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带荒原
温带荒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451
  • 关注人气: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2016-11-07 17:02:38)
标签:

世界第三峰

干城章嘉峰

干城章嘉峰国家公园

分类: 欧亚地理百科

    干城章嘉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与印度的交界处(东经88度09分01秒,北纬27度42分9秒),主峰海拔8586米,为世界第三高峰,也是世界上14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最东的一座;干城章嘉峰又名金城章嘉峰、康章忠格峰,藏语和锡金语中意为雪中五宝,被锡金人奉为神山。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干城章嘉峰地图)

 

    干城章嘉雪山由十六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峰群组成,其中中央的五座山峰海拔超过7900米,分别是主峰干城章嘉峰8586米、雅兰康峰(西峰)8505米、中央峰8482米、达兰康峰(南峰)8494米和海拔7903米的康巴秦峰,被锡金人民奉为雪山五宝。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干城章嘉峰全景图)

 

    干城章嘉峰地区地质构造复杂,包括极高陡峭的雪山、海洋性冰川和冰河、高山峡谷和17个冰川湖,干城章嘉峰受到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雨量丰沛,孕育了包括泽木冰川、达隆冰川、雅兰冰川等在内的120条海洋性冰川,面积约314平方公里,这些冰川是恒河和布拉马普特拉河重要的源头,其中泽木冰川宽300米长达26公里,是喜马拉雅山脉东部最大的冰川。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干城章嘉峰冰川图,中部最宽的便是泽木冰川)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干城章嘉峰和高山森林生态系统)

 

    干城章嘉峰是世界第三高峰,必然受到大量登山爱好者的青睐,由于独特的地质环境和潮湿的气候,干城章嘉峰也是世界上最难攀登的雪山之一,大部分的登山路径都在冰河之上,迄今为止登顶的人数不超过200人,在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中排在倒数第三位(仅仅多于南伽峰和有杀人峰之称的安纳普尔那峰)。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干城章嘉峰峰群分布立体图)

 

   干城章嘉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中段,位于青藏高原和恒河平原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使其周边形成了完整的东喜马拉雅高山生态系统,从1220米至8586米之间形成多个植被群落,包括东喜马拉雅亚热带阔叶林、东喜马拉雅湿润的温带森林、东喜马拉雅针叶混交林、东喜马拉雅山桦木、杜鹃林以及高山灌丛和高山草甸;植物物种包括5000种显花植物,包括515种兰花、36种杜鹃花和60种报春花,16种针叶树和362种蕨类。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干城章嘉国家公园内高山草甸的显花植物)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东喜马拉雅潮湿的温带森林)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锡金的国兽红熊猫)


 

    该地区动物物种呈现古北界向东洋界过渡地带,动物物种十分丰富,包括大量的珍惜动物,如麝香鹿、雪豹、印度懒熊、喜马拉雅黑熊、高山岩羊、喜马拉雅斑羚等哺乳类动物,大约有695种蝴蝶,还记录着550种鸟类,有棕尾虹雉、藏雪鸡、暗腹雪鸡、红尾角雉、金雕和兀鹫等珍稀鸟类。 2016年7月份,以干城章嘉峰为中心的178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被世界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印度第一个世界双遗产。

  

 

干城章嘉峰——雪中五宝

(干城章嘉峰自然保护区范围,占据锡金四分之一的领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卢特荒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