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5,684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揉皱的垃圾筐

(2018-08-31 09:55:32)
标签:

约翰.布劳尔(johnbra

“幻觉茶几”(illusi

essey

北欧

揉皱的垃圾筐

分类: 时尚、家居

 

揉皱的垃圾筐

 

最近十来年,因为受到数码技术、3D打印技术的刺激,新型的设计公司层出不穷,这些公司无需巨大的投入,几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个小小的房间,就能够做出惊世骇俗的设计来,不过问题也就来了:怎么能够成功呢?因为这些设备连一个大学生都能轻而易举的装备到,作品做出来了,怎么推到市场,并且能够成功的推到市场,的确是一个门槛。我也因而很注意最近这些年推出的这类新产品,和它们市场的模式。

有一个北欧的新型产品公司,叫做Essey,创始人叫做约翰.布劳尔(John Brauer),1960年出生,他的这家公司其实就是一个店铺,主要在网上销售自己设计的作品,上网看看,设计不多,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两件,一个是好像一块悬空挂着的塑料茶几,叫做幻觉茶几illusion side table),另外一个是个好像揉皱了的纸盒一样的垃圾箱,叫做宾宾废纸盒(essey bin bin paper waster basket),我称这种类型的设计叫做错位设计,比如用聚酯纤维做成布料的形状,用塑料做成揉皱的纸盒的形状。不过设计界有更加漂亮的称谓,叫布劳尔的设计为象征功能主义symbolic functionalism)。这个叫法我不太认同,因为就依靠几件作品就出了一个主义,未免太随意,也经不起推敲。

宾宾废纸盒因为错位的处理了纸盒、塑料盒,因而很受欢迎,我想这是一种错位的大众文化氛围导致的,现在用谐音字创造的名称千奇百怪,也是这种错位文化,其实内涵是对权威文化的嘲弄。正因为符合了大潮流,宾宾废纸盒获得了世界上三个最重要的设计奖,包括2005年日本的好设计大奖(the Good Design Award )、2007年的德国红点大奖(the Red Dot Design Award )、德国的IF产品设计大奖(the IF-Product Design Award ),得奖作品全世界不少,但是同时获得三个奖的作品却真是凤毛麟角。这个产品的出现,其实是Essey的转型产品,具有奠定方向的作用。自此这个好像揉皱的纸盒的塑料盒推出之后,Essey 也比较明确的朝这样具有艺术性的产品设计方向了。

一个不大的、30公分左右的一个长方形盒子,好像是揉皱了的纸盒,宾宾其实是一个塑料垃圾废筐,这个纸盒是可以随处放置的小型垃圾箱,我们注意到大部分人往往用一个废纸盒来装小量垃圾,也就是用代用品,这个功能因为小,设计师不怎么注意。约翰.布劳尔的设计,就有点填补了这样一个明显的功能空白,他的设计,很巧妙的把艺术、用品之间的界限模糊了,因而给很平常的产品赋予了艺术的功能,他其实用这样的设计走出了介于艺术雕塑作品和实用产品之间的路,这是他在解释自己的幻觉茶几的时候曾经讲过的:我不知道自己在艺术一边,还是在产品一边。错位、概念转换,在他来说是很具有市场噱头作用的工具,他的产品市场定位也就在于此。

揉皱的垃圾筐


Essey 自己的宣传文案,比较高大上,说与其说他们是设计的演进( the evolution of design),还不如说是设计中的演进(an evolution in design),他们解释说,自然形式是受功能制约而形成的,而在设计界,则很少完全走这种受功能完全制约的形式,总是人工添加了很多多余的形式内容。Essey 说设计界经常不尊重自然的形式的和谐,常常看见有些产品看了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因此,这种扭曲自然需求、自然功能的设计倾向是需要修改的( The world of design is not always in harmony with the world of nature and it is this imbalance that needs to be corrected)。            

Essey 的创作人约翰.布劳尔因而宣称,产品设计的功能应该用自然的形式来代表,也就是说功能要求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加以人工装饰。因而提出自己的哲学立场是我上面提到过的象征功能主义

说说这个设计师,布劳尔是1960年代生的人,60代在设计界已经是慢慢退出的一代人了,他毕业于哥本哈根的设计学院,毕业后在德国、斯堪的纳维亚的一些产品设计公司工作过,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第一件自己独立设计的产品,是1992年在帕斯坦公司的移动桌子(Move table for Paustian )。

约翰.布莱尔的Essey有一个芬兰设计师,是公司合伙人,叫做塔莫.拉基(Tarmo Likki ),拉基也是做设计的,1989年他在芬兰的公司设计、生产和销售各种背袋、靴鞋、毛毯做的背包。他的成名作品是1989年设计的塑料苍蝇拍(Fly-Fly flyswatter),这个苍蝇拍影响很大,现在众多的塑料苍蝇拍都是受他这个设计的影响的。

这个垃圾桶因为是重要的设计作品,因此销售相当不错,过去五年销售超过10万个,自从20169月以来,Essey的销售业务由德国汉堡的克莱因-莫尔( Klein&More)公司负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