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9,36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贫困生演讲比穷是公开侮辱

(2013-10-18 03:18:45)
标签:

贫困生

助学金

雪山无尘

杂谈

分类: 呓★锐评

 大学贫困生演讲比穷是公开侮辱

沈阳一所大学学生要想获得贫困生资格,必须当众演讲接受投票,得票高的才有资格得到助学金。学校称这是为了让结果更公平。让自己的学生叫嚷“谁比我更穷”,还能无动于衷,并自诩为追求公平,这所大学的情商不是一般的低。

沈阳某大学学生小刘自从在同学面前讲了自己最羞于启齿的家境后,常常觉得抬不起头来。想申请助学金,交贫困证明还不够,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讲家里有多困难,太伤自尊了!本来不想让大家知道家里困难,可这样一来全班都知道了。这样的方式对这些学生来说究竟是公平还是伤害?细细品来,这着实是一种极大的侮辱!

学校负责人表示,贫困生认定工作一直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认定标准则是申请学生提交的贫困认定材料。贫困生分为特殊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等级,每个等级的人数都是有定额的,因此学院才想以一个公平的方式进行认定。公开演讲的方式也是一年多以前才使用的,出发点是好的,以前学生没有反馈说这种方式不好,我们也就疏忽了。

大学助学金确实是一块“香饽饽”, 抢到的人是得了便宜,抢不到的人会眼红。对于这场秀,一部分人在现场看乐子,听听演讲者家里有多么多么凄惨,一部分人心里像被撒了盐,总觉得低人一等,倘若是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在这次演讲之后,经受不起周围同学的指指点点、背后议论,难免会走上偏激的道路,这样的例子不枚胜举。

当一个人被贴上穷人的标签,并且接受到社会的“赏赐”以后,其实也是在把他今后的生活格式化了。公开亮相以后,就只能老老实实做穷人了,首先总不好意思穿点好的吃点好的吧,众目睽睽之下,买一件50元的衣服都会被人指手画脚,吃块肉都感觉是在犯罪。如此一来,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只有百害而无一益,让这些贫困生抬不起头来。

贫穷不可耻,但是对穷人的境遇无动于衷,无所顾虑的社会很可耻。我们想做的公平、公正,完全可以走另外一条路,以尊重学生为本,保护他们的隐私。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张乐臣

浏览更多文章,请点击此处

约稿、用稿请联系博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