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个人的思考
一个人的思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3,761
  • 关注人气:2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私立学校老师对家长的几点建议

(2010-07-11 09:49:13)
标签:

教育

私立学校

父母

子女

家长

广东

杂谈

    本人就是在私立学校工作,对于私立学校,大多数都需要父母花费很高的费用。所以用钱便可以实现这一愿望。而在广东读私立学校有两个原因不可忽视,第一自己的孩子在广东没有户口,第二广东本地的学生在各类升学考试中成绩一般,无法进入重点的公立学校,这两种情况导致广东的私立学校发展势头良好。可是大多数私立学校都面临这一情况,即招收的学生整体素质不高,而且大多数学生的道德素质状况令人堪优。
  简单的来说,正是这一客观现实的存在,导致在广东读私立学校的学生家庭条件相对较好。这样的一群人聚在一起又实行所谓的全封闭管理。于是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多数情况下是进行攀比。我就曾经发现自己班上有某位同学与其他同学进行攀比,最后导致班中同学给他起了个亿万富翁的外号。其实他们家的收入也不过百万,只不过虚荣心让这群孩子冲昏了头脑。私立学校,尤其是那些收费很高的学校,学生有一个特点比较明显,学校明显向着学生,而对老师要求近乎苛刻。这导致学生家长与学生不尊重老师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这样一种倾向下,学生很容易心态失衡,导致最终学生不懂得尊敬长辈,缺少感恩心理,缺乏人情味。此外这样的学生群体,很多情况下,父母就知道给钱,于是学生们形成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父母的钱来的很容易,他们不需要奋斗,并可以将来拥有成功。于是他们好逸恶劳,盲目自负,极端自私的性格便形成了。这样的孩子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只会被社会淘汰,这是毋庸质疑的,因为他们缺乏独立生存的能力,他们没有合作的意识,只有低层次的所谓生存需求,拥有盲目乐观的心态和不劳而获的想法。
   对于这样的一代人,我们称他们为垮掉的一代一点都不过分。因为他们更多的象动物一样等待食物放在嘴边,而缺乏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这样的群体只会让父母的心血白流。
   那么,面对这样的现状怎么办。我认为作为父母必须要学习如何教育管理孩子,换言之,有钱的家庭,很多父母会在事业中获得成功,但是很有可能您对孩子的教育方面您是不及格的,因此您务必要利用假期去学习如何教育子女的课程。如果很多父母认为这样不现实,理由是自己太忙,那么我顺便问一句,您的繁忙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孩子吗?最起码您的辛苦目标之一是为了给自己的子女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但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变的让您无法控制,您和孩子的心灵距离在疏远,那么请问您的奋斗是否已失去方向了。所以无论如何请进行此类关于教育自己的课程培训或者与这方面有成功经验的人士进行咨询。
   其次,父母应该与自己增加在一起的机会,不要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和老师任务就完成了,因为孩子是您的,不是老师和学校的,而且亲情教育是最重要的教育模式。父母和子女在一起,不仅仅是给孩子施加压力让他学习,而且跟他谈生活,谈人生,尽可能用平等的方式,用灵活的诸如旅游等方式,少用说教的方式让他了解做人的道理。
   再者,父母必须限制孩子的花费,尤其是在用钱方面,要给他一种观念钱是来之不易的,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不能无节制的浪费钱财。对于钱的花费,建议中国的父母学习西方社会父母的教育方式,即通过让孩子打工的方式来让他体会赚钱的辛苦。只有如此,才会让自己的孩子增强独立生存的能力。总之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让自己的孩子现实的体会生活的艰辛。
  最后,父母要培养子女多方面的爱好,其实古人有琴,棋,书,画等方面的爱好,而这样多元的爱好有助于让陶冶人的性情,舒展人的心境,在多元的环境中培养人健全的人格。我们的父母希望子女样样精通,望子成龙,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是您别忘了子女都有他自己的发展路径,这是不能强求的,他只需要有一项生存技能即可。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让其他的技能成为孩子的爱好即可,这样,可以让他们拥有一个正常的情感宣泄的渠道。这样做的最终目标是让他们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能进退自如,用多元的爱好来舒缓社会的压力,这样的人才是健康的人。
   以上是我作为老师,对学生家长的几点建议,如果有不成熟的地方,欢迎大家多多探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