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6,759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话顾彬

(2012-03-28 12:52:19)
标签:

顾彬

吉隆

侃侃文化

康奈尔大学

杂谈

分类: 演讲与讲座


     

    前几天在博客上告诉大家:我和德国汉学家顾彬先生约好做一个访谈节目,谈谈中国文化的反思。这个活动如期举办。当晚出席的人很多,后面有好多听众因为没有座位,都从头到尾站着听。顾彬先生那天因为下午上了两个小时的哲学课,有点疲倦,而第二天又要去北京讲学,因此我把讲座的时间控制一个半小时。这里是剪辑好的视频,放上来给大家看看。

在座谈之前,根据顾彬教授的要求,我做了一个大概谈话方向的准备,我是希望能够让他谈谈自己经历,因为出生于1945年的顾彬,经历了德国分裂、德国统一两个大时代,个人应该有很大的感触,不过在座谈过程中,他有点避免谈这个问题,更多谈的是中国文化,不太谈德国,这是有点出乎意料之外的地方。

   我以往很注意德国文化受到德国语言文字的影响,严谨有余,弹性不足,这次也问顾彬先生这个问题;他认为对德国文化的形成更主要的原因不是文字,而是宗教,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之后,德国分裂为天主教、新教,天主教势力日益在德国式微,新教力量强大,再加上犹太教也占了一个重要的部分,从而形成德国文化的一个基础,这一个问题我也是以前很少想到的。

   《侃侃文化》第一期如计划进行,很顺利,第二期的题目是”Report in China & Report of China”,是我和彼得·安纳德(Peter Arnett)教授的对谈,Peter是资深新闻工作者,美国著名战地记者、普利策国际新闻奖得主。曾先后服务于美联社、CNN等美国主流媒体,以报道战争闻名。报道过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等,其中以1991年直播海湾战争而家喻户晓,因此这个讲座将很有趣的。时间是418晚上,在汕头大学科报厅,我们也会安排做高清录像的视频给广大读者看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