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汤文培
汤文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438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理想照不进现实

(2010-05-09 16:57:34)
标签:

龚鹏飞

《漂流瓶》

汤文培

知愚轩

当理想照不进现实

 

当理想照不进现实

——读龚鹏飞长篇小说《漂流瓶》

 

汤文培

 新浪文化博客首页【读书随笔】专栏(7月2日)推荐阅读,感谢长笑老师!

新浪读书频道书评首页【人文历史】专栏(7月5日)推荐阅读,感谢宸之韬老师!

 

    我们的时代是怀旧的。我想我必须强调一点,我说的这个时代,是我身处的这个时代,并且是我所看到的、听到的、触摸到的时代,它涵盖了我的视野范围和阅读范畴。在我下这个结论的同时,我在心里稍微掂量了一下:这个时代不乏有人在建造祖辈的坟墓,为他们撰写传奇经历和长篇大论;这个时代不乏有人在研究一些看起来非但不能接受而且本身也不可理喻的事情,比如疯狂、梦、野兽与未来等;这个时代也不乏有人讲述自己走南闯北的故事,希望后人能从中受到启发并且少走弯路……可是,我总感觉这个时代缺少点什么。

    读《漂流瓶》之前,我在精明的出版商发布的故事梗概里看到这样一句话:“这是一部理想主义的作品。”我不得不承认,这句话刺痛到了我,我想我还没有真正地理解生活,总觉得自己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反复穿行,却始终没有找到属于适合自己的节奏。大学毕业两年了才知道,理想是虚无的,面包才是实在的;理想换不来面包,面包带不来理想。但是,面包可以让理想有延续下去的力气,所以我得出一个“面包比理想重要”的结论。故事梗概里还介绍说:“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天哪,假如我和小说里的主人公一同经历这些故事,那么,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一起回顾过去的生活,面对那时所做的那些义无反顾的决定和仔细权衡的选择,会觉得是毫无疑义的幼稚,还是不可思议的坚强呢?这两句话强烈地诱惑着我找来这本书,因为我渴望和小说里的人物一起去经历一段理想和现实的较量。

    事实证明,《漂流瓶》没有让我的渴望落空。校园诗人许上游大学毕业后在自己的崇拜者司马佳的劝说下,放弃物质条件较为优越而工作较为轻闲的文联工作,与杨运仁等五人来到偏远的杨溪县民族中学任教,他们的理想在现实面前连连碰壁:司马佳推行新教育思想不能得到落实只能黯然离任;杨运仁贪于美色放任自流而终酿被开除公职的苦果;许上游大胆进行课改,教学生写诗得到社会好评却因期末考试排倒数第三被调离工作岗位。这中间,以及后来许上游去了更为偏远的六沟垅乡协助扫盲工作,再到许上游离开杨溪回到省城无意中进入文物行业,后来许上游巨富起来了,却感到了精神的极度空虚,于是又有了一段与正考研的女孩瑛子的奇特的柏拉图之恋……在这些围绕他而发生的一个又一个故事里,我读出许上游是一个单纯的人,一个性情中人,他不会算计别人,即使被别人算计了也能做到豁达而淡定,这些品质让我对他心存敬意,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当从电视上得知杨溪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教育基业几乎瘫塌的消息,诗人情怀的许上游不仅立即捐献了50万元的赞助,而且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重返杨溪县民族中学从事教育工作的新征程……《漂流瓶》的作者龚鹏飞是一位诗人,这部小说的主人公许上游也是一位诗人,所以,在阅读这些理想主义者面对现实四处碰壁的故事的同时,还能够欣赏到很多耐人寻味的诗歌作品,在这个浮躁而现实的社会,实在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我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关心的只是许上游们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探索和挣扎的命运,可能忽略了其他的很多问题,而当我合上书,我好像已经与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很多年,然后才与他们挥手告别。闭上眼睛,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一幕幕场景:许上游为了迎接突击检查不得不点着蜡烛在办公室抄写教案到深夜;许上游因不肯弄虚作假而与乡党委书记雷长虎等人发生争执……许上游不是圣人,有时也会妥协,但是,他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并且忠于自己的理想。是的,《漂流瓶》是一部理想主义的作品,同时,它也给读者带来了一道思考题:当理想照不进现实,你是选择站到现实的一边,致使理想孤立无援慢慢地死去,还是选择勇敢地面对现实并且坚守理想,让理想与现实有朝一日能同台表演?

    恍惚之间,我好像明白了这个时代缺少的是什么了。抬头看着蔚蓝的天空,当天空也在为这位芸芸众生中的小人物致敬时,它看上去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开阔壮观。

    (《漂流瓶》,龚鹏飞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11月出版,定价:36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