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提波地躺椅(Antibodi chaise longue)

(2016-10-28 10:30:00)
标签:

帕特里西亚.乌卡拉

安提波地躺椅

德利亚德公司设计

极限主义

手工艺

分类: 时尚、家居

安提波地躺椅(Antibodi <wbr>chaise <wbr>longue)

    乍一眼看到西班牙女设计师帕特里西亚乌卡拉(Patricia Urquiola 1961-)设计的那张色彩斑斓的躺椅——安提波地躺椅(Antibodi chaise longue)真是有点“惊艳”的感觉,它的尺寸为 31 1/2" x 35" x 61"(英寸),在美国的售价是1,500美元。

1961年出生于西班牙、现在在意大利米兰工作的女设计师帕特里西亚.乌卡拉最近连连推出杰作,令国际设计界瞩目,她设计的Moroso Antibodi 躺椅更是大受好评,市场反映极好。这把躺椅宽敞、舒适,用不锈钢做框架,扶手用粗呢和皮革构成张力网,张在不锈钢的椅架上,拉起图案纺织品的坐面,PVC做张力垫,上面用三角形作为核心,再加以菱形等几何形式排列成图案,用百纳补的方式将不同色彩的各色图案拼合起来,材料用到各类的纺织品、PVC材料,甚至采用真皮镶拼。造型千姿百态,轻松又有张力;同时,三角形构成的鲜花感,使得整张软垫如一丛鲜花绽放,好像一个万花筒的图案,视觉效果颇具冲击感。坐垫的正反面均可使用,图案朝上的时候,座椅充满了青春活力、女性妩媚;如果翻过来放置,又因为流露出绗缝而比较严肃。她的设计很有张力,兴奋、矛盾、优雅集于一身。有评论说这是一种“绽放次序的新审美”(the aesthetic  order of blossom),亦被称作“具有生命力的设计”(life force)。 


安提波地躺椅(Antibodi <wbr>chaise <wbr>longue)

    帕特里西亚乌卡拉是21世纪家具设计上非常引人瞩目的一位。她原是学习建筑设计的,毕业之后再转而去设计家具,这也是她的家具设计风格总有一种建筑技术的张力、却又不乏女性的装饰性和优雅性的原因,总的来说风格颇为突出。她为莫特尼公司(Molteni & C)设计的、线条简练的克利帕床(the clean-lined Clip bed)、为德利亚德公司设计的、具有强烈极限主义特点的Flos凳(Flo stool for Driade),以及我们在这里介绍的、给莫诺索公司(Moroso 设计的具有强烈雕塑感的安提波地躺椅(Antibodi chaise longue),还有她给《甘迪亚.布拉斯科公司(Gandia Blasco)设计的色彩绚丽、针织形式的曼加斯地毯(Mangas rugs)都是现在设计界脍炙人口的佳作。

    她的设计最令人欣赏的地方,就是她并不循规蹈矩设计类型化的家具,而是设计一种生活的方式,用日常生活的经验、记忆做动机,由自己的所见所闻获得启发,从生活体验中摸索设计的对象,从而走出了从功能、需求出发,而不是遵循家具类别出发的设计新道路来。  

    帕特里西亚乌卡拉说:“一个非常著名的西班牙大厨法兰阿德利亚(Ferran Adrià )曾经说过:‘记忆是一切’。的确如此,我在所有的设计中都以自己的记忆为开始,但是用新的方式来诠注记忆。比如2006年我为莫罗索公司(Moroso )设计“罩袍”椅子(the Smock chair)的时候,我是用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穿得有些破旧的罩袍套在办公椅上开始思考的。这样,就能够把手工艺(罩袍)和工业化生产(办公椅)结合起来,这样的做法成为了一种把记忆引入设计的途径。在安提波地躺椅的设计上,就是沿用了这种手工艺、工业化融合的手法,更加融合了自己在童年时期用过的老奶奶缝制的百纳被,以现代材料加以演绎,这也就是从记忆开始的现代设计了。”她这种设计方法其实开创了设计思考的新途径。


安提波地躺椅(Antibodi <wbr>chaise <wbr>longue)


    她的思考来源很多,到处都可以找到灵感,比如她给莫特尼公司(Molteni & C )设计的“日夜沙发”(Night & Day sofa)据说是从印象派画家马奈的作品“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中获得灵感的。这张画中|:一个裸女和两个男士坐在铺在草地的毯子上喝下午茶和点心。这是她很心仪的状态:在起居室里坐着喝茶、吃点心。因此她开始构想如何设计一个可以如此舒适的起居室沙发,结果是她没有设计成一张常规的沙发椅,而是设计了一个组合,形成一个大家可以舒适聊天品茶的空间,她形容这个空间有点像一个小岛,可以在那里读书、喝茶,甚至可以睡觉。如果只有一个人,可以使用一张被她称为“地点”(place)的这种沙发;如果是两人一起,可以用两张拼合,就成为两个人的“岛”了。

    从帕特里西亚设计,我们不难看到新一代当代设计师的一些思考方向,同时也是值得关注的。有记者问她:你是不是希望通过设计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她很同意这种说法。她说自己对于传统的家具定义不感兴趣,比如床、沙发、凳子、椅子、浴缸等,她更集中关注的是新的、更加复杂的生活方式。她认为市场上的许多家具太拘泥于陈旧的套路,跳不出来,而无法根据新的生活方式提供新的功能。比如浴缸,市场上不少浴缸超大、超豪华,其实大多数人仅仅需要洗个澡而已,因此她设计了非常简洁、尺寸不大的浴缸“阿克索“(Axor),就是为了适合快节奏的现代人的需要。从帕特里西亚设计的可以看到新一代当代设计师的思考方向,她的设计是很值得关注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