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紫檀情缘
紫檀情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1,525
  • 关注人气:43,1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魂牵梦萦了二十多年的情如何两清

(2012-04-03 17:31:41)
标签:

母校

童年

废墟

魂牵梦萦

物非物

老屋

沧桑

散文

紫檀情缘

乡村

情感

                     魂牵梦萦了二十多年的情如何两清

                                           文/紫檀情缘

 

当我慢悠悠地走上这条乡间小路,心,恋恋不舍;再一次回头,望向无边的田野。这里的春天,如诗如画;这一份美,浓了我的忧郁,醉了时光!

                                                题记——紫檀情缘

 

记忆,是一条忧伤的河流。走在这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内心深处沉睡多年的一个梦,渐渐苏醒。多年来,一直有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多年来,在梦的深处,总会出现这样一条小路。它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时而遥不可及,时而又近在咫尺。此刻,这条小路就在眼前,就在脚下,它,就是通往母校的路。离这不远,有一个我梦开始的地方!

 

说实话,这条小路,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走了。离开母校后,其中只回来看过一次,那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如今,随着年龄一年年的增长,对它的怀念确实是越来越强烈。前几年曾说过一次,想要来看一看,记得当时就被母亲驳回。母亲给我的理由是:那里已经荒废了,都长满了杂草,不要去。再后来因为这样、那样的事,也被搁置下了。

 

今天,本想穿越田埂回老屋,没想到被这春的美景迷了心智,走过了头。许,是心在冥冥中带引我!也罢,随心、随性!

 

都说:当一个人喜欢陷入回忆的时候,就代表着她(他),已经进入了老年。我想,我现在可能就是吧!或许,在老年人的队伍里,我也是最年轻的那一个。

 

离母校一步接近一步,有一种强烈的亲切感,一种温暖,再一次升腾……一阵春风肆意地从身边掠过,吹乱了谁的头发,扰乱了谁的心?

 

二十多年过去了,这里的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熟悉,又那么的陌生。那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是我最熟悉的,它们陪伴我走过了小学五年的宝贵时光。这条小路上,有我童年许多的美好,有我儿时太多的回忆……凝视着路的不远方,我仿佛看见了那个长着圆圆的小脸,穿着红色连衣裙的小女孩……

 

母校,是我人生的起点;母校,教会了我很多;从一个幼稚的孩童到知书达礼。是母校告诉我,父母养育我们有多么的艰辛;是母校告诉我,要懂得孝顺;是母校让我懂得付出,懂得爱;是母校告诉我要珍惜与爱惜;是母校教育了我,失败的时候不能泄气,要继续努力……

 

多年以后的我,终于再次走近母校,我亲爱的母校!然,抬头,眼里全是迷茫。母校,我心中的母校,在哪?这,就是那所曾经让我憧憬无限的母校吗?曾经以为,它会永远地伫立在这里,等待每一位流浪的学子归来。而今,它已经成为了一个被遗留的校址,静静地守望在小路边。只有那道大门,依然孤独而倔强地敞开着,仿佛在坚守着一种承诺,一种信仰!(原来,这也是母亲不想让我来看的主要原因)

 

在看到她如此惨败的容颜的一刻,感觉恍如隔世,虽没有泪流满面,但那一瞬间却是心潮澎湃,千般感慨,万端伤感。母校,远不如母亲告诉我的那般境况。原来,她比母亲说的还要惨上千倍、万倍。突然感到双眼微热,晶莹剔透的泪珠顺着脸庞滑下,滴入废墟,摔得粉身碎骨……

 

站在这堆颓垣断壁中,我的目光开始朦胧不堪,情感更是一塌糊涂。眼前这一片荒草凄凄的废墟告诉我,母校,被遗弃已久!但它却还活像一个残疾的“悲剧英雄”,向所有过路的人们昭示,它曾经有过的辉煌,如今的沧桑。

 

母校对面,青山依旧,小溪依旧,可门里面却已是物非物,人非人。楼房呢?教室呢?操场呢?五星红旗呢?小松树呢?海棠花呢?四四方方的围墙呢?你们都去哪了?站在这堆废墟上,我的脑海里好像有一本小说,正在被缓缓翻阅……

 

物非物,人非人,竟是如此的残酷。昔日的两个操场,长满了野草,足有我的腰这么高。我摸索着,找寻那条儿时踏了无数遍的路,顺着这堆残留物的遗迹,痴痴地寻找儿时的记忆:恍惚中,校长正在耐心地要求我遵守课堂纪律;恍惚中,那个让我最讨厌的更年期班主任,正在为我扯下了一女生的假发而抓狂;恍惚中,那个和蔼的张老头正拿着我的画,拿得高高的,眼睛眯成一条缝,然后远远的和书本上的画作对比,因为他不敢相信,我能画得如此出神……

 

童年的幻想,全在这堆废墟中殒灭。二十多年来对它的眷念,在这一刻彻底暴发,泪如雨下!这是因为难舍而流下的泪吗?还是离校的学子盼归难回的悲伤?是的,我再也回不去了,回不到童年,回不到美丽纯真的年代;现在,连那个梦境也不见了!

 

当年,那朗朗地读书声仿佛又在耳边回荡……这座让我曾经因为跳级而骄傲过,憧憬过的母校;这座曾经装满我童年欢乐的母校;这座伴随在我记忆里让我感慨的母校;此刻,我即将与她别过。自此以后,我知道,我永远也不可能再看到她了!或许,若干年后,再一次重游故里,连这一片废墟也无处可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