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漠
雪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9,934
  • 关注人气:9,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太多太杂的东西,会让你对美失去分辨能力

(2019-04-08 15:37:54)
分类: 雪漠作品

太多太杂的东西,会让你对美失去分辨能力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五色

 

五色是五种原色:白、红、青、黄、黑。古时候的中国人认为,所有颜色都是这五种原色构成的,老子就用五色来代表所有的颜色。很多人将“令人目盲”理解为“色彩斑斓,让人眼花缭乱”,其实不仅仅是这样。老子主要是针对修道者来说的,所以,“五色令人目盲”,就是色彩纷繁,让人看不到世界的真相,也看不到真理的真相。

 

五音

 

五音是宫、商、角、徵、羽这五种音调,同样指代所有的音调。不要把五音仅仅当成是五种声音。

 

有一位哲学家讲到这里时,曾说,“难道五音不全、只有四音才好吗?”很多哲学家还举了随身听、耳机之类的例子,说随身听听得太多、耳机戴得太多,容易导致听力下降。这些似乎有点误读了。老子所说的“五音”,是众多的、复杂的、纷繁的声音。也就是说,欲望的声音过多,就听不见质朴的真理之声,听不进清净之音了。

 

五味

 

五味同样如此,五味是酸、甜、苦、辣、咸的意思,但老子所说的五味,仍然代表所有的味道。当你吃了很多非常美味、口味又很重的菜肴时,喝上一口没有放盐的汤就会觉得非常鲜美。古时候有个故事就是这样,有个厨师做了很多好吃的菜,最后一道汤却忘了放盐,但人们根本觉不出汤太淡,反而觉得汤非常好喝。后来就有了“大羮必有淡味”的说法。最好的汤,味道其实很淡。

 

吃了太多刺激食欲的东西,人们就会审美疲劳。同样道理,世界上如果充满了欲望,大家往往就会向往君子;如果所有人都追逐名利,人们往往就会向往隐士。西方自从工业化之后,有钱人就一批一批地住到乡下去了。为什么?他们的生活被欲望填满了,心实在太累了,反而喜欢田园牧歌。

 

如果对应修道的话,还有另一种理解:“口”可以理解为口味,包括兴趣、好恶等,不仅仅是食物。当各种欲望性的东西扑面而来时,你往往就会失去对大道的品尝能力和兴趣。

 

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

 

过去,畋猎指的是打猎,但老子指的不仅仅是打猎,而是所有的户外活动、娱乐消遣。意思是,如果老是参加欲望性的娱乐活动,人往往就会失去宁静之心。

 

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他曾经是非常好的作家,后来上了大学,到了另一个城市,当了记者,也做了很多事情。结果,他慢慢就被卷入大城市烦嚣的氛围中去了。有一天见了他,我问他为啥不写东西了?他说,我静不下来啊。他的心变得非常浮躁,再也静不下来了。

 

很多人都是这样,昨天,我们还谈到一个作家,获奖之后,他就失去了宁静的生活,连读书的时间都没有了。读书也是需要安静的。我如果参加了过多的活动,也会有一种读不进书的感觉。人就是这样,如果你过多地看手机信息、过多地进行浅层阅读,就很难进入深层的阅读,很难静下来跟灵魂对话,思考一些心灵层面、生命层面的问题。要知道,阅读能力也会丧失的,这有点像“五味令人口爽”,太多太杂的东西,会让你对美失去分辨能力。

 

我常常跟朋友们谈到一些很好的作品,但我觉得很好的作品,一些批评家有可能读不进去。很多人也读不进我的《西夏咒》,包括一些有名的学者和大学教授,但很多孩子却读得如痴如醉,有些初中的女孩子就跟我说过,她们非常喜欢《西夏咒》,觉得《西夏咒》太好了。这种现象非常有趣。当我发现朋友们读不进好书的时候,就很想告诉他们,这是因为他们读的书太杂了,如果浅层次的阅读太多,读了太多欲望化的作品,胃口就被搞坏了,再也读不进那些触及灵魂的东西了。就像吃惯了臭豆腐的人,如果吃上一块不臭的豆腐,反而会觉得不习惯一样。“口味”是会变的。

 

尤其是那些过于活跃、喜欢上蹿下跳的人,他们再也回不去了。我说的回不去,是找不回那个宁静的灵魂家园,把心灵的故乡给丢了。我曾在一篇文章里写过在北京上学的经历。那时,我在北京上了两年学,毕业时,几乎是逃跑似的离开了北京城。回去之后,我有很长一段时间进不了写作状态。当然,这不是北京不好,相反,北京有很好的人,有很好的朋友,也有非常好的老师,但北京城里太喧嚣了。有一种非常强大的磁场,它远远超过了个人的力量,会把你裹挟进去,让你在不知不觉中迷失自己。

 

不过,不仅仅是北京,整个世界都迷掉了。功利文化席卷了世界,很多城市都有一种被裹挟的趋势,尤其是一些大城市。我们在美国的时代广场时,看到很多人在狂欢,我们也会有一种想狂欢的冲动。当你觉得你在跟着人群一起狂欢的时候,其实你已经迷失了。目前,整个世界都在流行一种实用的、功利的东西,很多人都被这种东西给裹挟了。修道者需要远离这种裹挟。

 

难得之货,令人行妨

 

稀有难得的东西——也包括金银珠宝——容易让人失态,也容易让人不守规矩、产生障碍。

 

据说,殷纣王最初不是坏人,他是个奋发有为的君主,但有人给他送了一对象牙筷子,而他又经不起诱惑,喜欢上了这对象牙筷子。当时,一位有见识的大臣就说,人的贪欲往往是从一个小细节开始的。后来果然如此,纣王有了象牙筷子,就觉得过去那个简朴的碗不好,配不上这双筷子,就换了个碗;换掉碗之后,纣王又觉得简朴的桌子配不上碗筷,又换了张精美的桌子;桌子太精美,反衬得房间里的其他家具太过普通,又换了家具;家具焕然一新之后,反衬得宫殿非常简陋,于是就大兴土木,建筑豪华的皇宫……因为最初的那对象牙筷子,殷纣王一天天变成了一个昏庸暴虐之君,最后,商朝就灭亡了。这就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

 

所以,圣人只追求基本的生存,知足常乐,不去追求那些愉悦眼目的、花里胡哨的、欲望性的东西。

 

故去彼取此

 

拒绝能勾起欲望的东西,守住简朴的大道。

 

当你明白了这些道理,想要远离欲望的裹挟时,你就有了出离心。对修道者来说,出离心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选择。你可以选择热闹的生活,选择在充满喧嚣的地方生活,也可以选择一个宁静的环境,选择一种非常朴实的生活。可以远离享受,远离很多让人心累的欲望,远离诸多的诱惑。这种选择,就叫“去彼取此”。

 

选自《老子的心事—雪煮<</font>道德经>》雪漠 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雪漠文化网,智慧更清凉!www.xuemo.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