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子斫
木子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103
  • 关注人气:1,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木子斫:“规则制定权”是民企的重要权力

(2017-10-17 11:13:52)
标签:

财经

木子斫

分类: 木子斫评论

企业中有各种各样的权力,譬如说“人权”、“财权”及“事权”等等,大家都比较清楚,还有一项权力,叫“规则制定权”,却被好多的高层管理者所忽视,从而导致工作上的被动,今天木子斫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这儿也强调,本文所针对的,是中型或中型左右规模的企业。

第一,应该清楚——何时制定规则

所谓的规则,就是企业的制度和流程。制定规则,也就是制定企业的制度和流程。何时制定规则呢?木子斫的体会,在企业进入到了创立后期或进入发展期的时候,就必须考虑这个问题。

在企业的创立初期,这个时期的最重要任务,就是把业务做上去,而不是把管理搞上去。业务有了,客户有了,收入有了,才会有利润,企业才能赚钱,赚钱才能继续活下去。在这个过程中,人数还比较少,十人二十人,或者三十五十人,企业有没有制度不重要,有没有流程也不重要。这个过程,甚至连考勤制度都不需要,因为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以及工资的考核发放,并非根据考勤来进行考核评价。这个过程,企业是个“圆”,老板就是制度,老板就是考勤,老板就是中心,大家全都围着老板去转,老板会每天安排具体任务,老板会去检查监督过程,任务完成了老板比谁都清楚,一切都在老板的掌控之中。所以,这个时期是不需要制度的。

在企业的创立中期,企业的业务进一步扩大,人数也不断地增加。这个时候,企业开始设立部门,有了部门也就应该选几个头头,让骨干担任部门经理,经理再领着一些人去干活。这个阶段,老板既不是走在最前面的“领头羊”,也不是走在最后的“赶羊人”。最显著的问题,就是老板的号令已经无法直接传达至每一个人,老板的眼光,也已经无法关注到每一个人。这样以来,为了管理的需要,企业就开始考虑用一些制度去约束大家,制度变产生了。当然,这个阶段的制度还比较简单,制度的规范性也差的远,或是各部门自己写出来的,或是参考了外部的制度,或者直接把别人的制度拿来使用,总的特点,就是简单、易懂、易行。

在企业的创立后期或者发展期,企业继续发展下去,到了几百人或者上千人,甚至几千人的规模,分支机构也已设立,管理的幅度越来越大,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广,这个时候,就不仅需要制度,而是需要比较规范、比较系统的制度,以及比较完善的流程。这个过程,不仅不能让制度之间互相打架,还要区分专业进行制度的完善,还要对欠缺制度进行补充,更重要的,就是制度是否合法合规。这个时候的制度,既要考虑企业实际,也要考虑行业情况;既要考虑制度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也要考虑制度的系统性。

第二,应该知道——为何制定规则

无规矩不成方圆,世上的任何一个组织,都有它的运行规则。进入中等规模的企业,为何必须制定规则呢?

首先,制度化管理是企业成熟的标志。如果我们说一个企业搞得好,最基本的标志,就是它是一个有规则的企业。企业小的时候,制度过多,反而会成为企业成长的制约。企业大了,没有制度,企业就难以形成“合力”。所以,企业的制度化管理,是企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因为它不仅有了“游戏”的规则,而且还有了更高层次的“文化”的产生。

其次,制度是企业意志的反映。企业是个功利组织,它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不断地赚钱,不断地发展。企业的制度,是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的,它必须服务、服从企业的经营需要,所以它一定是企业意志的体现。你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你要打造一支什么样的团队,你要完成什么样的任务,你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这些问题,都需要企业建立非常明确的规则体系,来传递老板的思想,传递企业的要求。

三是转变管理方式的需要。企业进入中等规模以后,企业的管理方式会发生改变,这个改变,就是从“权威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过渡。“权威管理”更多侧重手中权力的运用,体现为个人的喜好、亲近和熟悉程度,往往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制度管理”则更多体现制度的刚性,无论是对人,还是对事,都在制度框架之内进行处理。“制度管理”代替“权威管理”,不仅仅是一种管理的进步,还标明企业进入这个时期后的管理方式的改变。

第三,应该明白——由谁制定规则

企业达到中等的规模,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专业细分已成必然,各项权力分配也是老板考虑的大问题。有些权力,老板会牢牢把在手中,而有些权力,老板会授权他人。规则制定权,就是老板赋予高层管理者的一项重要权力。

规则,是要让大家去执行的,当然非常重要;制定规则,必须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对规则事件的系统把握,否则,别人如何去执行呢?这个事,非高层管理者莫属。当然企业可以引进制度,但一般的中等规模企业还没有那样的实力,自己制定可能会效果更好。

如果说企业的基本制度,是老板意志的体现,那么企业的专业制度,就是高层管理者意志的体现。如果你所分管系统的某个地方,今天出问题,明天出问题,后天还出问题,那一定是制度欠缺或制度不完善所导致的。作为高层管理者,你可以亲临现场去解决,但更需要静下心来,去分析导致问题的原因,这是高层管理者应该具备的能力。

高层管理者除了过硬的专业能力之外,还有对专业管理的深刻认识。对有些事情,要管到位,管到底,管出成效,就必须站在企业的高度,站在专业的角度,提出管理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而这些要求和原则,用文字进行提炼和归纳,就是专业管理制度。

无论是生产管理,还是供销管理;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人类资源管理,都需要各种专业管理制度,都需要使之正常运行的流程。这些制度和流程的制定、修订或完善,都离不开这些高层管理者。制度符合实际,则很容易贯彻;如果制度本身就有问题,则难以落实到位,这需要高层管理者的把握。

企业环境的变化、形势的变化、规模的变化、管理隶属的变化,主要领导的变化、管理层次的变化、管理幅度的变化等,制度和流程都会发生改变。这种情况下,更需要高层管理者对制度进行必要的修订、补充和完善。

(木子斫原创,转载须署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