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穆草堂
老穆草堂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4,472
  • 关注人气: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甲骨文发现、辨识的重要见证——马家店遗址

(2017-12-08 20:55:05)
标签:

文化

甲骨文

马家店遗址

谢辰生

单霁翔

分类: 文保生涯(探索文保路)

                甲骨文发现、辨识的重要见证——马家店遗址


    日前,由我国申报的甲骨文正式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项目,旨在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抢救,加强保护和利用,提高全世界对其重要性的认识。

   入选意味着保护已到了迫在眉睫的阶段。作为甲骨文的重要文物见证地,位于马家店遗址应再起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对此遗址的保护,我曾在文史馆的专刊上写过大事记,今天摘录几个关键历史节点,加以介绍:

                             甲骨文发现、辨识的重要见证——马家店遗址

    1986年,纪念王襄诞辰110周年展览和座谈会上,我国著名甲骨学家胡厚宣肯定了王襄与孟广慧是“最初辨识甲骨,并从事搜集甲骨的学者”并特别指出:“叙述最早,向山东估人搜购甲骨详情的只有王(襄)老一人。”

                   甲骨文发现、辨识的重要见证——马家店遗址

    从1987年至2005年,根据王襄著述及后人王翁如的亲历口述,李鹤年、张仲、王锡荣、王宗发先后开始寻找确认王襄、孟广慧于1899年最早鉴定和购买殷墟甲骨的所在地马家店。

    2008年,马家店所在地启动整体拆迁。

    2009年,天津市政协常委陈雍、市政协委员王学书联合提交提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对马家店遗址予以认定、保护,建议筹建“王襄发现甲骨文纪念馆”。随后,我与张强就此联名提交全国首个文物认定申请。12月18日,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举办“纪念王襄发现甲骨文110周年暨马家店遗址保护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俞海潮出席并就遗址保护发表讲话。市政协文史委与市文史研究馆提交《关于筹建王襄发现甲骨文纪念馆的建议》。对此,红桥政府答复,马家店“目前尚未认定”。

            甲骨文发现、辨识的重要见证——马家店遗址

     2010年,1月召开了“马家店遗址专家论证会”,但并未形成专家论证意见书和结论。2月25日,我们组成的“王襄与甲骨学课题组”在北京文博大厦召开“马家店遗址保护座谈”,国内权威专家宿白、谢辰生、徐苹芳、张忠培、黄景略一致认为,马家店遗址为“中国甲骨文发现、辨识的重要遗址”应认定为文物,加以保护。随即,国家文物局根据专家论证意见书下达文件,要求对马家店遗址进行认定。全国政协委员、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认定保护马家店遗址的提案。

 

    如今,马家店遗址已被顺利列为不可移动文物。但在整体拆迁中,如何规划保护与利用,仍是未知数。


                                                      穆森  2017年11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