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8,130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AT的故事

(2010-04-24 10:44:19)
标签:

cat

工作鞋

靴子

皮靴

履带

美国

杂谈

分类: 设计

CAT的故事

第一次注意到CAT靴子,是在1992年。那年春季好莱坞有个电影发布会,邀请我去参加,是个正式场合,因此我也正装出席,皮靴擦得亮亮的。到了发布会现场,认识了好几个电影界的名人。因为我工作圈子的缘故,大部分是写剧本的作家和设计师,看见他们的衣着,有个情况让我挺吃惊的。其中好几个人穿的我认为是工作鞋的黄色麂皮靴子,鞋舌上都有个大大的CAT标志。在我来看,这是工地上穿的,没想到在这么正式的场合也可以穿。事后了解一下才知道,是 1990年开始从英国传过来的反串工装的时尚,这鞋也就从那时候开始变成了时尚品牌。

这个CAT 是个品牌,如果查查出处,是来自Caterpillar,翻译为“卡特彼勒”。这是美国的重型机械公司,特别生产重型履带工具车辆。卡特彼勒这个词的原义是“毛虫”,也是这个公司的名称。缩写之后,CAT读音是英语中的“猫”的意思,不过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认识这个品牌可能是从笨重的工作靴子的鞋舌上印着“Cat”字样开始的。这个品牌的鞋子粗犷得很,因为原来是给矿工、建筑工人用的安全靴子、鞋子,因此做得特别结实。主要都是在鞋头里镶入钢片的皮靴,我们平时叫这个品牌的靴子为“Cat boot”,结实、粗犷、厚重、实在。我刚刚来美国的时候,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时尚品牌,一次到好莱坞参加一个电影的开幕式,看见好多男明星穿这款靴子,好像从工地刚刚过来一样,问问周围的人,他们说开大皮卡(货车),穿Cat boot是时尚。

这双外形粗犷充满男人味的皮靴,是重型建筑机器生产商卡特彼勒所推出的。其实这些粗犷皮靴是专供工人用的工业安全鞋,如果看看这鞋子的历史,还是从大兵的军用靴子、工程技术人员上工地用的靴子、工人在工厂里用的靴子开始的。直到现在,我还是看见好多美国工人穿这类鞋子在工厂里上班。不过CAT变成品牌之后,他们可能就只能用其他的牌子了。

CAT的故事

工作鞋当时尚鞋来用,设计上是反串方式,时尚设计上反串角色有特殊效果,比如内衣外穿,工装正用,男女颠倒,把工地的靴子做时尚鞋来穿,是一个很独特的方法,就好像牛仔裤一样,自然也很有美国的感觉。

卡特彼勒公司早年是生产拖拉机的,由两个美国人霍尔特(Benjamin Holt)和别斯特(Daniel Best)在十九世纪各自设立的拖拉机公司而起,他们的在1925年合并成为卡特皮拉拖拉机公司(Caterpillar Tractor Co.)。生产重型拖拉机、履带起重机、履带铲土机、履带挖土机等等,特别是大型的履带拖拉机很著名,这个公司的重型机械以其持久耐用而闻名。 1990年卡特彼勒公司生产了一系列耐用、安全水平高,而且舒适安全的工业皮靴,用CAT 命名,当时仅仅是供工人、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工作现场用的。设计这款鞋的时候,完全采用了劳保安全的考虑,鞋和靴子都在劳保商店里销售,当时英国刮起一股穿用工作服(Work wear)的风潮,,有一班“潮人”将工业安全鞋配工作服、牛仔服穿,一时成为时尚,这个热潮蔓延到欧洲各地,之后传播到全世界,我自己就经历了这个潮流,因此很有感触。现在,据说CAT已成为世界畅销轻便鞋的十大品牌之一了。
CAT鞋子主要分以下几个系列:
1、CLASSIC系列。也就是“经典系列”,保持工装靴的原汁原味,充满工业化时代的怀旧感,基本上经典系列的鞋型是都差不多的,只是在颜色和材料上作出改变。

2、i-TECH系列。鞋子包含有CAT的工业安全高科技设计,称之为“i-TECH”科技,外柔内刚,融合了工装的粗犷和运动的舒适,号称最舒适的工装鞋。

3、Legendary Raw系列,叫做“传奇原始”系列。这是CAT 进入时尚化时代的新产品,是2006年推出的一个系列,走的是高端路线,用的是最顶尖的材料,原始自然的染色。我自己看就是属于炒作型的产品,自然贵了。但是依然有好多人喜欢这种时尚化的工作鞋。

4、URBAN系列,也就是“都市系列”,创造了一种独有的城市休闲风格。

工作鞋成了时尚鞋,也是品牌打造的结果。我倒想起我们自己有过好多生产用的工具、制服、鞋帽,如果照这个路线做,未必我们的“解放鞋”不能够成为时尚呢!解放前流行的“回力”球鞋现在都火成这样了啊!

 

 

 

2010年4月24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手绘的作用
后一篇:伊姆斯衣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