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虎子
京虎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197
  • 关注人气:9,6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鱼胶

(2015-05-19 08:29:33)
标签:

健康

分类: 健康生活

鱼胶又称花胶,中医认为鱼胶味甘性平,具有养血止血,补肾固精的功效,适合孕妇、老人以及气血两亏及贫血的人服用。这么说当然有人信,于是很多孕妇吃了鱼胶吃到吐。

鱼胶的卖点之一是前一阵争吵得很厉害的胶原蛋白,一说皮肤抗衰老呀女人纷纷掏钱包。胶原蛋白是俺们哺乳动物体内最丰富的蛋白质,大约占人体蛋白质量的25%。随着年龄增长,胶原蛋白开始降解老化,皮肤就有了皱纹。因此根据很直观的逻辑就是往皮肤上抹胶原蛋白,因此护肤品里面大多有胶原蛋白,而且靠胶原蛋白圈钱。

效果?胡扯!胶原蛋白无法穿透皮肤,抹在皮肤上没有用呀,目前有的研究表明某种多肽有可能刺激皮肤使之多产生胶原蛋白,这听起来也许有可能。

不能穿透皮肤,就帮它穿透,将胶原蛋白直接打进去,可以将皱纹填平,但过一段时间身体会将外来的胶原蛋白吸收,皱纹又出现了,多久?6周到6个月。怎么办?再花钱打,你的钱就是这么花掉的。

上面两条都不是长久之计,就这样吃胶原蛋白出现了。这是从日本开始的,别以为日本脱亚入欧了,差远了。当然近年来吃胶原蛋白在欧美也开始出现,这种事中国肯定不会落伍的,出现了诸多卖胶原蛋白的,以为穿个白大褂就是科学家了,其实就是个卖肉的。

管用吗?不管用!吃胶原蛋白和吃其他蛋白质一样,都会被降解为单个的氨基酸,没什么特别的,也不会加快伤口愈合。当然也没什么害处,关键是价钱,按肉和蛋的价吃吃也就算了,按金子银子的价吃就没有道理,鱼胶就是这种情况,贵得没有道理。

鱼胶的卖点之二是蛋白质含量高,据说为84%,吃呀吃呀全是蛋白质。但是,鱼胶的蛋白质大部分是非必需氨基酸,这些氨基酸可以被身体自己合成,不一定非要从食物中摄取。鱼胶缺乏一些身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因此营养价值不高。

有人说了,营养价值不高好呀,现在都在控制饮食,这不正好养生了吗?可以加快消化增加食欲,问题是几百块一斤甚至上万块一斤的低营养的东西犯得上吗?能达到这样效果甚至更好的食材有的是而且非常便宜,多吃点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就是了。

那些因为要补充营养而给孕妇吃鱼胶的看到这里该明白了,吃这东西不叫补充营养。

还有一个卖点是因为来自鱼,因此鱼胶含有DHA等等,这东西鱼肉里也含有,关键是同时还含有污染,这是因为普遍存在的水源污染,尤其是孕妇不能吃太多的水产,以每周两次为宜。吃多了就有可能摄入过多的污染物,比如重金属污染,会影响孩子的智力。

有人说了我们家乡吃了多少年了所以是好东西。人类从远古的时候是很愚昧迷信,文明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地排除愚昧破除迷信的过程,给孕妇吃鱼胶就是一例。

鱼胶只是一种极其平常食材,不是什么超级食物或者灵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