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割箸

(2011-11-18 10:07:39)
标签:

一次性筷子

小判

日本明治维新

割箸

杂谈

分类: 设计

割箸

    作为机械化批量生产的产品,日本人发明的一次性筷子
割箸却是很重要的一项。日本发明割箸的具体的时间大概是在1870年代,是在日本明治维新时期出现的,日本叫做割箸是指把合在一起的木片拉开成两条筷子的方式,而就是筷子的古代叫法。日文中写做割り箸,也写割箸”(读音是:Waribashi),英中叫做“Disposable chopsticks”,在中国叫法很多,比如卫生筷、双生筷、一次性筷子、免洗筷子、即弃筷子等等。 割箸有几种尺寸,最常见的是6寸、7寸、8寸和9寸四种。在日本一般外卖时免费提供的是6寸和7寸(165mm/180mm)这种。目前最多见的则是8寸(210mm)的,而在怀石料理、宴多使用9寸(240mm) 这种。

割箸一般不是木就是竹的,木割箸用得比价多的有如白杨、杨、桦、杉等等。也有讲究的用,据说这种木的幽香可增进食欲。大量用木制的割箸真是很浪费木材,相比之下竹子就比较经济了。竹子每年可以砍伐,价廉物美,但是竹子在砍伐依然吸收湿气,所以容易发霉,为了防止发霉造成的问题,在制作割箸的时候就必须添加一定量的漂白剂、防腐剂,这些化学品如果过量吸收,对人体有害。

日本人做事比较讲究,不同的餐馆、不同的饮食会配合不同的割箸,比如日本高级荞麦屋、日式法料理多会选用杉箸或箸,比较平民化的烧鸟店(烧鸟就是烤鸡)、中华料理、拉面店就用白桦制成的割箸。
割箸

在日本,割箸的等级分为六种:丁六小判元祿天削利久和卵中。丁六(Choroku)是最便宜的割箸,因长为6寸,故名丁六。从头到尾都是平的,设计无甚花巧。小判(Koban夹食物的尾端部份方形而是椭圆形,像江户时代的流通货币小判金一,故名小判。元禄(Genroku)是小判的改良品,食物的部份四角被削,打磨平滑,更容易把筷子分。天削(Tensoge)割箸最上端手持的部份被削,用家易分辨哪个头哪个是尾,不使用。自觉正宗及高级料理店均会采类型。利久(Rikyu字又可利休只筷子分但中间紧贴,故又名夫妇利久。卵中 Ranchu)是割箸中的最高级品,又名口箸,和利久一样两只筷子是分的。端既且窄,中比较胖。

在日本文中,割箸的量词單位是,中文是,或者,拉开之后,每一边叫一支,也有人叫一条。

我们用割箸,一般都是在平民化的餐馆,这里用的割箸,质量比较差,往往拉开成两条之后,拉开部位有木、竹倒刺,因此习惯对磨一下,去掉倒刺。这个养成之后,我们到什么地方吃饭,只要是给一次性筷子,都会磨一磨的,国内讲究的餐馆都是用筷子,一次性筷子被视为低档的。但是在日本,很高級日本料理店也用高级割箸,这些割箸都是用好木料制作,并且制作很精致,完全没有倒刺,日本人也从来在这种地方不会磨筷子。因此,看见有些国内来日本吃料理的朋友,特別是坐在讲究的寿司柜台前磨筷子,会让日本大师傅看得目瞪口呆。
    
割箸

有点奇怪的是日本这个对自然资源极为保护的地方,居然会用这样浪费的方式吃饭,自己要种大量的树林做割箸木材用,还要从世界各地进口木材,近年则是大量从中国进口竹木的制成品割箸,日本的一次性筷子几乎全是从中国进口的。日本国内森林覆盖率近64%,是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日本农林水产省林野厅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全年一次性筷子的消耗量约为257亿对,人均消费200双左右。而日本国内一次性筷子的产量仅占3%左右,其余 97%都是依靠进口,其中从中国进口的一次性筷子占全部进口量的99%。作为一个森林资源相当丰富而且木材使用量极大的国家,日本每年用于生产一次性筷子的木材仅占日本全国木材消耗量的0.3%.日本在生产一次性筷子时,采用的都是那些为了改良森林生长环境而间伐的树木和用于建筑、家具生产等木材的下脚料。日本本国生产的割箸大都属于高级品,每双筷子的价格在十几日元左右。从中国进口的一次性筷子虽然都是经过严格检验的合格产品,到日本后,只能作为中低档产品使用,价格在一两个日元左右。这就是说,日本约96%的一次性筷子来自中国。和他们一向坚持的环保观念好像大相径庭。不过,这个习惯也逐步影响到所有用筷子的国家和地区了,现在到外面吃饭,不用割箸都还不太习惯了呢!

不过,对自然资源非常小心保护的日本人并不丢弃割箸,有专人负责回收用过的割箸,然后卖给造纸厂,成为一种非常好的生产原料。回收3双一次性筷子就可制造出1A4复印纸。日本这类用回收割箸做材料的造纸厂,每个厂一年用一万多公斤回收的割箸造纸,至于有些不能用于生产纸张的筷子与其他材料混合加工后,就拿来给火力发电做燃料。也不浪费。

 




 2011年11月18日,于洛杉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