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虎子
京虎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197
  • 关注人气:9,6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轶事之先知(4)

(2013-11-19 08:18:17)
标签:

人文/历史

军事

分类: 闲谈历史

先知告诉信徒们,你们要按进天堂的要求生活,放弃对财富的追求,更不要像欧洲人那样生活,不要吃猪肉和面包,不要贪钱,也不要穿欧洲人对衣服。

 

先知让大家相互友爱,不要打斗仇杀,每天向天堂祈祷两次。

 

之后,先知下令戒酒,如果有人破戒的话,就要受酷刑。

 

至此,先知已经是一位宗教领袖的模样了。

 

弟弟成了先知,蒂卡姆西的梦想一下子有了着落,因为只有这种宗教式的东西才能够把各族印第安人联合在一起,腾思科瓦塔瓦也需要和哥哥联手,因为从小弱不禁风的他一直受人欺负,现在终于享受到了权力的滋味,在禁酒令上,他已经下令付诸武力了,但要有人执法,哥哥是萧尼族中有名的武士,有哥哥帮忙,先知的话就没人敢不听。

 

兄弟联手后,先知又发话了:美国人和英国人、法国人、西班牙人不同,他们是魔鬼造就的。

 

先知的名声在萧尼族和德拉瓦族诸部落中很快传播开了,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信这位先知,但蒂卡姆西用铁血手腕建立了先知的威信,同时他们开始袭击美国人,一些传教士被杀。

 

萧尼族出了一位先知的消息很快传到哈瑞森耳中,印第安人装神弄鬼本来没有什么,但这位先知和他哥哥一方面用武力对付任何质疑先知的族人,另一方面袭击美国人,哈瑞森作为领地的总督,必须出面了。

 

狗屁先知,不过一些把戏而已。哈瑞森派人给萧尼和德拉瓦各部传话:去验证一下,如果他真是先知,请他让太阳停在空中,让月亮变换轨道,让河水停止流动,让死者复生。如果他做到了,他就是上帝派来的。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哈瑞森相信,这么一说,那些愚昧的印第安人会觉醒的。

 

可是他错了,而且错得很厉害。

 

六月初,先知说他能制造一个黑太阳。于是印第安人纷纷来到先知的村子,要看看先知能不能让太阳变成黑色。

 

先知躲在自己的屋子里,好几日足不出户。

 

616日,日全食。

 

当着众人的面,先知创造了奇迹,于是整个西北为之折服。

 

哈瑞森闻之,目瞪口呆。他还是不相信这个先知能创造奇迹,可是准确地预测出日全食可不是一般变戏法的能做到的,先知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有人调查了一下,发现有一只科学考察队来到俄亥俄谷地,就是来观察日全食的,这些科学家知道日全食出现的时间,很可能先知知道这件事,也许进一步得知了日全食的时间,才装神弄鬼了一把。

 

不管先知是怎么得知信息的,这样一来,西北印第安人无人再怀疑先知了。先知一下子多了很多追随者,蒂卡姆西认为现在要有自己的根据地。

 

他们离开了和白人相距比较近的俄亥俄,来到印第安纳,在蒂珀卡努河与沃巴什河交界处建造一个大村子,或者叫镇,用以接纳前来投奔先知的各族印第安人,名字就叫先知镇。

 

先知镇和其他印第安人村子不同,是仿效欧洲村镇,沿着一条大街建造起来的,镇里有一些大屋,用于待客和进行各种活动,很多建筑是以往印第安人建筑中没有出现的。

 

蒂卡姆西的理想和先知的宗教结合在一起,让一盘散沙似的印第安人第一次真正团结起来。

 

先知的骤然兴起只是哈瑞森的烦心事之一,这几年他西北王做得越来越郁闷。

 

买来大批的土地,并不能马上吸引大批的移民,美国那么大,到处都缺人,没有太多的人非要到边疆来吃苦,来到这里定居的人们也面临许多困难,还是因为人少,劳动力十分短缺,到了收获的时候农民们连个帮手都找不到。

 

怎么办?

 

哈瑞森的办法是在印第安纳领地施行奴隶制。

 

有些事情确实很滑稽,哈瑞森少年时是废奴派,如今大权在握,居然成了支持奴隶制的了。但他想引进奴隶制,在法律上行不通。

 

美国建国后,虽然在宪法中没有涉及奴隶制问题,但大多数人倾向废除奴隶制,因此当1787年建立西北领地时,国会在法案中明文规定西北领地不容许奴隶存在。

 

1803年哈瑞森游说国会,借口奴隶制可以吸引移民、对领地的经济有好处,成功地使国会将上述法案废除十年,让领地自己决定是否引进奴隶制。所谓自己决定,就是由领地的议会投票表决,然而印第安纳领地议会的议员不是选举出来的,而是哈瑞森指定的,于是议会批准可以有契约奴隶,就是卖身为奴,有期限的那种。

 

1805年和1807年,哈瑞森两次要求议会批准奴隶制,都引起巨大的风波。1809年印第安纳议会可以公开选举了,等选举结束后哈瑞森发现议员以废奴派为主,议会马上中止了契约奴的存在,更不要说奴隶制了。

 

哈瑞森的奴隶制提案在他指定的议会中两次没有通过的原因是有人作梗,此人叫詹姆斯·莱蒙,也是维吉尼亚人,在独立战争中当过兵,他跑到伊利诺斯,建立教会,专门反对奴隶制。莱蒙干得很成功,奴隶制在印第安纳领地很不得人心,议员们也不敢贸然批准,废奴势力在印第安纳领地发展壮大,占据了多数,因此一旦进行议会民选,马上成为废奴派的天下。

 

哈瑞森耳目众多,知道莱蒙的背后是谁。

 

让莱蒙到印第安纳领地来的人和让哈瑞森到这里来的人是同一个人:总统杰佛逊。

 

杰佛逊和华盛顿一样,虽然是奴隶主,但属于废奴派,只不过因为他们都是维吉尼亚人,才无法成为真正的废奴派。看到哈瑞森在印第安纳领地推行奴隶制,杰佛逊这个气呀。当年派哈瑞森当总督,也是看中他少年时的废奴主张,哪里想到现在他变了?

 

西北边疆很关键,也找不到比哈瑞森更合适的人选,使得杰佛逊无法换人,只能采取另外一个办法,自己拿出钱来,让莱蒙去伊利诺斯,破坏哈瑞森的奴隶制提案。

 

因为推行奴隶制,让哈瑞森的政治前途黯淡起来,在印第安纳领地内,废奴派掌握了权力,推行奴隶制已经毫无可能。在印第安纳领地之外,虽然南方政治人物对他颇为赞赏,但北方的政治人物对他很反感,那些源自联邦党的朋友们和他绝交,连杰佛逊一派也对他颇有微词,印第安纳领地总督的位子已经不稳,更不要说更上层楼了。

 

自己的大计成空之后,哈瑞森才发现,这几年自己忙着推行奴隶制,没有继续关注先知镇的情况,没想到他们还真成了气候,印第安纳领地的大部分印第安部落已经聚集在蒂卡姆西旗下,奉蒂卡姆西为盟主,以先知为精神领袖,只有极少数的部落还算美国人的朋友,蒂卡姆西已经成为美国在印第安纳领地继续扩张的主要障碍。

 

哈瑞森觉得应该和蒂卡姆西见面谈一谈了。

 

没料到蒂卡姆西也是这么想的,而且先走了一步,来到文森特登门拜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