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漠
雪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9,934
  • 关注人气:9,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功的秘密是永远只想如何成就别人

(2019-11-29 10:08:27)
分类: 《老子的心事》


成功的秘密是永远只想如何成就别人

 

【原文】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形。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其”指的是前面谈到的企者、跨者、自见者、自是者、自伐者、自矜者,也就是好面子的人、急功近利的人、固执己见的人、自以为是的人、自吹自擂的人和自高自大的人。

“余食”,出去吃饭吃不完,打包回去的,就叫余食。

“赘形”,有些人体内长了肌瘤、囊肿,这些肌瘤和囊肿就是“赘形”。

对于大道和修道者来说,企者、跨者、自见者、自是者、自伐者和自矜者在乎的东西都是多余的,企、跨、自见、自是、自伐、自矜这些行为本身也是多余的,是自己不需要的,是身外之物。人们总说“过眼云烟”“身外之物”,指的就是“余食”和“赘形”。它们对人生没有真正的影响,对大道也没有真正的影响,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个水泡、一个气泡,很快就会消失,对修道没有任何作用。这就是“其在道也,曰:余食赘形”。

“物或恶之”,所有由主体性的我感知到的客观世界,甚至主观世界,都称为“物”。简言之,除了“我”之外的所有东西统称为“物”。我们经常说“物我两忘”,就是把外界和自己都忘了,修道中称之为能所俱空。“能”是能够感知到道世界的那个主体,也就是每个人自己,被感知的世界则叫“所”。所以,“物或恶之”的意思就是,你如果是企者、跨者、自见者、自是者、自伐者、自矜者中的任何一种人,或者有其中的任何一种毛病,都会被你所在的环境和世界所厌恶。

 

越学《道德经》,我就越是觉得自己年轻时的不足。那时,我经常犯忌。比如,每次跟朋友见面,我都会自吹自擂,展示自己的优点——当然,当时我并不觉得那是自吹自擂,总是觉得自己真是那样,说出来也没关系。但是,后来我发现,很多朋友都不见了。我没剩下几个朋友。过去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回过头来看,才知道自己一直在树敌。

如果你老是急功近利、自吹自擂、自以为是,老是有自己的见地,老是说别人不对,除非你不进入任何环境,只要你进入一个有人的环境,你就会树敌。小环境小敌人,大环境大敌人,谁都看你不顺眼,谁跟你在一起都不舒服。只有超越环境之后,你才会无敌,因为你已经不受这个环境的约束了,你不需要这个环境给你什么东西,认可也罢,支持也罢,都不需要。这时,也就谈不上敌人了。真正的无敌是没有敌人,而不是比谁都厉害。一位企业家谈到竞争的时候,说过一句很好的话,他说,为什么我总能战胜竞争对手?因为我从来不把他们当成对手。这就是成功的秘密。永远只想如何成就别人,永远不考虑如何打败别人,这样才能不败于江湖。

 

选自《老子的心事——雪煮〈道德经〉第二辑》雪漠XUEMO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雪漠文化网,智慧更清凉!www.xuemo.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