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者韦志中
心理学者韦志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13,979
  • 关注人气:56,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公好龙,韦公好“财”?

(2009-11-21 09:57:52)
标签:

叶公好龙

心理学

心理咨询机构

韦志中

杂谈

分类: 成长故事

叶公好龙,韦公好“财”?

 文:池塘的小鱼

 


   自从2004年开始第一次担任一家心理咨询机构主任职务以来,就一直在主任的位置上没有下来。先前,被业内人士称为心理机构经营人才,觉得被需要,心中也暗自欢喜。

 

往后发展了一段时间,就不再以此为骄傲了。却发现反倒成为了我的一种负担。好像生怕别人看出自己,在心理咨询专业业务上面的修养不够一样。今天看来,确实是不够的,至少是内心缺少自我认同,心理品格需要提高不少才可以的。

 

要做一个精英人才,指挥一个团队。还是要做一个机构老板,可以透过心理学产业实现自身价值,以及做一个在专业上有着极高修养的人。

 

在这些年的心理学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三个角色一直在摇摆中互换。为了证明心理学可以和其他行业一样,在付出和收获物质效益平等的现实,我回到了我的家乡阜阳,在那里创立阜阳市第一家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

 

短短几个月,很快就发现这不是我要的东西。每天被人称为专家,所有人都是以“学生”的角色出现,唯独我是“老师”,让我感到做一个老师的孤独。我开始想要逃离,于是狼狈地离开了,那个几个月前还在决定要大干一场的我的家乡。

 

为了证明自己是营销人才,我受邀请创立广州薇薇安心理咨询机构。短短六个月,在我的手上做的行业闻名。

 

这时候我豁然发现,我已经不是一个我内心向往的“心理专家”,已经在运营总监的位置上了。于是我再一次仓皇而逃,开办了自己的心理咨询中心,广州韦志中心理咨询中心。

 

为了证明自己的专业不比别人差,我不用一个专业老师,招收的都是真心叫我“老师”的助理。

 

希望走一种别人没有走的路线,师傅带徒弟,试图来证明这种心理机构经营模式是对路的。

 

可是不多久我就开始哭了。手把手教一个人接来访电话,教他们写一篇文章和一个方案,鼓励他们走进咨询室接咨询,和他们分析怎样主持好一个团体咨询。一年过去,就会走一个人,走的时候,我们都哭了。然后就又上来一个,这样反复循环三年多来,已经有十来位。我也哭了十来回。

 

呵呵,今天看来这是一个以后再也很难重来的经历。

 

三年来,我顺利地实现了我的愿望,创立了自己的本土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模式,本会团体模式。可是还有一个心愿没有证明。

 

那就是我希望把心理学产品化,心理学产品可复制化,心理机构商业化。为此,我和很多人接触,不断谈论自己的思想和观念,甚至不在意自己的“身份”。

 

在我的潜意识里,一直不接受那些心理学工作者收入不高,甚至为生计发愁的事实。一直坚定认为心理文化产品就应该和其他产品一样,可以被人当做“日常用品”。

 

在反复游说中,在不断思考中,我还真的形成了,心理健康服务产品化,心理学工作者的可复制化,心理学机构的可连锁化等一些具体的方案。一个一个的难关被我在理论和少量实践的基础上攻克了。

 

水到渠成,我做董事长,投资公司参与投资,在全国开设50家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文化连锁机构,即将成立和运营了。三个产品,三个服务系统。统一人才培训和资源。

 

我要做董事长了,我可以实现我的“证明”了。但在连续两个晚上没有睡觉思考之后,我做出了,从事心理学工作者十年之后的,一个重大的决定。

 

我还是希望做一个身体和心理都健康的心理学工作者。我问了我的心,问了我的老婆,问了那些很值得我信赖的人。

 

昨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思考这个问题到了最终答案形成的时候。答案一出,我长长地送了一口气,好像身体一下子轻了许多。

 

问问我的心,它告诉我,我的生命是来做学问的,是来做精神领域服务和实践的。我需要搞好身体,爱我自己,和我的家人。然后把我对于心理学的理解不断表达和实践出来。

 

所以,2010年,我可能真的不再那么焦虑了。我终于知道自己不需要做老板,不需要做运营总监。不需要做那个喋喋不休每天督促助理的人。

 

啊,我此刻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因为此刻我只有一个身份了。

 

天啊,这真是一个漫长的旅程啊。

 

很值得的一次旅程,以后再也没有了,对,我要珍惜!

 

走在熙熙攘攘的马路上,我可以看到路边的一朵小花,也能够感受到它在对我笑。

 

真好!

 

 

 

 叶公好龙,韦公好“财”?

2006年机构刚开时候的一张照片。分享一下!开业时候投资一万五,三年来营业额达到120万,第一个月到现在都是盈利的。成绩虽然不错,但我比那时候还要憔悴了,我自己都心疼我自己了。

欢迎各位开设机构的朋友,以及新入行的朋友。询问我的职业经验,我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分享给同仁们,只因我们都喜爱心理学!

 

叶公好龙,韦公好“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