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伊姆斯夫妇的“大象”凳

(2016-09-07 10:30:00)
标签:

charleseames

rayeames

有机设计

家具设计

赫尔曼.米勒公司

分类: 影评、文化

伊姆斯夫妇的“大象”凳

    用夹板做家具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但是用 热蒸汽模压定型做家具,大概开始于1930年代,真正开始应用到家具设计、制作中,则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事,而创造这种模压家具的重要设计师就是美国的查尔斯.伊姆斯夫妇(Charles Eames, 1907-1978; Ray Eames, 1912-1988)。 1945年他们用模压夹板的方式设计了一张好像大象一样的儿童凳子,几张模压的夹板叠成一个大象的形式,而又是儿童喜欢坐的凳子,他们的设计又是家具又是玩具,受到广泛的喜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生产到今日,由维特拉公司(Vitra) 出品,也依然是最经典的儿童凳子之一。用夹板做家具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但是用 热蒸汽模压定型做家具,大概开始于1930年代,真正开始应用到家具设计、制作中,则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事,而创造这种模压家具的重要设计师就是美国的查尔斯.伊姆斯夫妇(Charles Eames, 1907-1978; Ray Eames, 1912-1988)。 1945年他们用模压夹板的方式设计了一张好像大象一样的儿童凳子,几张模压的夹板叠成一个大象的形式,而又是儿童喜欢坐的凳子,他们的设计又是家具又是玩具,受到广泛的喜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生产到今日,由维特拉公司(Vitra) 出品,也依然是最经典的儿童凳子之一。

    查尔斯.伊姆斯是美国产品设计第一代最重要的设计师,在美国工业产品设计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早年曾在圣路易的华盛顿大学学习建筑,据说因为观点太超前,与学校的体系相差太大,以及在校外兼职工作,影响学业,在大学二年级就退学了。1930年, 他与查尔斯.格雷(Charles Gray)合作,在圣路易自己开业。

伊姆斯夫妇的“大象”凳  

          当时,刚好有芬兰建筑师、设计师埃里尔.沙里宁(Gottlieb Eliel Saarinen , 1873 – 1950)在1920年代移民到美国,并且在密执安州创建了克朗布鲁克艺术学院(the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而芬兰早就用热蒸汽模压夹板家具,阿尔瓦.阿托尔(Hugo Alvar Henrik Aalto 1898 – 1976))已经用这种技术设计出几把重要的夹板椅子,而沙里宁在芬兰的时候也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因此克兰布鲁克有这样的学习和应用的背景条件。受沙里宁看中了伊姆斯的潜在设计天才,因此在1938年邀请他到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任教并担任工业设计专业的负责人,同时给他机会继续在建筑系深造。伊姆斯在克兰布鲁克期间开始尝试用热模压定型的夹板做家具,颇为成功,在此期间,他和埃里尔.沙里宁的儿子埃罗.沙里宁(Eero Saarinen , 1910 – 1961)第一次合作,参加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家庭摆设中的有机设计Organic Design in Home Furnishings)竞赛。他们设计的这套家具,就是应用芬兰建筑大师阿尔瓦.阿尔托创造的用热蒸汽、模具弯曲夹板定型技术,兼有好功能、现代感,又具有有机的形态,在竞赛中获奖。伊姆斯将此技术推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设计了多种轻便、简易的夹板椅子。大象凳就是在战争结束的那一年推出的精彩设计作品。同时推出的好几把椅子都成为经典,不但联系生产,并且为世界上主要的设计博物馆收藏,现在到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就可以看到战后他设计的几把夹板椅子,包括大象凳在内的这一系列产品,在世界现代设计史上都成了里程碑一样的杰作。

    查尔斯1941年与克朗布鲁克艺术学院的同事雷.凯瑟(Ray Kaiser,后改名为雷.伊姆斯,Ray Eames 1912-1988)结婚,并且一同迁往洛杉矶定居下来。1940年代,《艺术与建筑》杂志社( the Arts & Architecture magazine)举办了旨在探索未来住宅设计的案例研究项目( "Case Study" program)。伊姆斯夫妇受邀参加,设计的第八号住宅大量采用了金属预制件,成为现代住宅设计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1950年代里,伊姆斯夫妇集中从事家具设计,除了继续设计各种夹板家具,他们设计了许多夹板椅子、凳子和屏风,同时还对新型材料进行探索,开发玻璃纤维钢、塑料树脂、金属丝网、刨花板家具,这些家具中大部分由赫尔曼.米勒公司出品。除了家具之外,雷.伊姆斯还设计了许多纺织品。

伊姆斯夫妇的“大象”凳

    伊姆斯夫妇在建筑领域、摄影领域、试验电影领域都有不凡的成就,他们所拍摄的短片《十的威力》(Powers of Ten, 1977) 就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教育短片,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列入收藏。此外,伊姆斯夫妇还策划和组织了许多展览,其中最广为人知、影响最大的展览是名为数学:数字的世界和未来Mathematica: A World of Numbrs...and Beyong)的互动式科普展览。该展览由IBM公司赞助,最初于1961年在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展出,并在1964-1965年的纽约世博会上展出,后来又在芝加哥、波士顿、西雅图、亚特兰大等城市展出,直至2004年。该展览至今仍被视为科普展览的楷模。他们夫妇曾受美国政府的邀请设计了在莫斯科举办的美国一瞥国家展(Glimpses of the USA, American National Exhibition, Moscow, 1959), 取得很大成功。

    战后二、三十年之间的重要设计师中,查尔斯.伊姆斯和雷.伊姆斯夫妇是非常突出的一对。他们的产品曾经由美国的赫尔曼.米勒公司生产,他们设计的家具具有重要的品牌效应。例如伊姆斯躺椅和脚凳Eames Lounge Chair and Ottoman 1956伊姆斯铝椅系列Eames Aluminum Group Chairs 1958)、伊姆斯软垫椅Eames Soft Pad Chair 1958)、伊姆斯大班椅Eames Executive Chair 1959)等都是公司历久不衰的长青产品。而维特拉公司更加选择了他们设计中最具有历史价值的部分生产,举世闻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