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年布尔吉灯

(2015-03-03 12:10:25)
标签:

布尔吉

孟菲斯

剪影

卡特尔

巴洛克风格

分类: 影评、文化

十年布尔吉灯

        世界著名的意大利设计产品公司卡特尔(kartell)十年前推出过一款颇有新巴洛克特点的台灯,设计师是意大利人费卢乔.拉瓦尼(ferruccio laviani),这盏灯的灯座用剪影形式做出巴洛克纹样,材料是透明或者半透明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剪影造型、透明灯座,本身就很特别,而市场针对的是巴黎的小资们,设计语言时尚艳俗、调侃游戏,从逻辑来看,这款设计应该是后现代尾声的回响,本来以为仅仅是个凑热闹的设计,没有想到消费者对于怀旧、调侃古典始终情有独钟,这款灯从2004年推出之后,连续生产了十多年。欲罢不休,今年是十年庆,卡特尔公司重新提出设计,请了一批世界顶级设计师各种重新设计、重新诠注,一盏灯成了一个新创造的契机,有些意外。

    2004年,这盏等在十年前推出的时候,我刚刚在巴黎,正在搜集资料写自己那本《巴黎手记》,为了看外国在巴黎设计旗舰店,有一天去卡特尔公司位于圣日曼大街(saint germain boulvard)的旗舰店。卡特尔是我很喜欢的店之一,因此我在店里盘亘半日,细细看产品,布尔吉灯的正式名称叫做“布尔吉台灯”(Bourgie Table Lamp),全部用透明的或聚碳酸酯材料,透明得好像水晶一样座子,用了古老的巴洛克的剪影轮廓,拥有后现代主义的所有特征,却出现在后现代已经消退的时代,颇有些怪异感。灯里设计了装置,可以调整灯罩的高度,因为自己是做设计史论的,看见这款“布尔吉台灯”立即让我想起早二十年意大利潮人们的“孟菲斯”设计群体,那时候我已经觉得后现代气数已尽,没有想到这盏灯却大大咧咧的再冒了出来,纳闷的是“还有市场”吗?现在想起来,真是对消费者不了解了。现在看看经营过程,这盏灯是卡特尔销售最好的一款设计,并且十年从来没有降温,还越来越潮了。

        如果要说这盏“布尔吉灯”的意义所在,我想应该是从它具有的后现代的全部特征来着手论及。首先是对主流设计主张的“好的品味”、“正确的外形”、“功能性”等教义的质疑,另一方面又从历史传统风格模式里汲取了大量的装饰动机,显示出不拘一格的历史主义特色,并依稀带有新现代主义的倾向。设计师随心所欲地采用各种非常规的、多元文化的设计语汇,形成一种更为丰富的设计面貌,这盏灯和其他的一系列意大利激进、后现代设计,令意大利设计在文化、商业和生产等领域内,面对日益逼近的全球化浪潮,在国际市场多元化的格局下,能够更加游刃有余。这种设计风气曾经被时髦地称为“chic”潮流,给设计界带来一股清新气息,成为一股风行世界的流行时尚。复杂的多种功能混合(包括某种交际功能)以及对于传统形式的无情颠覆。事实上,一个重要的方面反而被忽略了——这些设计并不打算投入美国式的业化的批量生产。

 

十年布尔吉灯

 

        随着时装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用孟菲斯产品将他的住宅装潢一新,这股风潮必不可免地刮进了时装界。由于这个运动中设计的产品大部分都具有强烈的艺术性,因此,有时很难将它们简单地列入“产品设计”之列,随着世界上一系列比较重要的艺术博物馆收藏这些产品,它们的艺术性成分益发显得重要了。不过,随着世界范围内各种“孟菲斯风格”仿制品的滥觞,到1980年代中期,这股潮流也逐渐退潮了,连它的发起人也都没有兴趣再继续下去了。1986年,孟菲斯的发起人索扎斯(Ettore Sottsass)在美国的“芝加哥论坛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孟菲斯就像是一剂非常猛的药,你不能吃得太多。我不认为任何人应该在他的周围只是摆放孟菲斯(的产品),那就像你整天只吃蛋糕一样了。(Memphis is like a very strong drug. You cannot take too much. I don't think anyone should put only Memphis around: It's like eating only cake.)。”这就是为什么我第一次看见布尔吉灯的时候会有差异感的原因了。 设计师尤金.吉列特(eugeni quitllet)在谈到他重新设计盏布尔吉灯的时候就说:这是十年以来震惊世界的被模拟最多的“蛋糕”(‘bourgie is a gift in the form of an imaginary cake … after surprising and exciting the world for 10 years, it is time to light the 10 candles for its birthday and make a wish! happy bourgie to you!)。这盏布尔吉灯用剪影做造型设计、用透明的塑料做材料这两个最显著的特点,引导着很多设计师就围绕其做全新演绎设计的尝试,非常有趣。

        2014年布尔吉灯十周年之际,重新诠释并设计过的布尔吉灯回到我们的视野。在巴黎的科特尔旗舰店展出了帕特利西亚.乌奎奥拉( y patricia urquiola)、皮罗.里索尼( piero lissoni)、佛朗克(front)、拉里奥.贝里尼( mario bellini)、阿贝多.米达( alberto meda)、林尼.克兰维茨( lenny kravitz)、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尤金.吉列特(eugeni quitllet)、克里斯多夫.皮列特(christophe pillet)宁多(nendo)、 吉冈德仁(tokujiin yoshioka)、帕特里克.荣恩( patrick jouin)、卢多维卡+罗伯特.帕隆巴(ludovica+roberto palomba)、罗多佛.多多尼( rodolfo dordoni)等的设计作品,很多人看了都大呼过瘾。重新创作的概念,使得每个人都想与众不同,因此涌现了大量特别的版本,这是设计界很突出的一件大事。也有大部分人都设法在新巴洛克基础上繁琐化处理,比如堆砌上珠宝、或者把座子改成埃菲尔铁塔的形状,也有人用厚纸板做底座、有人用生锈的铸铁做底座,一个台灯演化出好多种不同的形式,真是令人耳目为之一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