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子斫
木子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5,103
  • 关注人气:1,7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任正非管理言论精粹

(2007-05-19 08:15:43)
标签:

名家言论

华为

任正非

讲话

管理思想

分类: 华为资讯

    1、尊重知识、尊重个性、集体奋斗、不迁就有功的员工,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素。

    2、企业要提倡狼的精神。狼有三大特性: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

    3、机会、人才、技术和产品是公司成长的主要牵引力。机会牵引人才,人才牵引技术,技术牵引产品,产品牵引更多更大的机会。

    4、落后者的名言是抓住机会,而发达国家是创造机会,引导消费。

    5、进入公司以后,学历、资历自动消失,一切根据实际能力、承担的责任来考核识别干部。

    6、对人才没必要一味迁就、承诺,随意承诺是灾难。

    7、在招聘、录用过程中,最注重员工的是素质、潜能、品格、学历,其次才是经验。

    8、从中层到高层品德是第一位的,从基层到中层才能是第一位的。

    9、和平与发展是国家之间的主旋律,开放与合作是企业之间的大趋势。

    10、坚决推行在基层执行操作岗位,实行定岗、定员、定责、定酬的以责任与服务作为评价依据的待遇系统。

    11、坚决在产品与营销体系推行向创业与创新倾斜的激励机制。

    12、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依据客观公正的考评结果,建立对流程负责的责任体系,让最有责任心的明白人担负重要的责任。不拘泥于资历与级别,按企业组织目标与事业机会的要求,依据制度性甄别程序,对有突出才干和突出贡献者实现破格晋升。

    13、对于社会责任感,范仲淹说的那种广义的社会责任体现出的是政治家才能,企业说的这种狭义的社会责任体现出的是企业管理者才能。对于个人成就欲特强的人,我们也不打击他,而是肯定他,支持他,信任他,把他培养成英雄模范。但不能让他当领袖,除非他能慢慢改变过来,否则永远只能从事具体工作。这些人没有经过社会责任感的改造,进入高层,容易引致不团结,甚至分裂。但基层没有英雄,就没有活力,就没有希望。

    14、有的公司追求产品的性能价格比,有的公司追求的是产品的终生效能费用比。

    15、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矛盾的实质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公司目标与个人目标的矛盾。

    16、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过去是靠正确地做事,现在更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事。过去人们把创新看作是冒风险,现在不创新才是最大的风险。

    17、干部从哪里来?必须坚持从实践中来。如果不坚持干部从实践中来,企业就一定会走向歧途。

    18、磨难对你的人生是最好的老师。

    19、一切不能自我批判的员工,将不能再被提拔。

    20、组织的自我批判,将会使流程更加优化,管理更加优化;员工的自我批判,将会大大提高自我素质。

    21、不要搞不正当的娱乐活动,绝对禁止打麻将之类的消磨意志的活动。

    22、我们这个时代最崇高的是责任心,最可贵的是蜡烛精神,他们照亮了企业消耗了自己。

    23、我们今天是利益共同体,明天是命运共同体。

    24、企业的发展要保持节奏,宽严有度。在企业初创时期,必须有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体系,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保持适当的宽松,不骄不躁,保持36度的体温,激励创新。

    25、一个企业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追求长远地、持续地实现人均效益增长。

    26、企业不是要大,也不是要强,短时间的强,而是要有持续活下去的能力与适应力。

    27、人均效益指标降低了,就坚定不移地降工资。如果连降工资都不能接受,你就没有必要再留在一个企业里奋斗了。

    28、展开对危机的讨论,讨论企业有什么危机,你的部门有什么危机,你的流程的那一点有什么危机。

    29、要坚持均衡发展,不断地强化以流程型和时效型为主导的管理体系的建设,在符合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条件下,不断优化自己的工作,提高贡献率。

    30、公司一定要建立起统一的价值评价体系,统一的考评体系,才能使人员在内部流动和平衡成为可能。

    31、为什么企业要强调以流程型和时效型为主导的体系呢?现在流程上运作的干部,还习惯于事事都请示上级。这是错的,已经有规定,或者成为惯例的东西,不必请示,应快速让它通过去。执行流程的人,是对事情负责,这就是对事负责制。事事请示,就是对人负责制,它是收敛的。要减化不必要确认的东西,要减少在管理中不必要、不重要的环节,否则企业怎么能高效运行?

    32、要有人敢于承担责任,不敢承担责任的人就不能当干部。

    33、有些人没犯过一次错误,因为他一件事情都没做。

    34、倡导自我批判,但不提倡相互批评。

    35、自我批判是个人进步的好方法。

    36、干部要有敬业精神、献身精神、责任心、使命感。

    37、对不同级别的干部有不同的要求,凡是不能使用自我批判这个武器的同志不能当主管。

    38、改动的成本会抵消改进的效益。

    39、有些员工,交给他一件事,他能干出十件事来,这种创新就不需要,是无能的表现。这是制造垃圾,这类员工要降低使用。

    40、大家在处理相互之间的人际关系上要保持冷静,稍不冷静就惹麻烦。千万不要有浮躁的情绪,戒骄戒躁,收敛自我,少一些冲动,多一些理智。

    41、什么是变革?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

    42、对于基层员工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提高自己本职工作的技能。

    43、规范化管理的要领是工作模板化。

    44、磨难是一笔财富,而没有经过磨难是最大的弱点,完全没有适应不发展的心理准备与技能准备。

    45、所有的员工都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立场想问题。

    46、一个传播小道消息、不能自律的人,是不能当干部的。

    47、国家的事由国家管,政府的事由政府管,社会的事由社会管,我们只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就完成了我们对社会的责任。

    (木子斫整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