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闻雯
刘闻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61,651
  • 关注人气:9,9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系社会下的中国足球

(2007-08-17 11:23:53)
标签:

体育/竞技

    当我在上一篇《请国足换新“协”》的文章当中指出国足一直是在被“女人”所管辖着的时候,我就坚信中国足球一直活在母系社会。

    也许在孙雯,刘爱玲的那个时代的女足被称为玫瑰更为贴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2惜败美国,99年世界杯被当时的世界足姐哈姆带队的美国队所点杀。虽然中国女足从未问鼎冠军,但是在当时整个国家对于女足的关心程度,以及女足队员和男足队员大相径庭的工资福利待遇。女足的那种铿锵甚至让我们喜爱足球的人有些心酸。

    而在1996年中国男足在戚务生的带领下还在为亚洲四强而浴血奋战。1999年足协匆忙解除霍顿职务。从那个年代来看,中国男足似乎比中国女足晚了整整几个世纪。

    很多人认为足球就是男人们的运动,男人们的游戏。但是当一个国家的男人们玩不起这个游戏的时候,于是女人们站了出来。这种现象是有历史根源的,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母系社会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在中国的现今,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在沿用母系氏族制。最近很火的杨二老师就是从母系社会走出来的典范。我有时会思考,是不是在整个国家的发展史中曾出现过母系社会的国家民族,就会在某一个事物上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

    即便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女足的沉沦8年。或多或少的原因也是因为男人们管治下的足协。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小组未出现,从此以后女足从世界一流滑落至世界二流。03年,马良行带领的女足姑娘,被加拿大挡在了四强之外。04年雅典奥运会,张海涛带领的女足姑娘,被德国队的8次洞穿球门。其实这就是从前足协对于女足惜于重视的后续综合症。在孙雯,刘爱玲等一批队员退役以后,女足进入到青黄不接的时代。因为足协并没有对女足有任何延续性的培养计划,直到我们看到了新一代马晓旭等人的出现。

    2007女足世界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足,主帅多曼斯基提出了冠军的目标。好个“世界杯冠军”的目标。我喜欢多曼斯基的这种豪言。朱广沪只敢提出亚洲杯四强,结果我们小组未出现。只有目标是冠军,四强才会不那么遥远。

    也许足协真的应该大换血了,与其被“假女人”所管治,不如被“真女人”所管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