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注册营养师李捷
注册营养师李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8,104
  • 关注人气:20,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蝶泳头背出水的力量来源是什么?

(2007-01-15 22:56:22)
分类: 游泳--象海豚一样自由

蝶泳头背出水的力量来源是什么?

蝶泳头背出水的力量来源是什么?
 
 
 
以下是我们在51swim上的讨论话题,也是我练习蝶泳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什么五大三粗的男人,力量明显比我大,蝶泳却没有我游得好看,速度和频率也快不起来呢?
 
nautilus:头背出水的力量来源?

请教各位  蝶泳的头露出水面呼吸
主要是靠腰部发力 传递到小腿    来完成呼吸
还是主要靠手臂划水的力量来完成抬头动作呢?
 
 
杨光9951:主要靠划臂。
 
 
nautilus:如果主要靠划臂  那上肢负担起不是很大?
     我现在在上肢用力和腿部鞭状打水的用力上  在找一个平衡点  总觉得上肢力量用力过大
 
 
qwee:手划至肩下时腰腹发力打水,同时手推水。打水和推水同时结束,就是直手直脚飞出水面的开始。也就是出水换气的时刻。
 
爱自由泳:
QUOTE:
原帖由 qwee 于 2007-1-15 01:41 PM 发表
手划至肩下时腰腹发力打水,同时手推水。打水和推水同时结束,就是直手直脚飞出水面的开始。也就是出水换气的时刻。
说的对!
 
 
nautilus:严重感谢楼上各位指点!!!
 
 
thacc:直观理解是这样,其实可能不是这样。
如此,那么不用手的波浪蝶练习,头出水靠什么呢,这种练习头出水时腿还没开始下打呢,可是头出水照样的轻松自然。
窃以为头出水是波浪运动的环节,是身体波动的环节,这种起伏是波浪的协调运动,可不是简单的靠划手和打腿,这就是初学者使出吃奶的劲也出不了水的原因。
 
 
nautilus:thacc 说的有道理。。。。。

都有道理   关键是。。我要看看哪个方法比较适合我
http://www.51swim.com/mybbs/images/smilies/lol.gif
 
 
qwee:

呵呵,这个得由sarasaralee老师亲自来回答了

 

francoishuang:

QUOTE:
原帖由 qwee 于 2007-1-15 21:29 发表
呵呵,这个得由sarasaralee老师亲自来回答了

恭听!

 

 

poiu:sarasaralee老师,讲讲噻!则梨写果楼!^_^!!!!!

 

nautilus:

lee老师大驾怎么还不光临指点呢。。。。等半宿了 ~~
谢谢楼上各位

 

我说:sarasaralee:

QUOTE:
原帖由 thacc 于 2007-1-15 08:11 PM 发表
直观理解是这样,其实可能不是这样。
如此,那么不用手的波浪蝶练习,头出水靠什么呢,这种练习头出水时腿还没开始下打呢,可是头出水照样的轻松自然。
窃以为头出水是波浪运动的环节,是身体波动的环节,这种起 ...

看到thacc的回答,真是感慨万千啊!他的想法和我不谋而合,也是我最近常常思考的问题。
尤其是看了无臂少年的蝶泳,读了小克写的“1,His favorite drill is the simple one arm fly. He sees a lot of swimmers do this drill as “one arm free with dolphin kick,” which isn’t beneficial to the stroke. Instead, he advises, press the chest down and keep the hips up. The power from the stroke comes from hips, not the arms.小克推荐的训练动作为单臂蝶泳。但小克指出大部分人做的只是蝶泳腿加自由泳划臂,小克强调一定要胸部下压,臀部的位置要高。蝶泳前进的动力来自于臀部(整个躯干的向前波动的动力,通过高臀位表现出来),而不是来自于划臂。”
和我自己的游泳体会,我觉得这个出水的力量或者说是前进的动力=身体海豚波动+双臂划水的推进力+二次打腿的动力,是三者的合力,如果3者全部充分发挥出来了,就会蝶得很轻松。我试了试二次打腿完全不用腰腹和腿的力量,也就是拖着腿,那么要做到出水呼吸自如的话,双臂明显就要很使劲划水才可以。
但是不用双臂划水,只靠腰腹发力得海豚波浪和二次打腿,呼吸就很轻松,也就是在波浪上练习呼吸了,实际出水的时机也是直手直脚的。有些男人身强体壮,但是不出腰腹发力的海豚波浪,游起蝶泳来完全靠上肢把身体划出水面,这就是为什么前25米还能看,后25米就很狼狈了,因为双臂的力量完全小于腰腹力量和二次腿的力量(来源也是腰部)。和我练习蝶泳有一个女孩子,1。7米,90斤不到,胳膊细得和麻杆一样,因为海豚腿的基本功好,蝶得照样很漂亮,说明这3个合力她虽然没有很大的臂力,但其他两个力运用的好,蝶泳出水就会很轻松,比很多男人都要快。

所以说出水的力量或者说是前进的动力=身体海豚波动+双臂划水的推进力+二次打腿的动力,这3个力你起码占一条吧,就能出水了。如果上肢没有力量,腰腹也不会发力,二次腿也打不出来,那对不起了,那是无论如何也出不来水的,勉强靠伸脑袋出水---就成了两头翘了。


有的泳友总是说我立蝶出水高,怀疑是假的,其实也是多年打海豚腿的成果---腰腹部发力。讨论蝶泳出水的动力和讨论立蝶出水呼吸的动力是一样的,立蝶根本不用划手,但是打好了,呼吸很自如,身体位置会很高。这就是为什么我和我的朋友qwee,thacc,fyg7790,阳光教练,zhweizh总是说要练好海豚腿的基本功再谈蝶泳,别的先别管,闷头打3个月海豚腿和波浪呼吸练得巨熟无比,立蝶一次做100个,自然就体会到蝶泳前进的动力和头背出水的动力了!

nautilus:lee 老师就是厉害  佩服佩服

一锤定音

好想把我的录影拿到这里给大家品头论足一番
但是  有个问题 我只能用数码相机(松下的)来拍摄录相

但是播放这个录像的时候  我需要在我的电脑上安装松下随机的播放软件

恐怕在这里大家就看不到了吧?

子贝:"窃以为头(肩)出水是波浪运动的环节,是身体波动的环节,这种起伏是波浪的协调运动,可不是简单的靠划手和打腿"
    ——切中关键,蝶泳的身体波浪是连续不断的,后一个波浪中有前一个波浪的传导,,,补充一点,头出水,实际上是肩出水,吸气时在肩部出水的基础上加上伸颏动作即可,,,



qwee:老师就是老师,一语中第!

继续学习中

一直有个疑惑:咱们都知道蝶泳有一个直手直脚前窜的瞬间,那么问题来了,波浪呢?连续的波浪不是就此中断了吗?
我还曾经亲自抖绳子来观察这个震动的波浪,好像不应该有这么个停顿。
请老师帮我解答!

nautilus:肩膀出水了  头部自然出水了
因为看专业运动员 (小菲)的出水   几乎看不到下颌上扬    后脑和脖子以及脊椎  基本上是一条直线的

而且出水高度很低 几乎是与水面保持平行的
还有小菲的一句原话“  the  head  leads the hands“  头引领手  。。。

  不过  作为业余爱好者来讲,在练习中  ,小菲那样的出水姿势很有前进的力量,但是似乎呼吸时间过短,
坚持不了太久。

我说sarasaralee:

QUOTE:
原帖由 qwee 于 2007-1-16 12:57 PM 发表
一直有个疑惑:咱们都知道蝶泳有一个直手直脚前窜的瞬间,那么问题来了,波浪呢?连续的波浪不是就此中断了吗?
我还曾经亲自抖绳子来观察这个震动的波浪,好像不应该有这么个停顿。
请老师帮我解答!

是有这么一个瞬间的,但是波浪并不停顿!身体直的时候(头和肩处于新的波峰的最高点,膝盖和脚处于前一个波的波谷),上身和头其实已经在为造下一个波做准备了,那就要看波浪上呼吸时头的位置转换了,出水换气是收下颌的,换完马上又“钻”入水中,开始下一个波了,此时头和肩和胸部由处于新的波峰的最高点瞬间转为这个波的波谷了,而臀部变为波峰了。那14张菲尔普斯蝶泳基本动作分解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波浪循环。在51上搜一下吧,我也收藏到blog里了。http://blog.sina.com.cn/u/4bcfdfea010007am

 

nautilus:
绳子可以理解为  有无数个关节组成的

而人体。。。。 所以  ,感觉的那种停顿,也许是存在的 ,但是尽量去减少这种停顿
让动作圆滑起来,这就是柔韧性的另一种理解吧?(个人观点)

 

yonglixu:各位老师分析的很透  确实是合力,手推水向后和向上结合的分力;身体波浪向前的分力;还有2次打腿的向前的向前的分力;相加的结果。  重要的是身体的波浪,又回到老问题上了。不多说了,俺还是回去苦练基本功吧

fyg7790:

QUOTE:
原帖由 sarasaralee 于 2007-1-15 10:52 PM 发表
有的泳友总是说我立蝶出水高,怀疑是假的,其实也是多年打海豚腿的成果---腰腹部发力。讨论蝶泳出水的动力和讨论立蝶出水呼吸的动力是一样的,立蝶根本不用划手,但是打好了,呼吸很自如,身体位置会很高。这就 ...

啊?谁说sarasaralee老师的立蝶是假的?!我的立蝶的高度比sara老师最起码低20cm,水平就是差嘛,我很是服气,而且她是我努力的方向!sara老师下次再做个双臂上举过头顶的立蝶,给我们开开眼!


 





http://www.51swim.com/mybbs/images/common/sigline.gi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