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漠
雪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5,497
  • 关注人气:9,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大痛之中铸就中华武魂——作家雪漠长篇小说《凉州词》出版

(2019-12-22 09:31:22)
分类: 雪漠作品

在大痛之中铸就中华武魂——作家雪漠长篇小说《凉州词》出版

《凉州词》  雪漠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1月

 

 

在大痛之中铸就中华武魂——作家雪漠长篇小说《凉州词》出版

 

 

近日,著名作家雪漠致敬武魂的重磅长篇小说《凉州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全书44万字,首次披露了作家雪漠的武术人生,揭开了一段不为人知的武林往事 ,一个无法释怀的疼痛记忆。这是自《大漠祭》《猎原》《白虎关》《西夏咒》《野狐岭》出版以来,雪漠创作的第八部长篇小说,入选“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凉州词》刚一面世,即受到广大读者的热捧和大力支持。目前,新书在当当书城火爆预售中,上架不足半月,其销量一路飙升,在当当新书热卖小说排名第二,还在继续攀升中,直逼榜首!因异常热卖,当当特在图书首页滚动的Banner显著位置,做了专题推荐。其他网店,如京东书城,也闻风而动,随即在图书首页也都做了专题推荐。

 

清朝末年,平静的凉州城里暗流涌动。拳师牛拐爷遇到了一件奇事,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将改变自己和整个凉州武林的命运。于是,一个神秘的组织,悄然浮现;一群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一一登场;一场走漏风声的起义,以闹剧告终;一次跨越千里的追杀,演变成刻骨的爱恨……

 

历史上,凉州民风彪悍,习武成风,堪称西部武林的铁门槛。小说序幕由一代宗师畅高林的临终回忆拉开,徐徐展现清朝末年凉州武人的日常生活,更有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武林之斗、官民之斗、马匪之斗、情仇之斗……书中武林高手都有历史原型,他们练就的诸般武林绝活,至今流传于西部民间。

 

《凉州词》就专门写了凉州齐飞卿、陆富基、董利文、牛拐爷、畅高林等有名有姓、赫赫有名的武林高手。他们练就的、或传承的诸多绝活,如大悲门、大悲掌等,也都是第一次在本书中披露,即使在业内也鲜为人知。小说中披露的诸多拳种,也是西部文化中的隐文化,一直在民间流传着,承载着西部文化的智慧和诸多信息,很值得挖掘、研究和发扬。

 

美国著名汉学家、翻译家葛浩文说:“这是一本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小说,既有雪漠一贯淳朴的写作风格,也再次体现他擅长的人物描述。《凉州词》打动我的,是那一方厚重土地上的一群中国人,他们是武林高手,也是凉州城里的寻常百姓,他们的平凡和传奇里,都有着厚重的民族魂。雪漠真是个会说故事的人。这是不可多得的一部好小说,千万别错过了!”

 

著名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说:“雪漠‘善变’,他的‘变’总是铆足劲的变,每次都让我惊异不已!这一次,还是让我猝不及防——雪漠写武林题材——我知道他常在荒漠里打坐,胸中早就酝酿过多少风云激荡!《凉州词》写的是一段疼痛的历史,是一群不为人所知、看似寻常而又神秘的群体,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江湖大戏。这里面环绕缕缕经年的武魂,读来令人扼腕而叹!”

 

著名导演、作家贾樟柯说:“《凉州词》是一个绝好的武林故事。它有江湖的跌宕,又有出彩的地域文化积淀;它有人物的挣扎,又有个体背后的历史浓彩;它有牵心扯肺的剧情,更有蓬勃雄浑的血性精魂……希望这样的好故事早日被搬上银幕!”

 

著名音乐人、歌手、跨界艺术家郭峰说:“早就听闻雪漠先生的作品。这部长篇历史武林小说《凉州词》,既有大漠的质朴、坚韧和深沉,又勾勒描述出武林人世间的悲怆、沧桑和冷暖情怀。这部小说的气韵,特别是情节和文字的节奏感,和好的音乐异曲同工!”

 

很多人都怀有武侠梦想,但未必知道真正的武侠生活。《凉州词》表面看来是一部武侠小说,其实雪漠写的是百年前凉州拳师们的日常生活,写了他们是如何活着的。所以当有人惊讶雪漠竟然写武侠小说时,雪漠说:“我一直想写写凉州拳师的生活——像我写《大漠祭》一样,写出他们的生存状态。当然,要是我真的能实现写作目的,我写出的,就不仅仅是凉州拳师了,而是中华武术之魂。因为真正的中华武魂,是跟日常生活结合在一起的。中华武术在很长的历史时期,成了中国人生活中抹不去的一种文化底色,后来故名为‘国术’。”

 

正如评论家陈晓明所说“《凉州词》写的是一段疼痛的历史”。关于这段疼痛,雪漠在《武魂与疼痛——〈凉州词〉创作谈》中剥开了好几层,包括疼痛齐飞卿的“百年一叹”,疼痛陆富基之死,疼痛董利文的复仇之路,疼痛梅眉的情仇“轮回”等,而令作者最为疼痛的是为真正的武魂而疼痛。雪漠说:“对于凉州拳师,以及《凉州词》折射的武侠世界,我所有的疼痛就是——真正的武魂应该承载、传承的智慧,并没有在这些人物身上得到承载和传承。我疼痛于他们的命运悲剧,更疼痛于武魂文化和精神的呼唤与呐喊。我要做的,就是让人们听到这些呼唤与呐喊,让愿意传承文化与精神的人,能够了解真正的武魂文化和精神,让无数有武侠梦的人们,了解真正的侠,最起码能够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份勇敢的担当,然后,才能对社会、对国家与民族有一份担当。”(雪漠文化网)

 

 

《凉州词》当当网有售,火热抢购中:

http://product.m.dangdang.com//product.php?pid=28494993&host=product.dangdang.com&from=singlemessag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