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鲁名峰
鲁名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9,601
  • 关注人气:1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鲁名峰化学名师工作室周期考核汇报

(2017-10-22 23:44:58)
标签:

情绪商数

现代管理学

管理术语诠释

分类: 教师发展

鲁名峰化学名师工作室周期考核汇报

   按:深圳市龙华区首届名师工作室十个,2017年秋,经专家团队考核,优秀率50%,不合格50%。本工作室获考核优秀。现将本工作室第一周期的工作情况公布于此,欢迎各位大咖批评指正。

一、工作室开展教研活动情况

(一)本人上课、举行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及“名师进民校”情况

本人原在深圳市龙华中学担任高中化学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周课时12节,周晚自习6节;本学期到深圳市美中学校工作,任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除教一个班的化学课外,全面负责整个学校从小学到高中三个学部的教师专业提升和教育科研工作。两年来,每学期主讲一节示范课,每学期跟踪名师工作室成员磨课、观课、议课两节。

120151210日,成功举行了龙华中学与龙华中英文学校的同课异构活动,龙华中学郑天龙老师和龙华中英文学校刘杨老师主讲了“钠的化合物”同课异构,全区初、高中化学老师参会,深圳市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观澜中学何贵明老师、广东省正高级教师左香华老师到会指导。

22016414日,成功举行了龙华新区公民办学校中考化学复习备考教学研讨活动,工作室成员、民治中学许志超老师主讲了《金属与金属材料》复习课,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兴北中学教学主任、特级教师温利广老师对教学设计等备课环节进行了全程指导,并于会议举行期间亲临课堂进行观察和点评,对提升龙华新区中考化学有很实用的指导意义,龙华新区初中理化教研员王龙凑老师和全区初中化学老师参会,效果显著。

(二)开展学术讲座或专题调研情况

120158月,中国化学会和《化学教育》编辑部在宁夏银川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学化学教师发展论坛暨新课程实施成果交流会议”,来自全国的知名教授和一线教师代表五百多人参加会议,工作室主持人鲁名峰老师受组委会邀请在会上做《探查学困症结 提升化学成绩》的专题报告,其“彻底减负,腾出时间去思考”的主张及学困生转化的方法受到与会专家教授的肯定,被写进《会议纪要》刊发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化学教育》2015年第15期。

220159月,“深圳市龙华新区备战2016年高考化学研讨会”在观澜中学召开,工作室主持人鲁名峰老师被邀请在会议上做《基于新区学生状况的高考化学备考的战略思考》的报告,对高考备考提出了可操作有实效的实施路径。

3201511月,工作室主持人鲁名峰老师应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邀请,参加二外高考有机化学复习公开课活动,做了长达二小时的高考备考研究报告——《发扬传统,沉着应战——关于应对全国卷高考的思考》,对二外老师的教研和高考复习备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420165月,工作室主持人鲁名峰老师参加龙华新区教科研中心组织的“龙华新区名教师高级研修班”赴南京参加培训和交流,任培训班学习委员。培训结束,负责修改来自新区各学校参加培训的名师的学习心得和论文一百多篇,经认真修改和筛选,选出精华五十多篇送龙华新区教科研中心,该文集已出版发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520169月底,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思维课堂和新课程实施成果交流暨培训会议”在杭州第二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专家教授和一线教师代表五百多人参加会议,工作室主持人鲁名峰老师应会议筹备委员会邀请作大会示范课课堂观察和点评嘉宾,同天津师范大学李平教授、杭州市教研员陈进前老师一道坐阵课堂进行观察并对来自南京、杭州、重庆的示范课进行了点评,点评之后针对“思维和思维课堂”作了专题发言,该点评和发言受到与会专家教授的称赞,被写进本次会议《会议纪要》,刊发于《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第11期。

6201611月,工作室主持人鲁名峰应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在深圳市教育局举办的全市民办学校教师专业培训会上,同东莞东华高级中学的田雨老师、广东省正高级教师左香华老师做了三场报告,鲁名峰老师做了《民办学校提升化学成绩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该报告切近深圳市民办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实际,引起了民办学校教师共鸣,对民办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和高考化学成绩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7201612月,应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邀请参加在深大附中举行的“深圳市化学名师吴运来、刘为基、周小凡、温海波工作室联合举办名师研讨暨培训活动”,同左香华老师坐阵课堂进行观察,课后对两位名师指导的两节市级示范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优点,提出了有待改进的地方,与会名师与老师一致赞同我的点评,本次活动在深大附中等校园网挂出。

82016311日,广东省正高级教师、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小凡开鲁名峰名师工作室“名师讲坛”活动第一讲:《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深圳市名师高级研修班赴华东师大学习交流与思考》,周老师结合他参加深圳市赴上海参加名师培训、交流研讨及他去日本、美国等地参观考察的感受讲了如何做一个有思想的教育者的讲座,全区约两百位老师参会,与会教师获益匪浅,新区“三名工程”办公室刘洪翔博士到会主持。

92016414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温利广老师开展鲁名峰名师工作室“名师讲坛”第二讲:“中考复习的有效策略和教师专业成长”,温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为我区老师指出了专业成长可操作的实施路径,报告紧切实际,听众点赞不已。

10.201511月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广西教研中心在桂林市举行的高三教师高考备考研讨会上,工作室成员李佳莹作“《生物》选修3高考热点解读”发言。

   11.20173月,工作室成员民治中学许志超老师在龙华区初中化学教学研讨活动中承担了讲座,题目为“中学课堂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证据推理能力”,主办单位为深圳市龙华区教科研中心。

(三)开展课题研究情况

申报市级课题一项,区级课题一项。发表相关论文三篇。

(四)主持或参与课程建设、课程开发情况

     未开展此项活动

(五)发表论文或出版著作情况;重要活动或成果被媒体报道情况

1. 发表论文或出版著作情况;

发表论文15,其中国家核心期刊5篇。论著2部。

2.重要活动或成果被媒体报道情况:

20157月,主持人鲁名峰老师获龙华新区首届年度教师提名奖,《龙华电视台》等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20158月,主持人鲁名峰老师获深圳市师德标兵侯选人,《深圳特区报》、《晶报》等媒体对鲁老师先进事迹作了报道。

20158月,在宁夏银川由中国化学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教师发展论坛上做专题报告,国家核心期刊《化学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科学网”等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69月,在杭州由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中学化学思维课堂成果展示暨经验交流会议”上作示范课课堂观察和点评专家并做“关于思维和思维课堂的思考”主题发言,国家核心期刊《中学化学教学参考》、“陕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等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610月,在深圳市教育局举办的“深圳市民办学校教师培训”活动中,同东莞东华高级中学田雨老师、广东省化学正高级教师左香华老师作为主讲教师,深圳市教育局新闻网等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612月,在深圳市教育科院组织的“吴运来、刘为基、周小凡、温海波化学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中作课堂观察和点评嘉宾,“深圳大学附属中学官网”等媒体有报道。

二、工作室成员培养情况

(一)培养措施

1、指导阅读。本工作室给每一位成员订了化学类三大核心期刊——《化学教育》、《化学教学》、《中学化学教学参考》,要求每位成员在每一期里选两篇文章精读,并要求做读书笔记,杂志上要有圈点和心得体会的记录。通过阅读,提高了工作室成员的理论水平,特别是教学设计类和反思类文献,对教师专业成长具有实际指导作用。

2、指导竞赛。鼓励成员参加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主办的每一次竞赛活动,如学科竞赛、教师基本功大赛、说课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等。赛前进行动员,指导查阅各类赛事历史资料,训练竞赛技能,打磨竞技本领,获得了高达50项各类奖励。比如龙华中学危小连老师,2015年从初中刚调入高中部第一次教高中化学,我鼓励她参加龙华新区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在龙华区竞赛中获得高中化学组第一名并代表龙华新区参加深圳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深圳市本次大赛采限一堂课分两段由两位选手各讲一半,抽签后,我主动跟赛手所在学校科学高中化学教研组长联系,进行整堂课的环节设计和协调,使得危小连老师在本次竞赛中获得化学类二等奖的好成绩,为龙华区教育也争得了荣誉。

3、观课议课。公开课的开设对教师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两年来本工作室成员每年到少举行一节公开课,对于区级以上公开课,工作室主持人都要同知名专家一起从教学设计、试讲、修改等环节进行打磨。例如许志超老师主讲的一节区级公开课,请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广州市华都区北兴中学温利广老师进行全程批导,在正式讲课前我和区教研员王龙凑老师到民治中学同民治中学化学老师一道进行观课议课,打造了一节精品课,为中考复习探索了有效复习方法。

4、指导写作。会教不一定会写,会写不一定会教,但教好绝对要经过写作。因为:写作始于反思,有反思才有进步;写作成于研究之后,写作才能使思维更加精细严谨。写作和发表文章既是对教育教学智慧的贡献,文章发表后还能与同行进行交流,使问题解决更趋完善。“名教师是写出来的”,这句话一点不假。我指导工作室成员从写课堂教学反思和写文献读后感开始,一步步引导他们开展研究和写作,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制订研究计划,如何开展研究,如何写论文直至如何投稿,进行全程指导。例如郑天龙老师是硕士研究生,水平不错,但他不知道写什么,我就给他“命题作文”,我说二氧化硫能使品红褪色,但事实是向品红溶液中通二氧化硫气体,品红不但不褪色,反而变得更红,这是为什么?你研究清楚了,一篇论文也就出来的。他做了大量实验,并运用量子化学计算知识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这对他的专业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教学相长,在指导工作室成员写作的同时,我也反思自己的研究和写作历程,其反思文章《教而不研则浅,研究不发则囿》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中学化学教学参考》2016年第11期,很有影响力,被全国各地中学化学教研组选作写作教程在学习。

(二)培养成效

两年来,本工作室成员虚心学习,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优异成绩,受到过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术机构的名种奖励达50项,其中市级以上18项。

三、面向全区开展的教学帮扶与教研指导情况,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情况

20159月在龙华区高中化学备考会上作《基于新区学生状况的高考备考的战略思考》报告;两年来请了三位广东省化学特级教师来龙华作教师专业成长和中高考复习备考报告,对区内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研究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对中学化学教学具有一定积极影响。

四、工作室管理情况(包括管理制度、经费使用、交流平台建设情况等)

工作室成立伊始,就起草制订了“鲁名峰化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制度”,包含目的、任务、工作流程、发展愿景、经费预算等内容,条例清楚,计划详细,责任明确。

经费不能按时报销,严重制约了工作室活动的顺利开展。区里给每个工作室拔付活动专项经费达二十万元,但在使用上程序繁琐,本周期使用不到三万元。不是经费太多了,而是专项经费指标拔给学校托管,该用的不给用!一个字:卡;二个字:心堵! 

本工作室交流平台有新浪博客、QQ群、微信群等。工作室活动报道在“鲁名峰的博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davislu)发布,本博客点击率达二十八万六千多,在全国高中化学教师里影响广泛。我主持的QQ群“高中化学教师群”、任管理员的QQ群“中化参教师交流群”(《中学化学教学参考》杂志社官方QQ群、参加的微信群“中国化学会基础化学教育群”(中国化学会基础教育官方群)和“中化参第二届思维课堂会议交流群”(《中化参》杂志社官方微信群)等,成员有全国各地一线名师和知名教授,在这些平台上可以第一时间跟全国最顶级的名师和教授进行零距离交流和对话,对于促进本工作室成员快速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