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虎子
京虎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37,197
  • 关注人气:9,6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正确地摄取维生素D

(2013-09-12 10:13:40)
标签:

健康

分类: 健康生活

吃饭的时候隔壁办公间的美女露面了。咦,你右脚怎么了?

跑步扭伤了,一会得测维生素D水平去。

 

脚扭了测维生素D水平干嘛?因为维生素D在钙吸收上起重要作用,尤其在强壮骨骼和肌肉上。

 

“那你以前测过吗?

测过,严重缺乏,一直在吃2千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片。

这事我怎么不知道呀?赶紧科普:补维生素D应该晒太阳。

我也想呀,咱们有时间吗?

 

(俩资本家的走狗倾诉起对资本家的怨恨,此处省略两千字)

 

美女说医生让她吃2万单位的维生素D片,她很犹豫,怕吃出肾结石来。瞧瞧,这都久病成良医了,拿起我午饭的主食-牛奶泡麦片让她看:你不能光补维生素D呀,还得补钙呀。

我知道,但我不喝牛奶。怕肾结石,也不吃钙片。

那还有其他食物,比如,,,,,,

 

《临床内分泌和代谢杂志》最近的一篇文章发现如果中老年人缺乏维生素D起码有一项功能障碍,使得他们活动不便。这种影响是渐进的,而中老年人维生素D很严重,所以要尽早注意补充维生素D

 

获取维生素D有几个来源,阳光照射可以使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这是主要来源。此外还可以从食物中获取,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有鱼肝油、鱼肉、蛋黄、蘑菇、肝脏等,另外是强化食物比如牛奶、麦片等,最后是维生素D营养补充剂。

 

既然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很严重,晒太阳有怕得皮肤癌的,也有怕晒黑晒得老得快的,食物一来有那么多污染,二来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中的蛋黄和肝脏等不可多吃,中国的食品强化还待努力,这么算下来吃维生素D营养补充剂最方便。

 

关于维生素D补充剂的争论很多,从这张图可以看到,维生素D营养补充剂只是维生素D的众多来源之一,并没有被列在主要地位。

正确地摄取维生素D

维生素D营养补充剂对我同事的维生素D缺乏没什么效果,这是个例,那么群体情况如何?


有很多用维生素D补充剂预防老年人骨折的试验,显示有效,但今年2月份的《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有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关于钙片和维生素D片预防骨折的最新推荐(http://annals.org/article.aspx?articleid=1655858)。这篇文章对现有证据进行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现有证据不足评估用400国际单位以上维生素D3片和1000毫克以上钙片来预防更年期后妇女骨折的利弊。2,反对使用400国际单位以下维生素D3片和1000毫克以下钙片来预防更年期后妇女骨折。


这项USPSTF的最新推荐表明靠营养补充剂来解决维生素D缺乏是不靠谱的,近年来美国医学界的一大趋势是医生们大多倾向于不要服用营养补充剂,因为弊大于利,除非真的无法晒太阳和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维生素D。今后会有更多的机构做出同样的修改。


晒太阳不仅仅能补充维生素D,还能减压治抑郁,英国最近的一项小型研究表明日光有可能降血压和增进心脏健康。鱼、牛奶、强化食物等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还有其他营养成分,是我们在日常食谱中要保证的食物。努力从这两个途径来满足每日维生素D的需求量、来解决维生素D缺乏,才是正确的摄取维生素D的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晒账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