就说在去年的中国本土篮球世界杯上,男篮虽然整体表现不佳,但当时易建联是唯一一位没有被球迷们“喷”的球员。五场比赛易建联场均上场27.6分钟(全队第一),得到17.8分(全队第一)、7.8个篮板(全队第一),贡献1.2次助攻和1次抢断,投篮命中率51.7%(全队第一),三分球命中率35.7%(全队第一),罚球命中率61.1%。32岁的易建联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男篮领袖,在他最后一次参加的世界杯上,阿联付出了能够付出的一切,毫无保留。

    易建联经历了中国男篮的高潮与低谷,也见证了中国男篮的辉煌,作为姚明最好的内线帮手,他帮助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八强,那时他还是姚明身旁的小弟。

    淡看数据:成就是对前辈的致敬

    作为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领军者,他为中国男篮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世界杯上对阵尼日利亚队的争夺东京奥运会直通门票的生死战,易建联砍下27分6个篮板,14投10中,阿联用国家队生涯最完美的一场比赛完成了国家队的谢幕。即使没能为中国男篮带来一场胜利,但当球迷们看到一个30多岁的老将在场上却打得比年轻球员更有激情,在对方的夹击下后仰命中时,谁又能不为此动容?

    阿联曾说“我是一个很差的领袖”,但所有球迷都清楚,易建联是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队魂,当大多数球员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当球队遇到挫折和处于被动局面的时候,是阿联在带领球队前行。

    所幸还有CBA的舞台,依然等待着33岁的易建联在不断进取,他的各项纪录还在延续,他的运动生涯也还在延续,成为后来者的榜样和追赶的标杆。

    在同北控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易建联谦虚地说:“我取得的一系列纪录和成就是对所有CBA前辈的一种致敬。我的目标不是个人数据,更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