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虎子
京虎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197
  • 关注人气:9,6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经期头痛

(2017-03-05 20:13:55)
标签:

杂谈

分类: 健康生活

头痛,乃人生一大苦逼。我从来不头痛,老婆儿子也从来不头痛。这倒不是说我们家赚了,而是因为头痛的占少数,大约占人群的10%。头痛者中女人占多数,平均每四个头痛的人里面有三个是女人。头痛还和年龄有关,多见于20岁到55岁之间,因此治疗头痛最有用的办法是时间,随着年龄增长,头痛会渐渐好转。别笑,这是大实话。

女人患头痛的时间通常在20到45岁之间,在这段时间,女人们除了承受着工作、家庭、社会等方面的压力之外,还会定期来月经。结果患头痛的女性中半数到70%在经期前、经期中或者经期后出现头痛,这就出现了所谓的经期头痛。

上面说了,时间是治疗头痛最好的办法,坚持到绝经就是了?但这不是办法,因为这些经期头痛的女人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仅仅在经期才头痛,大部分人不仅经期头痛,在其他时候也会头痛。

说到这里,女人们会觉得很沮丧,怎么摊上头痛了。凡事要想开点,由于女性有传宗接代的任务,因此比男性有生存优势,女人的寿命比男人长,但比男性容易头痛,这就是所谓祸福相倚,人生吗,就是这样。

至于为什么头痛,其真正原因还不清楚,通常认为是不正常的脑部活动暂时性地影响神经信号、化合物和脑部血管,很可能是基因的原因造成对不同的诱发因素敏感,因此头痛是有家族史的。

造成经期头痛的主要诱因是体内激素变化,是被经期雌激素水平降低或者变化诱发的。研究发现14%-28%的女性头痛可能仅仅与经期有关,头痛通常始于月经前两天,因为此时雌激素水平下降。

对付经期头痛的办法有用冰袋敷在脑部和颈部,做一些放松锻炼,吃止痛药、曲普坦,如果分别吃不管用的话就两者同时吃。

是不是坚持到更年期是不是就好了?这些经期头痛者三分之二进入更年期后症状好转,剩下的三分之一不仅没有好转,可能更严重,尤其是进行更年期激素疗法者。更年期结束后最严重的头痛症状会消失的,到了这时候,时间才真正见效。

出于避孕的目的,不少妇女吃口服避孕药。因为口服避孕药是性激素,服用后有可能改善头痛,也有可能加重头痛,此外还有可能对头痛毫无影响。

为什么会这样?专家的回答是不清楚。那些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头痛加重者,其头痛通常会发生在经期的最后一周,这是因为如果按月服药的话,最后7片药是没有激素的安慰药片,是为了让人保持每天吃药的习惯而做的安排,这样一来体内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诱发了头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使用安慰药片少的,或者没有安慰片的避孕药,还可以改用雌激素含量少的,或只含孕激素的药片。如果发现服用避孕药可以改善头痛,可以用它来治疗经期头痛。

对付经期头痛的最有效的办法是预防,如果月经正常的话,计算好日子,在月经到来之前,提前几天吃止痛片或曲普坦,一直吃两个礼拜。如果月经不正常的话,可以天天吃止痛片或曲普坦。这种经常吃药对身体有没有其他影响?是有的,特别是布洛芬等非类固醇抗炎药物,有证据认为有好处,也有的证据认为有坏处。

除了吃药之外,改变生活习惯,尤其是减压和经常锻炼,有可能减少经期头痛的发作、长度和严重性。

在中国,治疗和预防经期头痛和头痛的办法很多,基本上无效或者只是安慰剂效应,比如补充营养,吃各种补充剂、中药、养生茶之类,都是毫无根据的,因为头痛的真正原因根本不清楚。如果仅仅是改善饮食的话,没有好处也没有害处,但胡乱吃许多药物和补充剂的话,就是没有好处却有害处了。

还有所谓推拿治疗头痛,不断用尖头梳子梳理头皮以改善脑部供血,也是毫无根据的,因为头痛并非脑部供血不足引起的。还有什么用一盆热水浸泡双手,并用热毛巾敷于头部,每次30分钟,这就更荒唐了,缓解头痛应该冷敷,而不是热敷,这样适得其反。此外还有人提倡喝甜饮料以增加血糖,就更不可信了,头痛没有好转,反而喝出个胖子。

对付经期头痛确实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就成了过度治疗的重灾区,那些东西真的无效,不外一些安慰剂疗法,真的不如去锻炼一下、减减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疫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