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生高尔夫教练组
京生高尔夫教练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490
  • 关注人气: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未名到冠军,高尔夫之路顺不顺?

(2017-02-20 11:22:00)
标签:

杂谈

​“八岁时,爸爸把我带到高尔夫球场,挥出了人生的第一杆。记忆中的第一次挫败感也在那时、那里产生——九洞球场,几乎每一洞我都会流下委屈的泪水,每次比赛都排在末尾的几名,只要不是倒数第一就是进步……我小小的心里其实是喜欢高尔夫球的,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白色的小球老是要捉弄我!我也不理解为什么爸爸非要我达到他的标准,而他的标准离我那么遥远!”

“九岁时,我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十几场比赛,但名次一直徘徊在名单的后半段。纵使打球打得很辛苦,我没有放弃,家人也没有放弃。非常幸运的是在九岁那年的夏天,我成为魏院长的学员。魏院长就像我小小翅膀下的风,托着我,引领着我。2016年11月,我拿到了什刹海杯第六站的冠军奖杯。站在颁奖台上,第一次捧起金色的冠军奖杯,面对着爱我的家人和辛苦培养我的教练,我感受到了极大的不同。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高尔夫运动带给我的荣耀和光彩。”

http://p1.pstatp.com/large/16c80001695ef726ea33

http://p1.pstatp.com/large/16c60002537b40c16082

我能想象得到,若干年后,当我的小学员顺顺,站上更高的领奖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她会脱口而出的一段儿时记忆——她那“快乐又忧愁”的高尔夫时光。

的确是“快乐又忧愁”。2015年暑假,顺顺的父亲带着顺顺找到我时,正是他们全家最纠结最焦虑的时刻:爸爸希望女儿打好高尔夫,女儿也非常热爱打球,但就是出不了成绩,每次比赛总在末尾几名,边打球边流泪是常态。妈妈和家人看到宝贝哭着打球,心疼得都要碎了……继续打球?还是放弃?不夸张地说,这一枚小小的高尔夫球,把顺顺全家都搅乱了。

我通过详细了解和密切观察发现,顺顺像大多数中国小女孩一样,非常乖巧听话。这种类型的小孩,不太会违背家长的心愿,即使心里有不同想法,也不会明显表露出来。顺顺聪颖,悟性好,学动作快,而且练球很认真很努力,有股子坚韧的劲头。同时顺顺又很敏感,非常需要别人的认可,听到赞扬时会做得更好。顺顺爸爸很随和,但是一到打位上立刻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严格,甚至苛刻。有能力打好而没有做到,这是这位父亲完全不能接受的事情。在没有来我们学院之前,他们先后跟过中国和外国的教练,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但是球技提高不大,比赛成绩不好,这造成顺顺心理压力巨大,越想打好越打不好。心里的这个结,就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坠着奋力扑扇着小翅膀想往上飞的孩子。

一个九岁的孩子,流着眼泪打完九洞或十八洞,想着就让人心疼。

顺顺进入我们学院之后,针对她的情况,我为她制订了全套的学球进度计划:每天练球不超过三小时,每周最多三次,表现好加多一次作为奖励。同时,我交代主班教练,务必密切关注顺顺的心理状态,这点对顺顺尤为关键——今天心情特别好,球感也不错,就多教些技术上的要领,强调动作的规范性;如果孩子状态不佳,情绪不高,就从孩子拿手的球杆练起,或约着其他小球员去9洞球场先打一圈,让孩子的情绪上来。我发现对这个孩子而言,心绪更是技术的前提——顺顺在情绪饱满和低落的情况下打球,根本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孩子,技术呈现几乎是天壤之别。所以,攻心,提高自信心,是我在训练顺顺时的第一关键词,其次才是快速掌握高尔夫技巧。

(下期待续)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