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乐臣
张乐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2,062
  • 关注人气:22,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生热衷后悔药解忧当心上瘾

(2012-04-11 08:58:12)
标签:

后悔药

心理依赖

月薪

油价

房价

雪山无尘

校园

分类: 呓★视界

大学生热衷后悔药解忧当心上瘾

□ 文/张乐臣微博【欢迎加关注】 

 


网上居然有后悔药卖,真稀奇这两天,小青听了别人的话,在网上商城花1角钱,果然拍下了一颗后悔药。原来以为,店主会发给我一颗小药丸,没想到他往我邮箱里发了一份文档。

昨天,笔者在网上搜索后悔药,居然有580多件相关产品,价格1角到500元不等。一家比较火的小店,最近一个月卖出132件,有168条评价,很受欢迎。其实后悔药并非药丸,而是一份包含笑话、哲理的文件,内容类似于“心灵鸡汤”。专家表示,如果长期依赖后悔药容易“上瘾”,形成心理依赖。如果真的有“后悔”烦心之事,应寻求正确方式咨询解决。 

  在这些网店买后悔药的,都是20~30岁左右的青年,女性比男性多。她们大多遇到烦心事,想不开,才去搜索购买。

小青,之前跟男友闹了点小误会,一直在冷战,为了不让自己再伤心,也花1角钱买了一份“后悔药”。小青和男朋友是异地恋,男朋友在武汉工作,自己在杭州读书。她和男朋友约定每个月至少两次来杭州看她,他总是食言,每次都是我打电话催他,问他为什么还不来,每次都是有事不能来了。清明节放假,说好要来杭州陪我去太子湾看郁金香的,谁知道当天又说不能来了,公司要加班。小青一直觉得男朋友另寻新欢了,质问几次都得不到结果。这几天我都没有理他,他发的短信我不回,电话我也不想接。

最近心情一直都不好,听姐妹说,网店有卖后悔药的。我就想买了一份。收到的文件里有段话这么写:“在感情的世界里永远都没有后悔药,就算你重新做好了准备想要回头,曾经的那个人却早已不在了……珍惜眼前人。”她看了感触很大,开始理解男友,误会也就解开了,“本来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这1角钱真值。”

  世上真的有“后悔药”?昨天,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搜索“后悔药”,居然跳出580多件相关产品。后悔药的价格1角到500元不等,但售价在10元以下的店家最火。几乎每家都已售出10几份。一位名叫“云顶晶坊”卖家的后悔药销售最好,最近一个月成交132笔,168条评价。

  后悔药大部分的配图,是一个葫芦形状的瓶子,在瓶身上,印有一个大大的“悔”字,有的配图则是一只白色的药瓶,上面用红色的字写着“后悔药”。

  “云顶晶坊”的小店主要以售卖水晶产品为主,兼营后悔药,但店家说,后悔药是店里卖得最好的产品,不用宣传,每天都能接到十多个订单。

  卖家在商品介绍里这样写着:后悔药是我写的TXT格式的文件,是颗幸福的种子。这药能帮您脱离失败的烦恼。后悔的事情不能改变,但对后悔有治愈和免疫作用。不要因为好奇而购,此药价钱时时会涨价, 只卖有缘人。

  笔者分别在不同的两家店铺,购买了两颗后悔药。很快,邮箱里就收到了几份以“后悔药”命名的压缩文件。打开邮箱,发现所谓的“后悔药”并非实物药丸,而是一些人生总结、哲理故事、笑话等宽慰性的文字。店家把文件分为爱情版、亲情版、少男版、少女版、励志版等十几个不同版本的后悔药,分别列出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后悔情况,以及该如何应对的解答,算是给予买家的一种提醒。

  几乎所有店铺拍卖的后悔药,都是这样一些宽慰性文字。看上去没有实际内容,但买的人居然不少,并且好评连连。

  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马永春医师说,人们常说,世上本没有后悔药,而后悔药的出现,逆转了这句话,颠覆了人们的想法。“后悔药是一种新生事物,它相当于一种自助手册,在人们感到困惑时,起到简单的心理咨询作用,通过阅读这些哲理小故事、小笑话等,能扭转我们的情绪,转移注意力。”

  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学院心理系副教授林良华说,心情不好的时候购买“后悔药”,就像喝酒解愁,只能暂时缓解我们的情绪,时间久了会成瘾。

  “网友不能沉迷于这类无厘头产品,如果每次遇到心理不适就去买类似产品,长此以往也容易形成一种心理依赖。”

  “后悔,是人正常的情绪反应,不让自己后悔,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可能。有时候某些事情没有达到预期,多少都会产生后悔心理。”市七医院心理科徐建助医师说。

  “如何让自己不后悔,那就需要在做事情之前,想得更全面一些,决策更完美一点,做到有规划、有目的去处事。决定事情之前,我们需要自我检查,对自己说:做这件事,不管好与坏我都不后悔。给自己一个完全的心理准备,有了底气,即使有不当的地方,我们也不会有消极情绪。”

  马永春医师打了个比方,如果某次考试之前没有自我检查,没有任何心理准备,那么就算考了90分,我们也会觉得分数低。如果仔细检查过了,我们就会觉得考出了好成绩。

  “对心理有需求的人来说,后悔药虽然会起到一定的自励效果。但这说明公众在寻求心理帮助时,常常用传统的、不科学的方式求助,而没有选择正确的心理疏导方式。真遇到后悔事,还应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咨询解决。”

  徐建助医师建议,“如果某件事情我们后悔了,只要还能弥补,就要及时补救。此外,我们要朝前看,不要计较眼前得失,这次的挫折兴许暗示下次的成功。”

  另外,我们需要建立一种社会支持系统,与亲友、同事和家人保持密切联系,有良好的社会关系。当我们处于消极的状态时,可以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来缓解后悔情绪。

  “人与人的思考和认识都有差别,听一听别人的看法,也许会发现事情好的一面。如果问题严重,长时间都处于消极状态,感到压抑、抑郁、焦虑等,就应该寻求专业帮助,来化解心里的疑虑。”

文发《青年时报》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张乐臣

 

浏览更多文章,请返回博客主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