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小餮tie
风小餮ti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4,160
  • 关注人气:1,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还是这句话,我是女权主义者

(2016-07-03 20:44:59)
标签:

杂谈

有人不愿抗“女权主义者”这面旗,我愿扛;有人不愿洗女权主义的污名,我愿洗;有人是市场中的良币不愿被劣币驱逐自己走了,我还想留下;有人指出中国现在没有适合自己的女权主义纲领,不少人迷迷糊糊就把女权这一人权诉求跟爱国爱党对立起来,她是对的,那么我们就要通过研究和学习,找到一条跟集体利益不冲突的中国路子。

中国也许永远不该诞生出西方社会中的“人权组织”,但中国应该有自己的人权组织。男女平等这一条能写在《宪法》里,妇女联合会能放在机关里,就说明追求两性平权在当代中国是一种可能。

女权主义只是女性简单为了自身的利益在呼喊吗?

追求两性平等归根结底是要求重新划分社会分工,按能力分工而不是按性别分工,从而加速社会发展。

有人说:“想改变中国女性的现状就要自己变强再去改变,在此之前别bb。”

我想反问两点,第一,足够强的女性得到应有的尊重了吗?是谁责备诺贝尔得主不是好妻子好母亲?是谁惋惜孔雀舞女神这辈子不生孩子?是谁对我国第一个女航天员开荤腔?这难道不是我国现状?

第二,中国女性有足够宽广的上升途径吗?女性有机会跟男性公平竞争吗?特别是在政治方面?女性能抢到话语权和决策权吗?不说中国,放眼世界,有几个女性领袖?她们在中国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首先不给我同样学习和竞争的机会,其次我争赢了也没得到应有的尊重,现在跟我谈“你强大了就能解决女性现状了”,凭什么要我相信呢?

如果再展开就是一整套女权理论的争论了,今天按下不表。

我是个不喜欢也不会抱团的人,其实我不是很在乎一个人承不承认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只要宣传的理念ok就得了,只要做的事情有益就很棒……

同时我不是一个喜欢退让的人,我不是预感“女权这个词会变成下一个公知”就离开的人,我是预感到这一点就嚷着:“可恶啊!我一定要做点什么来阻止这一切”加快行动的那种人。这样说起来真是有愚蠢热血中二的路线啊……

但我想这就是我选择了的路。就算有一天我被证明了错误,命运和历史从我身上狠狠轧过去了,我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我坚守了我应该有的坚守,我付出了我应该付出的心血,我问心无愧了。

我是女权主义者。我还是这句话。

我不会通过谩骂、骚扰他人等一切不合法纪的手段达到目的,我不会一边反对性别刻板印象一边给别人贴标签,我不会侮辱、损害国家的尊严和利益……

我会做一个中国特色的女权主义者(这个说法很有趣),坚守改善女性生存现状、追求男女平等这个初衷,不断努力下去。

我想,必然有人跟我站在一起。而我们一定能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走出自己的路。

德不孤,必有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