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家具杂议》

(2014-03-17 11:16:54)
标签:

工艺美术运动

维多利亚时期

新古典主义风格

帝国主义风格

欧洲家具风格

分类: 时尚、家居

《欧洲家具杂议》

 

    有人问我:真正的典型欧洲风格家具应该是什么样的?各国之间的区别是什么?这个问题实在庞大,恐怕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讲清楚的,这里我先谈谈欧洲风格的问题。

    欧洲家具经历千年的发展,特别是文艺复兴以来的发展,风格种类很多,就好像我们自己的家具一样,不但有唐宋元明清的差异,还有地方差异、时间差异,很难说有一种叫做“欧洲风格”的家具,我们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欧式家具,其实是欧洲各个时期搭配、参合的,谈不上真正的欧洲风格。不过有人说讲得这么深奥,到达欧洲家具有哪些大类型的,我可以简单的说说,未必准确,但是基本都包括了。我是按照时间顺序介绍,因为欧洲历史悠久,在此仅仅从1600年开始。

    巴洛克风格( Baroque style, 1600-1725)起源于意大利的罗马,之后传到欧洲各国,主要受罗马天主教推崇,因此普及很快,是当时权贵中流行的设计风格,巴洛克含有设计应该传到宗教主题,有政治、权力、宗教的含义,因此是贵族阶层(aristocracy)和教会中最普遍的风格,影响建筑、室内、园林、家具、平面、服装等等一系列设计内容。在法国几个皇帝手上都有所发展,从路易十四、路易十五,每个皇帝的时期都有自己在巴拉克上发展出来的特点,因此也用他们的名称细分风格。是在欧洲历史上流传世纪比较长的风格之一,因为讲究奢华、炫耀、金碧辉煌、繁琐装饰,因此也受到许多为了炫耀目的的客户追捧,是目前国内比较流行的一种欧洲设计风格。

    新古典主义(Neoclassicism, 1700-1800前后)这个名称是一个粗略涵括了整个18世纪上半叶欧洲主流设计风格的叫法,包括很多具体的风格,比如主张全面恢复古罗马、古希腊风格的帕拉丁诺风格(the Palladian style, 安德里亚.帕拉丁Andrea Palladio,1508–1580,是威尼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师,设计了一系列具有强烈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和室内)、英国的乔治风格(Georgian style ),“帝国风格”、美国帝国风格、德国的彼得迈耶风格(Biedermeier)等等。法国皇帝路易十六这个时期也发展出一种基于新古典风格上的装饰风格,称之为“路易十六风格”,法国大革命中断了这个风格的发展。

    新古典主义分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比较简单的模仿古罗马风格,用意大利洛可可风格装饰细节;在法国、俄罗斯、德国、瑞典都发展的得很强。这时期的设计受鼓吹恢复古典风格的考古学家温克曼( Johann Joachim Winckelmann , 1717 – 1768)著作影响很大。第二阶段是通过对中世纪的版画上描绘的古罗马、古希腊进行研究后发展出来的,之后欧洲开始发掘罗马和古希腊遗址,对古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有了比较明确的风格使用目的:为政权、为权贵作为象征,明确的开始就是拿破仑执政之后大规模推广新古典主义风格,这时候叫做“帝国风格”,帝国风格传到其他欧洲国家,也得到广泛的认同,在巴黎、伦敦、纽约、柏林、维也纳都有相当大的发展。

 

《欧洲家具杂议》

 

 

    雅各宾风格(Jacobean ,1600-1690) ,这是英国风格家具,直线多、转角硬朗、结构比较笨重、佳洁士有木雕装饰图案,这个风格在中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美国影响很大,美国殖民时期的家具多一半受雅各宾风格的影响。

    早期美洲风格(Early American ,1640-1700),是指美国独立前殖民时期流行的风格,除了受到英国雅各宾风格影响之外,美国当时的家具也受到英国更早一些时代家具、法国家具、荷兰家具、斯堪家具、西班牙家具的混合影响,因此早期美国家具风格没有很明确的界定。

    威廉与玛丽风格(William and Mary ,1690-1725),这个名称来自英国国王名字,其实这个风格家具的基础是荷兰家具,但是有一些受到当时通过贸易从中国进口的明清家具的影响,比如椅子、桌子、床的脚采用鼓腿形式,而脚底用一个球形来收,也有用西班牙风格的足底的做法,椅子座部或者是格栅状,或者是加软垫,精彩有采用中国庥漆方式装饰椅子全部或者局部的。

    安妮公主风格(Queen Anne ,1700-1755)也是跟着英国历史上的安妮女皇命名的,她执政时期是在1702-1714年,前后12年,这个风格也就比较短,这个风格的家具主要是在威廉、玛丽风格基础上的修改润色,在比例是比较更加合适舒服,整体比较典雅一点,特点是家具的脚,采用我们中国人喜欢叫的“虎腿脚”,在英语中称之为“cabriole legs”,最下端是一个类似鸭掌一样的低足,这个风格的椅子很多用提琴面一样的形式作靠背,英语叫做“ fiddle-back chair back”,桌子拉手用蝙蝠形状多见。

    殖民风格(Colonial ,1700-1780),这是在北美殖民地发展出来的仿英国的家具和室内风格,基本特征也在威廉与玛丽风风格、安妮公主风格、齐平戴尔风格(Chippendale)三种类型基础上的混合发展。整体设计趋于保守,因为北美殖民地经济水平低,因此殖民风格也比任何一种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风格都要简朴一些。

乔治风格(Georgian ,1714-1760),英国皇帝乔治一世、乔治二世在位时间是1714-1760年,时间比较长,其期间的家具风格是在安妮公主风格基础上的发展起来的,装饰更加细致,也比较繁琐一点,家具设计比例比较沉重、尺寸也大,雕琢细致的“虎腿脚”桌椅非常普片,脚最下端头往往雕出狮子、老虎的爪子形状,乔治风格的高浮雕之繁琐很严重,并且经常采用贴金装饰。

 

《欧洲家具杂议》

 

    宾夕法尼亚荷兰人风格(Pennsylvania Dutch ,1720-1830),美国殖民时期的宾夕法尼亚是一个清教徒建成的州,移民大部分来自德国、荷兰、英国的清教徒,因此家具设计风格比较简朴,但是有很活泼的民间装饰性绘画用于装饰衣柜、大柜的门,是一个特色。

    齐平戴尔风格(Chippendale ,1750-1790),和大部分设计风格来自统治者的名称不同,齐平戴尔是设计师的名字来的,这个英国设计师叫做托马斯.齐平戴尔(Thomas Chippendale, 1718 –  1779),曾经在 1754年出版过一本叫做《绅士和家具制作指南》(The Gentleman and Cabinet Maker's Director,Dover Publications; 3 edition ,1966,ISBN-10: 0486216012,ISBN-13: 978-0486216010)的著作,他的家具有三方面设计影响:法国设计、中国家具、哥特风格( Gothic),在美国,齐平戴尔风格比安妮公主风格更加受到欢迎,并且发展得更加广泛,这个风格依然采用我们见过的虎腿脚、虎爪足、球形足、三角山墙中间开口的柜子顶部装饰(broken pediment scroll top),柜子一般比较瘦身、纤细。1970年代美国建筑师菲利普.约翰逊( Philip Johnson)在设计当时的AT&T大楼的时候也用了齐平戴尔的屋顶处理,被视为后现代主义重要的作品,其实就是复古手法了。

    罗伯特.亚当斯风格(Robert Adam ,1760-1795),这个风格名称来源于苏格兰建筑家罗伯特.亚当斯(Robert Adam,  1728 – 1792),他曾经花了很长时间在意大利研究古典时期的建筑,因此他的设计里面充满了新古典的气息,恢复罗马、古希腊的动机很明显。他设计的建筑、室内、景观、家具都是典型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亚当斯风格家具不多,特别在美国很少见,他雕花木板、铁艺作品在美国南卡罗莱纳曾经有过生产。

    赫伯怀特风格(Hepplewhite ,1765-1800),这个风格名称起源于设计师乔治.赫伯怀特( George Hepplewhite,1727 - 1786),他在1788年出版过另外一本家具指南,叫做《柜子和软椅设计者指南》(The Cabinet Maker and Upholsterers Guide),推出自己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家具,在英国流行之后,在北美被广泛仿造,特别在卡罗莱纳、马里兰、新英格兰地区、纽约和佛吉尼亚,这是在美国传统家具中见得比较多一种新古典风格。他设计的椅子靠背经常用心形、椭圆形、圆形,是很容易辨认的特征。

    法国的“帝国风格”(The Empire style),主要是拿破仑时期开始流行的帝王、贵族的风格,用于建筑、室内、园林、雕塑、绘画、家具、装饰品上,是一个君主强权国家的意志表现。所谓帝国风格,其实是非常突出古罗马复兴、古希腊复兴,但是更加宏伟、炫耀,如果在设计史上看,是新古典主义第二阶段典型代表,风格传播到其他欧洲国家,在德国和其他德语国家发展为“彼得迈耶风格”(the Biedermeier style),在英国发展为“摄政王风格”(he Regency style),并且1830年左右在美国也流行,称为“美国帝国风格”。

美国联邦风格(Federal ,1780-1820),综合了赫伯怀特和谢利顿风格,设计用比较强硬的直线多,结构比较轻盈,装饰用镶嵌多于浮雕,家具上镶皮革。

 

《欧洲家具杂议》

 

    谢利顿风格(Sheraton,1780-1820),名称来源于英国设计师托马斯谢利顿( Thomas Sheraton),他在 1791年出版著作《家具和座椅设计绘画参考》(The Cabinet Makers and Upholsterers Drawing Book),风格是新古典主义,应用很优雅的直线多,也是很轻盈的结构,吧比例灵巧。这种风格在美国也多见,而不见于欧洲。

    杜堪.费夫风格(Duncan Phyfe ,1795-1848),名称来源于美国家具设计师杜堪.费夫(Duncan Phyfe, 1770-1848),他的家具风格融合了前面提到的亚当风格Adam、谢利顿风格(Sheraton)、赫伯怀特风格(Hepplewhite),综合这些风格的优点,因此充满新古典主义的韵味,家具的脚用卷草形式(reeded legs )多见。

    美国帝国风格(American Empire ,1800-1840)。之所以叫做帝国风格,是承继法国“帝国风格”而来的,在风格上和法国的帝国风格一样。采用稳健的比例、古典装饰、雕刻比较粗糙,往往用黑色庥漆。

    维多利亚风格(Victorian ,1840-1910) 名字来源于英国维多利亚女皇(Queen Victoria, (Alexandrina Victoria,1819 –  1901),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皇帝,从1837-1901 在位,当时英国当时国力鼎盛,海外势力强大,家具设计风格稳健、比例沉重,显示大国气概,雕工精致,装饰繁复,在欧洲家具发展中,维多利亚风格应该可以视为用工业化形式生产家具的第一个风格,其他前面的风格仅仅是手工小批量制作,而维多利亚风格家具,是在工厂里批量生产的,加上英国海外殖民地众多,这种风格影响也最大。

 

《欧洲家具杂议》

 

    “工艺美术运动”风格(Arts and Craft,1880-1910) ,英国工艺美术运动时期的风格,产品数量极少,基本没有多少在市面流传的。对中国也没有什么直接影响。这个运动影响到美国的建筑家佛兰克.莱特( Frank Lloyd Wright , 1867 – 1959)的“草原住宅”的设计,目前在中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因为“工艺美术”风格比较朴素、讲究手工艺的简练,在中国富裕阶层的兴趣并不普遍。

    “新艺术风格”(Art Nouveau ,1890-1910) ,欧洲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的设计运动,产品很少,起源于法国,影响到其他国家,在中国很少,其中“新艺术”的德国运动叫做“青年风格派”( Jugenstil),在青岛有几栋当时的建筑和室内、家具都属于这个风格,是国内绝无仅有的,不过当年的建筑构件、家具、室内用品基本全部荡然无存,就余下建筑本身了。仅仅因为“新艺术运动”在美国被奢侈品公司蒂芙尼(Tiffany & Company)吸收,用于设计首饰、灯饰,因此在国内有一定的市场。但是并没有影响家具、室内方面。

     因为我们根本和欧洲、美国不是在同样的历史背景中发展起来的,对于设计是处于完全不同的语境状态,无法把握和了解是肯定的,就好像外国人无法把握和了解我们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家具的差异,甚至无法对宋、明家具有比较清楚的区分能力,在中国买家和卖家的想象里,我们是粗糙的拿一些巴洛克、洛可可、维多利亚、新古典主义的符号性构件自由拼接而成,号称“欧式”,其实这种风格是市场强烈的被异化了,异化到欧洲人、美国人来不认识是什么风格的地步。商场里号称豪华欧式家具总是粗鄙不堪,达芬奇家具事件之前,我一看就知道是我们自己做的,跟意大利没有关系,因为意大利人不会做出这样的款式来的,但是国内暴富起来的阶层很认同,就是出了事件之后,也还是会喜欢类似的设计,我上面提到的那些这么具体的风格,估计在中国很难得被很认真的研究,就更不用说拥有行家市场了。欧式风格在我们这里是一个噱头,而不是对一系列文化的兴趣,如果这样,要退潮也就是时间问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