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者韦志中
心理学者韦志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13,979
  • 关注人气:56,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懂得拒绝别人怎么办?

(2018-02-09 16:00:00)
标签:

教育

社会

心理学

心理学网校

杂谈

分类: 心理学堂

http://p1.pstatp.com/large/4a36000898d5805824e5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要先问一个问题:

“不懂得拒绝别人”是“不懂得”的问题还是“不敢”的问题?

“不懂得”是技术问题,“不敢”是心理问题。

有时候有些人误以为“不敢”是“不懂得”,又会误以为“不懂得”是“不敢”。所以,我们要澄清到底是“不懂得”的这种技术性的问题,还是“不敢”这种心理的问题?

技术问题

如果是技术问题,说明这个人更多的时候考虑别人的感受,如何能拒绝的好一点,也就是说他是已经决定了要拒绝,只是说怎么样的技术操作可以觉得轻松一点,让事情漂亮一点。

这种人比较要面子,也比较照顾他人的感受,是一个场面上的人,这就是技术问题。

我个人观点,比较赞成技术的问题这个层面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很多时候想要给别人做一个解释,越解释越掩饰,好像此地无银三百两,越抹越黑,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拒绝别人就不如不绕圈子,不增加套路,也不要瞻前顾后,就直截了当告诉别人。

比如别人向你借钱,你推说下周我想一想,然后再说我问问我老婆再说,再不接电话。最后对方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变化。

你原来之所以推迟,是因为你想怎么样能够使你们的关系不会因为你的拒绝而受伤,但是因为你这样子瞻前顾后、完美主义,最后导致你在朋友的心目当中不但是一个不借钱给他的人,还是一个虚伪的人,甚至是一个小人。

所以还不如你最开始的时候就不多绕这个圈子,直接就说:“对不起,大哥,这个钱我不能借给你,因为我现在要买房子,所以我现在没法把钱给你;对不起,大哥,这个钱我不能借给你,因为你借钱是为了做买卖做生意,我就是一个小上班族的,我们挣钱都是为了这个。”

这个很真诚的,当然找一个委婉的理由更好些,不失真诚。“对不起,大哥,我最近手头紧,刚刚被我丈母娘借走了这个钱,我身上现在都没有钱了。”善意的谎言也是可以的。

总的来说,技术问题层面是很容易处理的,只要自己不太要求完美,不要再想着漂亮。有时候我们技术层面的问题,就是因为我们老想打漂亮仗,老想把事情搞得很完美,多多少少有些虚伪。

拒绝了就不要再想了,不要再想着漂亮,完美,能够把问题说清楚就可以。

很多人在人际关系当中很被动,在自己的人生事业发展过程当中被动。这个被动往往都是自己太追求完美,太追求漂亮造成的。

技术问题上面,我就给大家分析到这里。

当然不排除还有特殊的情况。

对方可能心里脆弱,可能现在是在一个不恰当的环境,你不能直接当面拒绝他。可能你直接拒绝了会为难他,他受不了。你拒绝他,他就死去,这个你就不能拒绝。

有时候,真诚也是不能一概而论,不能说我是真诚的,我就告诉你,不借给你,你怎么地吧。

孔子的学生给别人打赌,说是三七二十一、三七二十四的问题,最后两个人争得不相上下。

这个学生说,咱们去找孔子论理。那个人是一般的农民,就是没有上过学的。他就说:“好,如果我说错了,我到时候头割给你。”

结果他就去找孔子,孔子就告诉他是自己的徒弟自己的学生错了。那个人就高高兴兴的走了。

走了之后孔子的学生问老师:“为什么?老师,你不是告诉我不说谎话吗?你怎么糊涂了,难道你自己不会算这个帐吗?你算了,你为什么?”

“我是说我要是说你对了,对方是要掉头的,但是说他对了,你只不过是一个糊涂虫而已,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

所以有时候,也不是千篇一律、生搬硬套的。技术问题,坚持真诚的原则,但是还要坚持因地制宜,不难为别人,也不难为自己。

凡是难为了自己的人也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凡是难为了别人的人,自己过得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这是我说的技术问题。

心理问题

我们再来说一下心理问题,就是“不敢”的问题。

为什么不敢呢?

不敢的体现就是不舍得。

人是有贪心的,我有时候拒绝了一些人、一些事,就意味着说我要失去一些东西。比如我要拒绝这个朋友他提出的要求,就意味着下一次我这个朋友我向他提出一些要求的时候,他也可能拒绝。

拒绝会意味着我要舍得放下一些我的利益。

如果一个领导让我去干一件我不愿意干的事,我要是拒绝了他,有可能我就不会获得提拔,不会被他重用了。

所以拒绝有时候就意味着要舍掉一些东西,我们的贪心是很重的,不想舍弃一些东西,就是我们心里的问题,贪心的问题。

这个贪心问题我再讲一下,很多时候,我们不舍得放下。不舍得放下,就不能够前行。

就像我们心理成长上,你不放过自己的过去,你就不能迎来自己的美好未来,所以不放下过去,你怎么会赢得未来呢?

有时候我们不敢得罪别人,我们总想让所有的人都喜欢我们,我们不舍得罪一个人。

就像我的讲课,我要让所有人听到都舒服,都喜欢,那是不可能。不敢让一个人不喜欢我,不舍得一个人不喜欢我。那我这个课不用讲了,我就只能举步维艰。实际上这个不舍得,往往是会让自己有巨大的损失。

从进化的角度来说,人类的进化,生物的进化一直是优胜劣汰,择优选择,寻找最符合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基因保留下来。

基因当然决定人的行为,有一些人在慢慢的成长当中,也会做一些选择,只要我现在不拒绝,藏着掖着一段时间可能最符合利益。我们在实际生活当中去观察,越是贪心不舍得,后来越是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付出的成本更大。

舍得应该是一个成本,有时候我们不去拒绝一些人,不敢得罪一些人,恰恰是我们不能赢得另外一些人。

你会看见凡是获得了的人,他获得了一些利益,一些机会,一些人员,一些人脉,一些好评,一些奖励的人,他都是在最先开始的时候已经舍弃一些东西,不舍得就不可能得。

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我们会算这笔账,会算这本人生幸福的账,成功的账。算清人生的这种加减乘除的账之后,我们就不会不舍得了。

一旦你舍得了,有一部分你就敢去拒绝了,对不对?

“韦老师,你要是这样讲课的话,我就不听你的课了,我要退出教室。”我说:“ok,没问题,舍得!退吧!没问题的。”

“如果你这样子对我的话,那我就不客气了,我要去网上写你的坏话了。”“没问题,可以,我舍得我的名声,因为我要坚持另外一样东西,我没有时间跟你扯谈下去。”

“韦老师,如果你不跟我说清楚,那我还是不愿意跟你学习心理学的,不会报你的培训班的。”“ok,我舍得,为什么?因为我去上课的时间收获比花在你身上时间的收获更大,我不跟你解释,等你们明白了再来,不明白,有缘再见。”

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舍得,这是第一个,贪心是我们固有的一种心理病,这个心理病不是心理学上的病,而是人性的贪婪、贪心的病。

第二个不舍得是我们心理的一个冲突,有时候我们想两个都要,患得患失,鱼与熊掌皆想要,往往这样子结果是不好的。患得患失得不到,患得患失不是人性的问题,是心理人格冲突的问题。有些人就是选择困难症,是个性的原因,这个就是心理问题了。

患得患失怎么解释呢?

我过去讲课讲孟子的方法,孟子是一个很会选择的人,他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选一即为义。

选一就是选一个,鱼也好,熊掌也好,不要不选,我们往往不拒绝,实际上就是不选。不懂拒绝不敢拒绝都是借口,实际上就是心理冲突,不敢选,所以要选,不要不选,不选过后两个人都来找你,那你就麻烦,你谈了两个女朋友,和两个人都有关系,两个人一起来找你,一个人揪一个耳朵,说你是一个骗子,闹到最后不好收拾,何必呢?所以选一即为义。

不做一个不义之人,不义就是不选择,不义就是模棱两可,不义就是左右逢源,不义的人怎么会有好结果呢?我从没看过不义的人会有好结果,所以只要你选择了义,在义的这一边,你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这是不敢的第二个“避免不义”。

第一是要舍得放手,不要贪心,第二个是要做一个有义的人。

我们再来看一看不敢的第三个层面,害怕被否定。

我们害怕过后别人会找我们的麻烦,我们要吃苦头,后果很严重,拒绝别人怕过后会吃亏,我们怕,并不是我不想拒绝,而是我真的不敢拒绝。

没有勇气,怕接受后果,不敢承担拒绝之后带来的后果,所以你就不拒绝,但过后的结果会死得很惨。

比如贪官,被逮起来的时候都是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对不起祖宗,我相信他们说的对不起都是有着真情实感的,因为有的人快被逮起来双规之前,会知道自己大势已去了,也长叹一声,后会有期,有的会把老朋友下属叫过来,说明他们知道当初因为害怕领导给他们穿小鞋,害怕一些人,害怕如果不接受他们的礼,不跟一些人搞循私舞弊,就会被排挤,别人就会搞他,所以他做了这个选择,他选择知道早晚有一天会有问题的,他也准备好了这一天。我们怕的就是很多人没有准备好这一天,以为我现在把它糊弄过去就可以了。

因为不敢接受后果,所以你就不去拒绝,最后你得到的结果会更加的严重。命运就是这样子的。

有人说你把我的心理分析清楚就可以了,你为什么还要从人生的角度,经济成本的角度,成功成本的角度来分析?

因为很多人自以为聪明,不是因为我们心理不够硬这么简单。

有的不拒绝,是因为心理不够硬;有的不拒绝,是因为心里太善良;有的不拒绝,是因为方法不当;还有的不拒绝,是因为我们自以为聪明。

不要不真诚,不要自以为聪明,不要舍不得放下。

这些你都做到了,那我们还有什么不可以拒绝的呢?做一个真诚有独立人格、有浩然之气的人,你会赢得所有被你拒绝人的尊敬,这才是真正的人生。

最后我要跟大家说,真诚成本最少,虚伪成本最大,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敢于拒绝、真诚、有自我的人,有界限、有边界的人。

谢谢大家!


http://p1.pstatp.com/large/50ed000207a8f0322418


本文作者:韦志中教授

本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私自转载或大段引用用于商业用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