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由评论
自由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9,651
  • 关注人气:2,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剑锋:流行语中有什么

(2020-02-27 12:06:06)
标签:

文化

唐剑锋

流行语中有什么

讽刺与幽默

分类: 自由典藏
唐剑锋:流行语中有什么

流行语中有什么


作者:唐剑锋    原载:《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2月20日第7版

  “文明互鉴真硬核,融梗柠檬谁觉得。霸凌第一九九六,块链不知太难了。”2019年12月2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就以“打油诗”的形式,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今年还是流行语的‘小年’。”

  “全民流行语”较为少见,流行语的“区块化”态势十分明显。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社会群体,有不同的流行语。

  流行语是一种词汇现象,所用词汇,都具有多数人认可、通俗易懂、琅琅上口的特点。作为时代产物的流行语,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在一个时期人们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和事物。流行语具有时代特征,是社会发展变化里程的一种“语言记录”。

  有人说,流行的语词,是时代进步的“脚印”,是生活走过的“记录”,是时代在语言生活

  中留下的一种特有“痕迹”。有道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尽管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还是会留下“岁岁年年语不同”的“痕迹”。

  流行语是对生活的一种纪念,一种对即将逝去一年的语言怀念,一种留住时光最好的精神寄托和挽留方式。“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则是由爆款综艺节目《中餐厅》中“店长”黄晓明带火的,随后被广泛地用到了人们的社交生活中;让人们看到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我就是我”,“我要我觉得”,反映了不愿意受到压抑追求“个性解放”和时代进步的力量。

  流行语不是《小品》中说的“捅词”,而是社会生活中的一种语言符号,而是社会价值观的直接反映,而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诉求,而是新时代人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如“996”,指的是一种工作制度:早上9点上

  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996”的入选,让人感到一种超负荷的竞争,一种生活的不易,反映出人们对一些不合理社会现象的关注和批评态度,其中也有一种无可奈何。流行语中,有民声,也有民意,更有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流行语也是一扇“倾听民意”、“了解民声”的窗口。从流行语中可以读出人们对生活的诉求,对生活的期待,对生活的态度,从而加快民生改进和深化改革的步伐,使政府出台的政策、制定的目标,起到凝心聚力、提振信心、提升精气神作用;这时的流行语,就会变成一种正能量。激励我们团结拼搏,追逐梦想;从流行语中听民声,是一种淡定,是一种成熟。

  流行语中有合理的诉求,寄托着人们对政府的一种信任。人们期待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