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酉沈熹微
丁酉沈熹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4,761
  • 关注人气:1,0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故地重游汶川

(2015-03-11 21:19:38)
标签:

杂谈

故地重游汶川

车子过了汶川,刚从映秀下道,闯入视线的破碎河山,用触目惊心一词不会错。这是我第一次到映秀,显然错误估计了它的现状,没错,我无耻地以为震后灾区因为有庞大的救灾资助,保准已建设起欣欣向荣的美丽新生活。看来并非如此。

微博上曾经有个接龙游戏,规则是用三个字表明家乡在哪个省,我在一堆“肉夹馍”“煤老板”“黄鹤楼”后面填了“512”。这个答案符合三个字的要求,比文字更简要,内涵深刻,当时简直为自己的机智有些飘飘然。我是四川人,可能并不富有同情心,未为那年地震流下过一滴眼泪。彼时我正住院,连续高烧两月,躺在床上,病房里电视台滚动播出的救灾新闻,母亲跟着画面不停哭泣,我茫然只知有大的灾难降临,却无切肤痛楚。离死亡很近的时候,人心里空空荡荡,我只记得,去过那城。

差不多十年前,从成都坐车到汶川需要10小时,我天未亮去茶店子车站买票,六点摇晃出城。过了都江堰,路变很糟,我打瞌睡在玻璃上撞疼了额头,睁开眼睛,外面是铁灰色的土地,掰去穗子的玉米杆群群立着,蒙满了灰。好似世界末日冷漠地嵌在窗外,我舔舔嘴唇,口苦舌干,继续瞌睡。

一场出行没有给地震和我之间建立起多少联系,震惊世界的灾难发生后,我捐钱,叹息,感动于网络上看到的动人故事,但我不觉得痛,只道是天地不仁。这种自以为是的超脱,以及玩接龙游戏的暗自得意,在踏进映秀的瞬间土崩瓦解。平凡如我,一切淡然不过因为离得不够近。

尘土飞扬,道路崎岖,我们疑心走错了,苍穹下阴森森,一辆别的车也无。窗外是连绵不断的伤痕累累的大山,仿佛壮汉受了重刑,筋骨赤露,面如死灰地坐在路边,河水敷衍地流淌,盖不住破裂的河床。昨日如在眼前,我深呼吸,仍抵挡不住内心的冲击,贴着玻璃喃喃道,“这是大地的伤势。”

驶了好长一段,才见到有单腿拄拐的人沿河而走,停下来问他地震遗址的方向,他厚道地笑笑给以说明。想必是见过太多这样来访的人,车子开走了,我问,他会不会是地震时受的伤?同伴说多半是。忽而觉得刚才问话好笑,何处不是地震遗址,沉默不语的土地,瘸拐行走的人。

过了桥,五分钟就到新建起来的小镇镇口,几个警察在路边抽烟聊天,除了我们,还有三五个来访者。新社区如电视上演的,一幢一幢特色建筑并排而立,就像任何一个精心规划建设的新型旅游古镇,整齐,干净。只是非常安静,明明有人守着店铺,甚至招揽生意,我还是立刻被一种古怪的死寂抓住了。真的,一点都不夸张,能够感觉到许许多多的灵魂在静默地掌管着这方世界,他们,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在漩口中学,面对下沉一半的教学楼,坍塌的宿舍楼,房子里的东西都还在,没有救出来的学生还在……鸡皮疙瘩起了一层又一层,不是害怕,更不是肉麻,只是触动,以及,痛楚。我难以拍下一张照片,也无法说出一句话,只是走过,灵魂某处,剧烈痛着。

那年汶川一游,只停留寥寥几日,我记取了大山与蓝天,难看但甘甜的斑点苹果,夜里璀璨的星空和空气冷冽如霜的清晨,没看够,离开时说的一句话,“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有遗憾,是为了下次再来。”我却不知,下次是这样,沧海桑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兴建家园
后一篇:码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