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仲子宸
仲子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925,222
  • 关注人气:181,6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杂谈:别老拿市盈率说事

(2010-07-12 12:36:50)
标签:

大盘

股指期货

农行

中小板

创业板

成交量

市盈率

财经

分类: 心得杂谈

    最近大家讨论最多、关注最集中的事情,莫过于农行是否会破发。很多人拿出市盈率这个指标来衡量它将来的表现,并且认为一定会破发。其实这种衡量方式存在很大的缺陷(注:小杜自己并没有中签农行,所以不存在个人感情偏颇的问题)。我在这里想说的是, 希望大家以后少拿市盈率说事。市盈率不能成为我们分析股票的唯一参照指标,相反,我个人认为它恰恰是不太重要的一个分析工具。关于今天所要说明的核心要点,请大家看以下几段文字:

 

    1、首先介绍一下市盈率。市盈率=每股股价÷每股收益。这个其实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是这里面有两个变化大家需要注意:1、每股收益可能会发生突发性变化。比如,某只股票的股价是5元,去年每股收益是0.01元,那么市盈率计算可得为500倍。但是,如其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变成0.1元,则市盈率一下变成50倍。若其年底每股收益变成0.25元,则市盈率变成20倍。这种变化在很多时候是不被大家放在心上的,因此这种分析当然会存在偏差。

 

    2、下面来看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还拿上面的例子来讲,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呢?很有可能当这个股票每股收益是0.01元时会涨的很好,股性活跃。但是当它业绩上升到0.1元时,反倒不爱涨了。也就是说,业绩与股价是否活跃以及是否会上涨不存在任何直接联系。这里面还可以做更细的几个方面的分析:(1)有些个股一旦发布业绩上涨的利好消息,反倒会形成高开低走的“见光死”的走势。(2)很多蓝筹股业绩一直稳定,但也经常出现迟迟不涨的情况。这也反映了业绩与股价不同步的情况。(3)记得前几年,钢铁股业绩可以说是保持在第一集团的地位,但是钢铁股的涨幅却不是最大的,并且最高价股也不是钢铁股。同样的道理还可以在其他板块当中发现。也就是说,业绩跟股价表现在短期内并不一定挂钩,大家不要陷入市盈率的分析误区。

 

    3、再来看另外一个方面。股市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圈子,虽然各种技术分析理论和工具是客观的,但是人心和情绪是主观的,这就往往会影响客观工具的分析效果。比如,前期创业板上市时,市盈率再高大家也无所畏惧,甚至避开市盈率这个指标不谈。偏偏是在市场转熊之后,大家开始特别注意拿这个指标说事。这不是让人感到很可笑吗?有些个股,比如前期我在博文当中做例子列举说到的理工监测(002322),一季度每股收益1分钱,股价却是如此之高,这难道是合理的么?这么高的市盈率大家不觉得高,反倒拿市盈率来衡量农行等大盘股,实在是有些让人感到不可思议。通过平时跟一些朋友交流,发现很多朋友就是老想着市盈率这个事,所以做票屡战屡错,这种情况值得大家引以为戒。

 

    4、最后提醒大家一点,新版“三国”当中曹操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兵法教出来的都是傻子。希望大家不要只是照搬书本理论,一定要多积累实战经验,让自己不断体验赚钱的快乐。我们追求的是快乐的无风险投资,希望大家坚定这个目标不动摇,不断取得操作上的成功。

 

    至于对行情的实时分析,请大家多注意小杜的微博

 

    (注:本文发表于小杜在新浪网的独家博客,任何个人、其他网站不得私自抄袭、转载。如有任何问题,请随时留言或者是发纸条给小杜。小杜目前只在新浪博客发表文章,如果发现有其他网站的同名作者,均非小杜本人。此外,小杜不会把自己的私人电话在公共媒体透露,请大家千万不要上当!欢迎大家监督、反馈。同时,本博的一切评论仅做参考,不构成个股推荐或任何操作建议。博文中所谈及的任何股票,均与小杜无任何利益关联!据此操作,责任自负。此外,博文后面评论及留言处所发广告均与小杜无任何关联,请大家务必认清这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