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标致”胡椒磨子

(2012-02-09 15:02:33)
标签:

戴姆勒

法国

胡椒磨

磨子

杂谈

分类: 时尚、家居

“标致”胡椒磨子
    “标致”胡椒磨子

    我们到西餐
吃饭,上了主菜之后,服务员往往会拿一个长长的木制筒子问我们要不要添点现磨的黑胡椒,这个筒子有点像个棒球棍一样,其实是胡椒磨子和瓶子结合如果你要的话,服务员把棍子对着你的菜盘扭动,盛在里面的胡椒颗粒通过底部的磨子研磨成粉状,就是很香的黑胡椒粉了。这种胡椒磨子叫做标致牌胡椒磨子Peugeot Pepper Mill),这里的标致是译音,和中文中的标致这个形容词没有关系,因为法国标致牌汽车翻译用了这个叫法,我们也就顺着用了。

标致其实是一个法国人的姓,标致家族早在18世纪就开始生产各种调料磨子,出产这种胡椒瓶磨的标致公司让很多人有点糊涂了,因为和法国的标致汽车公司名字一模一样,事实上,标致牌胡椒瓶和标致汽车就都属于同一个公司,标致公司最早生产胡椒磨子,当年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公司会发明汽车的, 标致家族投入制造业的历史已经二百多年了,他们最早生产调料磨子,大概在1810年设计生产咖啡磨、胡椒磨、粗盐磨,后来再投入生产自行车、自行车轮、金属伞骨架,也有服装厂,到1889年,这个家族中一个成员叫做阿曼德.标致(Armand Peugeot)和德国人戈特利伯.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合作,生产出三轮蒸汽驱动的汽车,那可是真正用汽来驱动的车,这样逐渐形成了标致汽车公司,而戴姆勒则和德国的奔驰家族合作组成了戴姆勒-奔驰公司。

胡椒磨子的历史当然比汽车生产的历史要早得多了。 胡椒磨子是这个公司早年的两兄弟设计的,一个叫做让-佛列德里希.标致(Jean-Frederic Peugeot1770-1822),另一个叫做让-皮埃尔.标致(Jean-Pierre Peugeot1768-1852),通常见到的型号是Z型,我们查到这个胡椒磨子的专利时间是1842年,专利的时候,哥哥让-佛列德里希.标致已经去世了,因此推测设计的年份应该在1822年以前。1842年专利前的胡椒磨机械结构上有点不同,而专利的这个Z型的机械结构就基本沿用至今,设计到现在没有多大变化,这是产品设计中很突出的一个保持原设计接近200年的例子。标致胡椒磨原理非常简单,就是一个中空的长筒,底部是一个金属的齿轮一样的磨子,磨子的轴和长筒尾端的把手连起来,抓住长筒的筒身,旋转轴,胡椒就通过底部的磨子给研磨出来了。简单到无以复加,因此也几乎没有多少可能设计出不同的磨具来,这样一来,就用了接近200年了。
    
“标致”胡椒磨子
    “标致”胡椒磨子


标致胡椒磨子成为西餐中最典型的的调料工具之一,一直由法国标致公司出品,有许多不同的版本,全世界的西餐馆都可以看到。 对于一般人来说,餐馆的胡椒磨则是讲究的工具,自此标致公司设计、生产以来,标致牌胡椒磨就是欧美餐馆必备的工具了。

标致公司后来也设计了不同长短、外形有所差异的胡椒磨,还出产电动的胡椒磨叫做泽里电动胡椒磨(Zeli Electric Pepper Mill),但是最早的这款Z型胡椒磨有很特别的怀旧感,在西方上餐馆,越讲究餐馆用的是越古典的胡椒磨,就是希望带来一种高雅餐饮的氛围。价格我看最便宜的的从40美元开始,最讲究的大概是780美元左右。

 

20122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