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子斫
木子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103
  • 关注人气:1,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木子斫:3800万人弃保的四点缘由

(2013-12-16 20:09:05)
标签:

养老改革

双轨制

延迟退休

木子斫

分类: 木子斫评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我国大概有3亿多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今年累计3800万人中断缴保险。这3800万人为什么要中断保险缴纳?要知道,放弃了社保不就等于放弃了未来保障吗?下面本人仅从一个民企小小管理者的角度,分析一下这些人为何“弃保”的四点缘由。

其一,“双规制”的影响。

“双轨制”由来已久,已经20多年了。现在社会上普遍认为,双轨制是当前社会最大的分配不公。自上世纪90年代初实行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同样,退休金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据有关人士分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平均年增长13%,而企业职工退休金平均年增长只有6%,两者的退休金相差在三倍以上。

近五六年来,全国两会召开之前都进行社会调查,从民意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老百姓对社保养老问题越来越关心,关注度也是连续多年位居第一,2011年更是有94%的人认为双轨制非常不合理。

尽管社会舆论对于改革双轨制的呼声越来越浓,职工的期盼也越来越大,但就是光打雷不下雨,职工也只是知道政府在试点、试点、试点之中,看不见任何实质性的动作。严重的不公,不断销蚀了职工对改革的期盼,也不断磨灭了职工对未来养老的希望,因此,促使一些缴够15年的人,干脆就不再缴纳;还有的人,干脆就主动放弃。

其二,延迟退休年龄的影响。

延迟退休的话题,这两年甚为热闹。国家有关部门一会讲延迟至65岁,一会说只做前期调研,一会又组织专家召开闭门会议,一会又抛出一些大学的专题研究意见,一会又讲先在官员层面推行,云里雾里的声音,搞的民众忐忑不安。真可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延迟退休还没实施,就把职工给忽悠的不知怎么办才好。不管专家拿出什么样的理由,在目前情况下,延迟退休“一刀切”的政策,显然是不合适的。

近20年来,因国企的改制分流、减员增效等等政策的强制推行,导致2000多万职工下岗和自谋出路,这些人现在有很多已接近退休年龄。这些人对我国工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不说,离开企业后的这些年,大多数人的生活十分艰难,好不容易快熬到要退休了,突然又要延迟,能行吗?

还有的,就是很多重体力岗位,不要说干到65岁,就是干到目前的60岁也不多。对目前在岗的这类人,因为这些人年龄大、相对工资也要高,又不能在企业继续干活,国企可能没有问题,民企能够接受、能够承受的了吗?现在就业人员近80%都在民企,而民企就像没有爹娘的孩子,只能自立自强,不可能让一大批不干活的老人继续呆在企业,这个问题职工心里也都明白的很。

因此,在延迟退休政策尚未出台之前,凡是符合提前退休条件的人员抓紧办理了退休,一些个体缴费的人员干脆不再缴纳。随着延迟退休政策的推出,必将逼迫民企拿出对应举措,裁员不裁员,主要看企业是否能盈利,是否能活下去,当企业生存都成问题的时候,大批裁员将成必然,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年老体弱者。

其三,延长缴费年限的影响。

延长缴费年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比延迟退休更糟糕,对一些重体力为主的企业影响更大。现在的缴费年限是15年,不知道以后的政策会增加至多少年。这个问题从两方面来看,一是职工,二是企业。

从职工方面来看,按过去的政策,如果缴费满15年,到时可退休并领到养老金。延迟缴费年限后,会有很多刚从农村走进城镇加入到企业的人员,他们的缴费年限达不到新政策的标准,将无法办理退休,更无法领取一分钱的养老金,只能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那点钱。既然达不到条件,这些人一定会放弃缴费。不言自明,事实上这3800万人里面,很大一部分属于这种情况。

从企业方面来看,有些劳动环境差,工作岗位危险,或者重体力的岗位,现在的年轻人根本就不愿意干,企业没办法只好招聘年龄偏大的人,即使这些人不间断地工作,到退休也达不到缴费年限,企业会想办法和职工进行协商,适当提高这些人的工资,而不再缴纳社保,对企业对职工都是双赢。

如果一些所谓专家对延迟退休、延长缴费年限再继续忽悠下去,退保、弃保的人数就不是3800万了,很可能再翻一番。奉劝各位领导们、专家们,在改革方案八字还没一撇情况下,不要自我逞能,不要张口就一派胡言乱语,给普通民众留一点你们的好印象吧。木子斫在此给你们磕个头,拜托你们了啊!

其四,企业经营困难的影响。

近两年来,很多企业经营陷入困难境地,经营状况急剧恶化,盈利能力大大降低,甚至出现持续亏损,不少企业连工资都不能按时支付,自然社保缴费也就无法缴纳。不是企业不想缴,而是企业无力缴纳。

这个问题对国企不会有大影响,因为国企即使亏损再多,职工的工资奖金都不会受多大影响。而民营企业不行,尤其是中小民企,自身实力单薄,经不起大的折腾,挣钱则发工资,挣不出就没法发工资。所以,一部分人是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导致无力缴纳社保。

个别企业不景气没关系,一小部分企业不景气也不可怕,可怕的就是一大批实体企业普遍不景气,整个实体经济将进入全面恶性循环,就业受影响,职工无保障,经济发展陷于停顿,那时真正的灾难也就到来了。国家应该重视实体经济,应该关注产业工人,因为他们才是直接创造社会价值的群体。

从以上分析可以知道,要进行养老改革,要推行延迟退休,要推行延长缴费年限,首先必须尽快取消“双轨制”,还分配的公平公正,这是养老改革的首要前提。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区分行业和企业具体情况,区分下岗职工和在岗职工情况,逐步推行延迟退休或延迟缴费,这才是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符合民意的具体体现。

3800万人弃保说明了什么?说明3800万人对现实没有了信心,说明3800万人对改革没有了等待的耐心,说明3800万人对未来已经丧失了希望!3800万人,不是380万,不是38万,更不是3.8万,而是3800万,占到了参保人数的13%,他们心里已经哇凉哇凉,形势很严峻,改革很紧迫,“双轨制”不除,养老金“空帐”将更空,个人账户“缺口”将更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