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漠
雪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7,769
  • 关注人气:9,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漠:别人的一两句话,怎么能偷走你心里的东西?

(2019-03-30 09:02:51)
分类: 雪漠作品

雪漠:别人的一两句话,怎么能偷走你心里的东西?

雪漠:别人的一两句话,怎么能偷走心里的东西?

 

在繁忙的都市里,你常常会发现这样的一种现象:每个人都非常忙碌,非常急躁,一点小小的摩擦,就能引爆一座嗔恨的火山。所以,公车、地铁里,你常常能目睹一些无意间的碰撞所引起的争吵。有个学生告诉我,她曾经亲眼看见有人因为这样的小摩擦而起了杀心——那人在冲动之下掐住了对方的脖子。可见,嗔恨是魔鬼,在它的教唆下,人会失去理智,做出一些违背道德标准的事情。

 

嗔恨,就是愤怒。愤怒的人,跟醉酒的人一样,是失去了理智的。被怒火狠狠烧灼着的你,既体会不到爱,也体会不到欢欣与快乐,所有对善的向往与坚持,都会被怒火烧得烟消云散。你看,假如那个动了杀心的人不能及时找回自己的理智,反而放纵自己的愤怒,他或许就真的会掐死那个与自己发生争执的人。如果他真的那样做了,就难免为自己的罪行负上责任,这个责任是世界回馈给他的一种反作用力。嗔恨行为的反作用力中最直接的一种,就是他会失去所有的宁静、快乐与坦然,陷入后悔、心虚与担忧当中。

 

而且,仇恨之火生起时,心就不清净了。这时,空灵没有了,智慧也没有了。你心中的一切清明和智慧,都叫那把仇恨之火烧尽了。这是外部世界加诸于你的吗,是外部世界夺走了原本属于你的东西吗?不是的。是你执著于个人利益的心,让自己陷入了痛苦当中,其实,激起你愤怒的那个瞬间早就过去了。

 

无意的碰撞足以构成置人于死地的理由吗?显然不能,它仅仅是个如梦幻泡影般转瞬即逝的小小细节、小小记忆,那么,为什么那个人会因此产生杀人的冲动呢?或许是因为他在生活中积累了过多的怒火,令他的心灵时刻处于一种焦躁、压抑的状态,他的恨意就像被强行压在水中的皮球一样,一不留神,理性按力就会减弱,嗔恨的皮球就会狠狠地弹出水面,对他的心灵造成难以想象的冲击。这时候,他就不由自主地生出了杀意,甚至有了相应的行为。

 

社会上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缺乏成就感,如果他又是一个嗔恨心很重的人,那么他就很可能会把怒火发泄在比他弱小的群体身上。比如,他会动不动就发火,甚至还会虐打自己的妻子、孩子和宠物等等。因为,在他发泄愤怒的时候,他的妻子、孩子和宠物,已不再是他爱的对象,而是外部世界的一部分——即便他们是无辜的。他的行为不断种下恶的种子,当这些种子发芽结果的时候,他就会承受恶的业报。况且,话说回来,当一个人不得不将怒火发泄在弱小生命的身上时,他其实是非常可悲的。他的可悲,在于他的愚痴、懦弱、无助与绝望。

 

为什么人们明知愤怒不是一个好东西,它会让人冲动地做出一些对自己完全无益的事情,也会伤害自己的健康与好心情,还会间接地伤害身边的人,但却还是忍不住发怒,甚至觉得愤怒是理所当然的事呢?因为他们把一切都看得太实在。换句话说,这还是因为他们认假成真,执幻为实。他们不知道,世界是幻化的,是无常的,它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一切都不过是梦境一样的记忆,令他发怒的事情也早就过去了,变成了一种记忆,就连他们失去的利益,本身也是一种记忆。比如,有人听到别人骂了自己,于是很愤怒,因为他觉得对方伤害了自己的尊严,但真正的尊严是一个人心里的某种坚守,别人的一两句话,怎么能偷走他心里的东西?所以说,令他发怒的真正原因,是对方让他丢了面子。可面子是什么?面子是人们对他的看法,这看法本身,无论是好是坏,都是一种情绪,一种记忆,一种不断变化着的东西。他想将这种无常的东西,固定在某个自己较为满意的状态,这就像一个人想用手抓住水一样,是一种巨大的妄想。

 

当我们不能洞悉生活中的许多矛盾,执著于自我假象与虚幻得失的时候,就必然会对外部世界产生诸多的期待与幻想,一旦这些期待与幻想不能实现,我们就会失落、痛苦,产生各种各样的烦恼。

 

“我”的执著,有时还会让我们变得傲慢。

 

佛家将慢视为五善法障之一。因为有了慢见,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别人不行。这样,就会生起许多分别心。傲慢的“慢”,是贡高我慢的“慢”,它跟“佛慢”不一样。佛慢者,认为众生是佛,生起一种坚定的觉受,佛我不二,即心即佛,进而能坚定出离的信心。但贡高我慢的“慢”不是这样,他认为自己行,别人不行。自己比谁都强,别人要觉得谁比他强,他就会感到不满、不甘、不服。这种人的心态很糟糕。为什么呢?因为他会一意孤行,刚愎自用,认为只有自己是对的,别人全都是错的。那么,连善知识的话他也听不进去的。我们打个比方,他的杯子里装满了污水,别人的净水就算倒进去,也被先前的污水同化了。

 

 选自《世界是心的倒影》 雪漠(xue mo)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雪漠文化网,智慧更清凉!www.xuemo.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