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子斫
木子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3,162
  • 关注人气:1,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木子斫:民企要认清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2014-12-21 01:51:49)
标签:

财经

分类: 木子斫评论

企业发展是有阶段性的,一般可以分为初创期、成长期、稳定期,这三个阶段均处于企业的上升阶段。认清并把握这三个阶段的特征,就可以扬长避短,该做的要做好,不该做的就不要做,有所为有所不为,少走弯路,有效规避各种经营风险。

在初创期,企业刚刚创立起步,完全靠民企老板的胆略、思路、意志、毅力,引导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创出一片新天地。这个阶段的业务比较单一,人员比较少,且大多数成员都是自己的家族成员或亲戚朋友,因此在内部管理上不需要太多的制度,也没必要建立多少流程,制度多了反而会限制大家积极性的发挥,流程多了也会丧失很多的市场机会,关键是快速地把核心业务做上去。

进入成长期,业务发展速度加快,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不断引进外部的人员加盟,各种专业人员进入之后,薪资待遇也将提上日程,管理的幅度、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管理方式也必须随之改变。这个阶段与初创期的明显差别,就是必须逐步建立完善制度和流程体系,并建立起绩效考核和干部评价体系。

进入稳定期,突出的标志是企业规模比较大,核心业务突出,在市场上有较高知名度,在行业里有一定影响力。这个阶段,业务已经没有大的问题,主要在于经营、管理、流程、用人等方面的全面规范,与成长期相比,这个阶段更突出的是必须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强化研发能力,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内部管理,都应该体现出企业的竞争优势。

管企业就像养孩子,孩子诞生后,要经历婴幼期、少年期、成年期三个阶段,每个时期所采取的教育方式是不同的,管理企业也是如此。在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管理方式、管理重点也是不断变化的,表现为与之对应的权威管理、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

初创期的权威管理,靠着老板的亲力亲为、奋力牵引,带领企业前进。成长期的制度管理,不再仅仅依靠老板个人,而是依靠管理团队,用制度和流程规范员工行为、经营行为,按照企业管理的一般规律把企业搞好。稳定期的文化管理,依靠专业人士从事专业管理,形成符合自身特色的核心理念和价值体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文/木子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