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由评论
自由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9,651
  • 关注人气:2,6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邦印:央视点名批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

(2019-09-17 13:44:40)
标签:

体育

徐邦印

央视点名批评

周琦、郭艾伦、王哲林

新京报

分类: 自由点击
徐邦印:央视点名批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

央视点名批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批评中国男篮

主教练李楠接受体育频道采访时称周琦发球没问题


               作者:新京报记者徐邦印  原载:《新京报》2019年9月17日第C7


    9月15日晚,2019年篮球世界杯在五棵松体育馆落下大幕,西班牙队击败阿根廷队,时隔13年重回世界之巅。在西班牙男篮欢庆胜利之际,作为本届世界杯的“流量担当”,中国男篮再次在社交媒体上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由于主持人白岩松在央视新闻频道上周六的《新闻周刊》栏目中对周琦、郭艾伦、王哲林等队员以及中国男篮点名批评,“央视点名批评周琦郭艾伦王哲林”的话题登上热搜榜的前十名。

  在央视体育频道上周末播出的《篮球公元》栏目中,中国男篮主帅李楠面对镜头公开表示抱歉和自责的同时,也对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进行了复盘,李楠称周琦发球没问题。

  三度上热搜榜,男篮成为“流量担当”

  世界杯落幕,中国男篮在所有32支球队中排名第24,在隔空较量中败给伊朗队,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这样的表现和成绩确实对不起外界的期待。

  9月2日晚,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第二轮与波兰队激战至加时赛,却因为自身连续低级失误落败,这着实让亿万中国球迷感到不解和遗憾。在某直播平台担任解说嘉宾的王仕鹏,总结比赛时泣不成声,于是,“周琦发球失误”和“王仕鹏哭了”在赛后短时间内登上热搜榜前五。

  9月8日晚,中国男篮在最后一场排位赛中不敌尼日利亚男篮。由于净胜分的劣势,中国男篮在排名上落后伊朗男篮,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赛后不久,“易建联太拼”登顶热搜榜,“姚明哭了”和“郭艾伦状态”两个话题也排进热搜榜前10名。

  结束世界杯之旅后,中国男篮进行了简单的内部总结,随后就地解散,球迷们的目光也逐渐转向其他世界强队和淘汰赛。不过,央视的点名批评再次让中国男篮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话题。

  “无论是从NBA铩羽而归的周琦,还是在国内联赛大红大紫的郭艾伦、王哲林,都不具备与世界强队掰手腕的实力。倒数第一的罚球命中率,倒数第四的三分球命中率,这支基本功薄弱的中国队与世界强队渐行渐远。”白岩松的犀利点评引起无数球迷的共鸣。

  复盘整体表现,李楠有坦承也有回避

  “家门口作战,没能完成任务,确实非常遗憾,另外就是感觉非常抱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楠坦言,辜负了篮协以及整个篮球界对中国男篮以及自己的期望,“尤其对于广大球迷,球队没有直接进奥运会,对球迷的伤害也是非常大。我感觉非常遗憾,也很自责。”

  据李楠介绍,9月8日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全队在广州的下榻酒店开了一个内部的总结会,“大家发表了对这次比赛的看法,因为当时比赛刚结束,只是想到哪儿说哪儿,很多人还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包括我在内。”

  9月9日,全队就地解散,大部分队员返回北京,以李楠为首的教练组和部分队内人士,向篮协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简单汇报。在央视体育频道的《篮球公元》栏目中,李楠也就众多球迷关心的焦点话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话题1: 中国男篮失利的原因?

  李楠:我觉得首先是我们的收获,通过世界杯的比赛,尤其是在家门口作战,大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从教练组到队员,我们要在压力中去完成一场一场的比赛。在整个过程当中,球队出现了一些起伏和波动,我觉得有队员们自身实力的原因,另外也看到了,当今世界篮坛的发展现状,确实不是我们想象中那样。尤其是部分欧洲球队,虽然我们今年夏天参加了NBA夏季联赛,但是总体感觉部分欧洲球队进步非常快,这也是我们很大的收获。

  很多队员是第一次参加洲际性、世界性的大赛。我觉得,这次随队参加世界大赛,对于他们整个篮球生涯的发展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经历。对于我个人来讲,同样是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领球队参加世界杯。虽然我之前参加过很多次奥运会、世锦赛,但都是作为队员和助理教练,真正以主教练身份参与其中,这是第一次,这经历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

  话题2: 对阵波兰的发球失误

  李楠:对于第二场比赛,说实话,我们准备了很多困难。大家真的没想到,比赛会在开局阶段那么顺利,能够在第一节领先10分。我们在领先之后也没有放松,不过普遍在想,我们可以拿下这场比赛。对方将比分追上来以后,比赛进入胶着状态,最后真正比拼的就是大赛经验和关键球的处理能力。

  非常可惜,最后7秒钟还在领先,我们却输掉了比赛。其实,我们平时训练就是那么练(发球)的,我们之前也演练过这个配合,所以我觉得,周琦发球没问题。实际上,队员们一直在执行教练组的决定。我们当时在考虑,周琦的身高适合发球,另外在4号位的球员中,周琦整体的传球要更容易些,能够左右观察场上情况。

  话题3: 教练组用人是否合理?

  李楠:每支球队的每个教练,都有自己临场的指导思想,另外也要根据球队需要用人。这届世界杯,可能只有美国男篮有过11个人全部登场的情况。尤其是很重要的比赛,用人更要谨慎,我们打过的5场比赛,每场都很重要,基本都是9到10个人轮换,我觉得已经足够了。

  可能大家都在问,都在讨论,为什么不用可兰白克。因为在我们常规的阵容中,一直是周鹏和翟晓川在轮转,在这之前的热身赛,可兰白克也没有太多的出场机会。周鹏伤了以后,我们也担心可兰白克的状态问题。所以,翟晓川这个点下场后,我们有时候会上阿不都沙拉木,有时候会上赵睿。其实就是根据球队需要,没有其他的原因,或者太多别的说法。

  话题4: 主教练将来何去何从?

  李楠:作为我来说,球队输球了,主教练肯定难辞其咎。我觉得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把球队在比赛中失利的原因总结出来。我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这是我个人需要去总结的,我会对这一块儿负责。球队输了球,主教练逃开吧,跟这个比赛没关系,我觉得不能这样做,这也不现实,这也不是我。

  我还是要把所有的比赛一点点重新回看下,要复盘。我们希望通过复盘,真正找到这7秒钟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毕竟因为这7秒钟,影响了球队后面整体的士气。球队在平时的训练中,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法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去找到问题,同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